楼主: 474426960
1261 0

[国际财务管理] zz融资租赁扎堆境外引资 推高海外资金成本 [推广有奖]

素心剑

院士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4690 个
通用积分
32.4041
学术水平
285 点
热心指数
442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51209 点
帖子
28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4
最后登录
2023-5-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融资租赁扎堆境外引资 推高海外资金成本

2014年11月01日 00:07  中国经营报   郭建杭


  上市公司东江环保公告称将通过融资租赁通道引入海外资金,年息在7%以下。事实上,东江环保的这种融资方式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跨境融资的一种重要渠道。不过,随着融资租赁业引进境外资金的热潮愈演愈烈,海外资金成本也被一路推高,境内外资金差正在逐渐缩小。

   “境外资金成本在近半年来一路走高,算上给银行的担保费用、租赁公司的服务费以及一些税费外,海外融资成本只比国内资金成本低一到两个点。”新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结构化融资部业务总监于波表示。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企业在两年前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的渠道进行境外融资的综合资金成本只有4%左右,但目前这一综合资金成本已被推高到9%左右。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境外融资热潮不再,企业将回归境内融资渠道。

   “融资租赁公司在企业获得境外资金的过程中起到了通道作用,是在国内外资金成本有资金差的情况下产生的阶段性业务,当国内外资金差逐渐缩小甚至拉平后,融资租赁公司这项业务的使命也就完成了。”中国融资租赁从业者论坛负责人李晓东表示。

  融资新途径

   以东江环保为例的这种融资方式通常都会采用内保外贷的形式,即国内企业通过境内银行向境外金融机构开立保函,再通过有外债额度的租赁公司获得海外融资。李晓东表示,这类融资租赁公司一般为外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使得资金最终流向企业。在此交易结构中,企业融资耗时在3个月左右。

   此种跨境融资的兴起,主要源于企业的融资成本低于境内融资成本。

   此前,由于一些海外国家经济危机后利率水平相对较低,相较境内产生了资金差。另外,从去年年底开始,央行[微博]严控银行资金流动性,银行为客户放贷的规模受限,而银行人民币对外担保不纳入担保余额指标,银行为境内企业开具保函授信,企业借道境外机构融资不占用银行资金。“银行为客户开保函,占用自己的授信额度,但是不占用资金规模,同时也增加了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某股份行人士表示。

   此外,监管松绑也进一步加剧了企业扎堆涌向海外融资的意向。

   企业寻求海外融资一直受2010年7月30日外管局发布的《关于境内机构对外担保管理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39号文”)的监管,39号文限制境内公司提供保证的及其他类型担保的法规,制约企业获取境外融资的能力。

   2014年5月19日,外管局发布《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及《跨境担保外汇管理操作指引》(以下合称为《外管局新规》)。《外管局新规》取代了原有的一系列有关对外担保的规定,并对于境外融资提供的境内信贷支持也就是“内保外贷”有了首次相关规定。在《外管局新规》中,外管局首次允许中国境内银行和公司在满足若干条件下,就境外债券发行及其他境外融资提供保证或提供其他类型担保,且不受限于年度配额,并无须取得外管局的预先批准。

  成本升高

   政策明朗化后,多重因素推高企业境外融资意愿。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境外融资成本也日渐攀升。

   从去年年底开始,境内企业扎堆涌向中国香港的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抬高了当地资金成本。“最近半年来,欧美等境外资金成本稍低导致企业在海外融资的动作频繁,进而拉升了海外融资成本。”李晓东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在境外获得融资的综合成本主要取决于企业资质。“央企和国企的融资成本最低,加上银行担保费用,租赁公司的通道费用,此外还有税费的抵扣减免,央企和国企的融资成本可以做到基准利率上浮1%。在2012年,央企和国企的境外融资成本可以达到2%左右,但去年年底境外融资成本开始上升,达到5%左右。”据记者了解,目前民企获得境内外资金的成本差在2%以内。

   据记者了解,由于市场情况变化,与此前相比,对于外资租赁公司的外债额度限制要求也有变化。据于波介绍,“目前对外资租赁公司的外债限制为注册资本金的实收资本的10倍以内。”

   在交易模式中,主要受到外管局和央行跨境办对资金流向的监管。目前资金使用期限以一年期为主,3年期以内。“超过3年期的外汇锁定有难度。”李晓东说道。

   李晓东表示,在具体的操作模式上设计60多个法律环节,共需要签署七八份合同,依据具体项目不同还有不同要求。

   具体模式为,租赁公司跟承租人签署融资租赁合同,租赁公司和境外出资方签署借款合同,租赁公司和银行签订应收账款质押合同,租赁公司和银行签署租赁物抵押合同,因为承租物在承租后所有权就是租赁公司的,所以可以和银行签署这样的合同,海外直接贷款协议,银行,租赁公司,境外机构三方签署的,此外还有银行开具保函,还有一个账目监管协议,对外债的资金走向流向有一个监管。

   在此交易流程中,境内银行收取1%左右的担保费,融资租赁公司充当通道角色,收取通道费用也在1%左右,根据企业资质不同上下浮动。

   此外,对境外融资规模要求为实收资本的10倍以内。

  风险潜行

   从本质上讲,通过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引入廉价的海外资金仍然是一种跨境资金套利的行为。而目前监管层在这方面仍然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李晓东表示,从风险角度来说,借款债务人为租赁公司,债权人为境外金融机构,当回租企业出现风险时,在追偿时银行承担担保责任外,租赁公司也不能免责。

   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企业境外融资需求增多,境外机构对风险控制上日趋严格。境外机构已经明确租赁公司不免责,当出现风险时,租赁公司作为借款人承担风险,并向企业追讨租金。

   此外,由于采用美元借款仍然是目前跨境融资的主流方式,而当前双边波动的概率在加大,一旦外币利率持续走高,将导致境内融资租赁租金难以覆盖租赁公司所借的外债本息,进而引发被索偿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融资租赁公司介入进行境外融资的模式,内保外贷模式只是其中之一,融资租赁公司直接向境外关联企业融资也是其中之一。此外,企业在境外设立经营平台,境外机构直接投资境内公司也是获取境外融资的方式。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利差逐渐缩小后,借助租赁公司为通道向境外融资热潮将退,但是会出现境外企业直接投资境内企业的意愿。”

   此外,根据多家研报显示,当境外资金成本进一步走高时,企业或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压低融资成本。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境外资金成本上升后,境内外资金差是否存在要看年底央行资金调控以及是否有监管政策出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外资金差仍在,并未看到国内资金成本的具体变化,境外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可能要一段时间后显现,目前国内市场资金宽容,A股市场走势也较好,企业境内融资难度较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融资租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融资租赁公司 中间业务收入 中国经营报 成本 引资

明者无浊,仁者无忧,义者无茫,智者无惑,信者无悔,勇者无惧,恒者无败。七音化剑,铭曰素心。
没有南海大水怪了。真的没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