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educe_fat
185 1

国外大学录取潜规则:捐款真能上大学? [推广有奖]

荣誉版主

海外论坛首席管理员

泰斗

2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海外原创经济论文和写作技巧

威望
11
论坛币
3540483 个
通用积分
34033.0432
学术水平
6811 点
热心指数
7170 点
信用等级
6642 点
经验
946 点
帖子
11888
精华
78
在线时间
18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13
最后登录
2024-2-11

一级伯乐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reduce_fat 发表于 2014-11-22 10:20: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外大学录取潜规则:捐款真能上大学?

2014年11月18日08:10  中国经济周刊  

http://edu.sina.com.cn/a/2014-11-18/0810252418.shtml

 国外大学在录取学生时有一条广为人知的潜规则,
  即着重考虑这个申请者能否给学校带来更大的利益。
  于是有人猜测:潘石屹是为了儿子留学[微博]而捐资给哈佛和耶鲁。
  【国际】海外名校,捐款就能上?
  10月29日,SOHO中国基金会与耶鲁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000万美元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用于资助在耶鲁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此前,SOHO中国基金会曾向哈佛大学捐款1500万美元,耶鲁大学是继哈佛大学之后接受此助学金捐助的第二所高校。
  在捐款签约仪式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助学金致力于“给中国最优秀的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机会,让他们的个人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更好地为社会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尽管潘石屹一再坚称捐款的目标和初衷是为了帮助留学海外的贫困中国学生,但是自SOHO中国基金会今年7月捐款哈佛后,关于潘石屹为名校捐款给儿子买“入学门票”的质疑就不绝于耳。虽然潘石屹事后向媒体回应说哈佛、耶鲁都有自己的选人标准,不会因为捐款就决定录取,但是外界对于潘石屹捐款的动机仍然好奇不已。
  国外大学录取究竟看什么
  还记得曾经风靡一时的美剧《绯闻女孩》吗?第一季开始的时候,男女主角就读的私立高中 Constance-St.Jude's就为临近毕业的学生们举办了一个叫做“常春藤联盟周”的活动。学校邀请来自各个常春藤联盟大学的教授们与学生互动,让学生有机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从而为能够进入常春藤大学加分。
  与国内以高考[微博]成绩招生不同,国外大学的录取标准讲究多样化。以美国大学为例,招生的考查范围中涉及到一个学生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 (SAT 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成绩、过去几年的每个学科的成绩、自我陈述、爱好特长以及在其他方面取得的成绩、推荐信等。一般来说,美国大学的招生办公室会根据所有材料来综合评定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品格及潜力,然后再做出决定。
  与国内学生必须参加高考相同的是,美国的高中毕业生都需要参加SAT。幸运的是,这场考试并不是“一场定终身”,一年有若干次考试机会,每个人可以想考几次考几次,直到自己认为满意为止。其中,除却对英文和数学的基本测试SAT (I),含英文写作、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外文的专科考试SAT (II)是根据不同大学的专业要求而定的。
  SAT的考试成绩固然越高越好,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招生工作人员对学生其他方面的考核。有媒体报道说,普林斯顿大学拒绝了一半以上SAT成绩接近满分的申请者。公开资料显示,哈佛的SAT平均录取分数只有2250分;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平均分也只有2200分;其他知名大学如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微博]都在2100分左右,而SAT的满分成绩是2400分。
  除了综合成绩考核,美国大学每年还会招收一部分体育特长生,而且提供运动员奖学金。与国内很多运动员都是退役后去读书不同,美国大学可谓是体育明星的盛产地。例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在1928—2008年期间的奥运会上,获得了214枚奥运会奖牌,其中,包括106枚金牌。迄今为止,该校已经为NBA输送了70多名球员。
