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南岳耕夫
1651 6

[生活哲学] 如何热情地生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24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229 点
帖子
1676
精华
2
在线时间
32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3-18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14-11-23 11:35: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热情地生活

2014.11.23

第一章

平常见到那些热情、阳光、开朗的人就心生欢喜,如同冬眠动物之迎来春天的温暖。

有一个朋友有很多的学生都成了他的“朋友”,因为他那时候会与学生玩在一起:其实,我觉得,就因为那时候他心中有一堆炽烈燃烧的生命之火!

少女无丑相,不是因为细皮嫩肉,而是因为孕育生命的潜力正在蓬勃发展。

有天和一企业经理聊天,我说:人们都认为你们都喜欢选漂亮的女孩,其实,是天大的误会;你们选的其实是那些充满生命活力的人,那些自信、行动力强以及心理健康开朗的人!他说:你一语中的;少女无丑相,关键在内在的生命力:健康、热情、有干劲、有冲劲、有韧劲!他还说:现在一些学生玩都不会玩,不会打球、不会打麻将、不会喝酒划拳等等,开口与人说话就脸红甚至结巴,总之,与别人一起玩的事就搞不来。

前天和一老老师聊到学生素质问题,我们一致认定:最重要的学生素质就是要对生活有感情、有热情、有激情!

第二章

但是:我们有的孩子却出现了如下状况:

举目四顾无玩伴,只有电脑手机嘟嘟嘟。

扪心自问无力量,只有沉闷灰茫茫。

睡觉梦里千条路,醒后躺着不走路。

不恋爱、不卫生、不守时、丢三落四、不坚持做事、做好一件事都难。

或沉迷暴恐游戏和奇幻动漫,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或浮游在信息噩梦的碎片化刺激之中,无根无据、无依无靠;或耽于口腹的满足,寻求重口味、怪样子---当然也体现了对时尚的追新求异;或在胡乱购物中,让注意力饮鸩止渴,抽刀断水水更流、网上买物蠢更蠢。

斗志消磨了,自信萎缩了,力量削弱了,甚至健康都让人担心。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对其原因的思考是:

第一,   平民子弟在各类媒体炫耀性消费的信息轰炸里培育了天大的“胃口”,但是,没有“李刚”爸爸的孩子却备受到拜金冷风的凉拌,于是,跳起来摘不到桃子的情况下,干脆放弃!

第二,   30年来的富裕与和平让60后的父辈们在自己辛苦劳作的时候忽略了对孩子的劳动观念的教育,尤其是那些5060后这一代从农村通过高考跳出来进了城的“白领、金领”父母辈们因为从来没有学过如何“最富也要苦孩子”等育儿道理,所以,很多人只顾自己“拼”或只顾自己“玩”,根本就没有在儿女的心志德行以及习惯等养成教育上下功夫。这也是为什么暴发户早衰的原因,而那些世家却懂得“养不教、父之过”能培养孩子自主自立自信的人品。

第三,   亿万农民工进程异地打工造成的留守老人对留守儿童的隔代教育,也是很多90后孩子失去劳动习惯从而失却生活激情的重要原因。老年人因为身体衰微会慢慢减退自己的上进心,会无形中导致儿童少年遇事龟缩的心智模式;而父母对不能亲自抚育孩子的歉疚心理又往往通过对孩子物质需求的补充来实现:前者弄残了孩子的能力,后者吊起了孩子的“胃口”。

第四,   衣食无忧加上游戏机、网游以及如今的移动通讯、电商网购以及送货上门的物流等等环境,使得孩子们可以“宅”得很深、“闭关”很久,如果加上父母的疏忽大意以及老师的“忙不过来”,上面的结果就是“水到渠成”。

第五,   独生子从小缺乏姊妹竞争,从而对社会的“无情”竞争缺乏足够勇气以及应对的技巧。

当然,即使这样,有上述“症状” 的孩子还是有许多光亮伟大之处:

第一,   有自己的主见,不会云云亦云,比起父辈来,他们奴性少,或者说,他们天生直直的脊梁还没被对权势向往的虚荣心所压弯;

第二,   一般都学过一些特长,基本底蕴都还扎实;

第三,   通过翻墙软件等,他们信息面广,见识比父辈们强,不容易被蛊惑;

第四,   心还是软的,但对别人荒谬与自私的“爱”是严厉排斥的;

第五,   不是不愿意做事,是不愿意做那些没趣味、没意义、限制自由、糊弄人的笨活、累活、拍马屁活等,对自由有真诚的拥护和向往。

写到这里,我想赋诗一首:

“宅问:

为什么我们的眼睛不睁开?