  但是,学生们并不因为是体育特长生就忽略其他方面的发展。NBA球星林书豪是哈佛的高材生,他曾经制作过一段视频放到YouTube上,主题是“我是怎么进哈佛的”。视频中林书豪调侃道:“进哈佛有5个基本步骤:1.去配一副眼镜;2.要会演奏乐器,不过钢琴很多人都会弹,要尝试一些特别的乐器;3.提高考试技能;4.学中练,练中学;5.关心时事。”林书豪虽然是在开玩笑,但是这段视频却反映出学校招生时考虑的主要因素,优秀的成绩和突出的个人能力。
  国外大学也“拼爹”
  虽然美国大学是自主招生,但是所有大学使用的是全美统一的申请表格。在这个表格的第二页,有许多针对学生家庭情况的问题,例如父母就读高校的名称、学位,目前所处的婚姻状态、目前所居住的场所、目前所从事的职业,以及职位等。
  在美国,招生考核中有两个很重要因素。一个是如果某个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家庭成员曾经在这所学校就读,那么这个学生在申请这所学校的时候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优先照顾。这种情况在美国的私立大学,尤其是常春藤联盟大学中极为寻常。另一个则指美国大学在录取学生时,对于来自少数族群(针对在美国来说)如亚裔、拉丁裔、黑人及一些贫困家庭学生的一些特殊照顾。
  在国外很多大学,校友会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大部分大学都会花很多人力、财力去维护校友会的运作,举办活动来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由于国外的很多优秀大学是私立大学,ZF拨款并不充沛,因此,来自校友的捐赠就成为大学运作的主要资金来源。国外大学常常会有一家几代都就读于同一所大学的情况。如美国的两任总统老布什与小布什都曾就读于耶鲁大学。此外,校友会在美国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在同一家公司或同一个领域的校友也会互相照顾,资源共享。
  美国曾经有媒体报道过常春藤联盟之一的达特茅斯大学公布的招生录取率。据该校招生部门前负责人透露,达特茅斯大学的总体录取率是10%,而来自校友会子女或亲属的申请录取率高达45%。
  无独有偶,根据耶鲁大学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来自校友会子女或亲属的申请者占新入校学生的比例保持在13%~15%。
  至于对少数族群的特殊照顾,美国大学在录取时会考虑到学校学生的多样性和社会公平性。学校认为通过招收不同族裔的学生有利于学校内不同文化的交流,并且招收不同阶层的学生,也会对整个社会的公平性做出贡献。
  捐款真能上大学?
  华裔脱口秀演员黄西(Joe Wong)在一次美国电视记者年会上讲过一个段子:“在美国,人人生而平等。但出生之后,人们的生活将取决于他们父辈的收入、所受的教育和医保。”黄西虽然是在拿代际收入差距说事,但是这种情况同样存在于大学录取过程中。
  国外大学在录取学生时有一条广为人知的潜规则,叫做“This applicant brings more to the table”(这个申请者会给学校带来更大的利益)。
  今年热播的美剧《女国务卿》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新任国务卿的大女儿由于带头组织罢课而被媒体大肆报道,其罢课的理由是因为所就读的大学要求,今后的大学申请者都必须在表格中说明家庭的财务状况。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国外大学并不罕见。招收付得起钱的学生成为很多大学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很多人都还记得,当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件最引人注目的事情,就是让他的两个女儿进入美国最知名的私立学校——西德威尔友谊中学就读。作为全美最著名的私立中学,西德威尔友谊中学曾培养了众多政要的子女。10 多年前,美国的前总统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前副总统戈尔的儿子也都就读于这所学校。而这所学校的大学录取率也自然在全美名列前茅。
  除了显赫的出身,一份“重量级”的推荐信也是是否能被国外大学录取的重要因素。在美剧《纸牌屋》中,弗兰克就利用关系解决了白宫幕僚长琳达儿子上大学的问题,以此来获得权力结盟。而国内前某政要的儿子在被牛津大学开除后,也凭借末代港督彭定康的介绍转学去哈佛大学就读。
  捐款也是国外大学会考虑的一个因素,但是会不会是决定性因素,就要见仁见智了。潘石屹的儿子最终会不会申请耶鲁或者哈佛尚未可知,但是可以猜测的是,来自他爸爸的这两份捐款无疑为他的申请加重了砝码。
  “在美国,人人生而平等。但出生之后,人们的生活将取决于他们父辈的收入、所受的教育和医保。”——华裔脱口秀演员黄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外大学 大学录取 潜规则 上大学 Assessment 中国经济 耶鲁大学 哈佛大学 SOHO中国 潜规则

复制粘贴积分链接 https://bbs.pinggu.org/ext8_airdrop.php?airdropfrom^^uid=2669999
reduce_fat 发表于 2014-12-2 10:37: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复制粘贴积分链接 https://bbs.pinggu.org/ext8_airdrop.php?airdropfrom^^uid=2669999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