因为我们在等待那想看的世界!

谁说我们心如冷灰?

我们的热情只是被埋汰!”

写到这里,我倒想替孩子问问我们的父母和师长了:

本来我们只是在等待出关的良机,你们的焦虑会不会真的让我“宅死”在家里?

本来我们“宅着”是可以在躲避那不良风气---远离那些市侩、庸俗和奴役,你们的“逼急”是否会真的让我们觉得追求自由的天性毫无价值毫无意义?

因为我们有逆反心理!

逆反不好么?有个伟人说过:哪里有逆流的物体,哪里就有洪流的冲击!对愚昧自私的干预,我们不应该“反”么?青年、新生,必有扬弃!

但是,孩子,我们长辈也要对你们说:

生产劳动是第一位的,不能因为分配不合理而将创造财富的事情放弃;

自我成长是第一位的,不能因为学校教育的问题将自我奋斗精神放弃;

面向未来是第一位的,不能因为过去走了弯路而将眼下的努力放弃。

因为爱护风景区,所以,我们要亲自去清理垃圾。

因为父母有失误,所以,纠正与发展要依靠我们自己!

第三章

学会热情生活,需要克服厌倦,对必要与分内的责任必须依赖意志力来担当;

学会热情生活,需要看到自己的点点滴滴的进步,看到自己的成绩比看到自己的不足更能让人对生活有热情;

学会热情生活,需要有好的体魄和健康的身体,所以,要养成锻炼的习惯,特别要养成和朋友们一起享受集体体育运动的习惯。我发现,爱打篮球的人往往在社会上吃得开也混得好。

学会热情生活,需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需要与人切磋共享,要学会在发展自己的特长中舔疗伤痕、转移压力、获得自信、恢复活力。

第四章

为了自己的虚荣心而贬人利己甚至掠夺别人的不是来自热情的活力,而是热情的变态。

因为自己胆怯而假装清高无为的不是热情爆发前的沉默,而是热情的寂灭。

习惯了而懒得改正旧习而对新鲜事物无动于衷的不是热情退潮后的歇息,而是没有生气的顽劣。

回避风险、躲避强敌、逆来顺受、自我催眠的不是热情冷却而是害怕发热。

无所事事、得过且过、麻木不仁、行尸走肉的,当然,不是热情,而是冷血。

第五章

大学如何培养大学生的热情呢?

第一,   让孩子从人机互动中转向人人互动,多搞集体活动,提供平台让同学们基于团队学习、基于兴趣学习、基于探究与创造的快乐去学习;

第二,   改革教学方法:老师要多鼓励学生,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主导性,老师切忌自我中心。

第三,   完善教育理念:要补小学中学不健全的“养成教育”课,要特别关注那些拖拉毛病重的“宅男宅女”,故此,要充实学工室一线老师的力量或加强专职教师的育人职责。

第四,   加强教师的自我修养,老师必须修身、正己、诚意、格物、致知,点燃老师自己心中的热情之火。

第五,   改善教师的物质与精神的待遇地位,让老师们获得自信自由自我实现。

第六,   完善社会公平机制,让不同阶层的学生在学习与就业上实现起点公平、机会公平、过程公平!

第七,   媒体要多宣传正能量。

第八,   让师生一起学会学习、学会干事、学会集体生活、学会自我发展与对生存终极价值的关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翻墙软件 电脑手机 行尸走肉 教学方法 隔代教育 心理健康 电脑手机 生命力 朋友 如何

wusadf88 发表于 2014-11-24 00:47: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很深刻,但实践又是另外一件事

使用道具

wzw03 发表于 2014-11-24 02:08: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nshenke

使用道具

cqingshan 发表于 2014-12-1 15:25: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的文章,希望做这样的人。

使用道具

很不错的文章

使用道具

水浪 发表于 2015-2-4 20:12: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生哲学

使用道具

赞一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