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6 0

[咨询文摘] 为何说中日企业家创业精神不如美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990 点
帖子
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9
最后登录
2020-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福布斯》杂志11月19日文章,原题:日本和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为何不如美国? 在美国非营利机构全球创业精神和发展研究所最近发布的《2015全球创业精神指数》中,日本和中国的名次均远远落后于美国。美国以创历史新高的85分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依次是澳大利亚、英国、瑞典、丹麦、冰岛、中国台湾、瑞士和新加坡。
  日本和中国列第33位和61位。这或许会令一部分人失望,毕竟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个中原因何在?
  日本,主要与其人口有关,即通常参与创业活动的年轻人才总量逐渐萎缩。严格的移民政策和保守的商业文化使该状况雪上加霜,导致日本越来越难以吸引和留住外国人才。这与作为国际人才热门目的地的美加澳,以及其他排名靠前的国家形成鲜明对照。问题是经过两个“失去的十年”和一系列改革后,日本的状况并未改善,而是在恶化。
  对中国而言,该问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创业精神不太契合从儒家顺从到现有规范的中国文化。中国历朝历代都不太尊重发明家、企业家和商界先驱。
  中国的继承体系是另外一个不利因素:家庭遗产并非由长子独享,而是由所有儿子共同继承,这使得较年轻的儿子不必为获得自立技能或商业机遇而承受较大压力。
  还有,虽经历过各种改革,但中国企业仍普遍缺乏研发开拓性产品的信息、自由和动机,因为很多企业依然是中央计划内的“单位”,而非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就快速变化的全球市场而言,这并不合理,因为处在经济“宇宙”中心的并非中央规划者,而是消费者。
  诚然,中国也有众多例外企业。例如,阿里巴巴、小米和百度等都以消费者为导向,但此类企业数量尚不足以提升中国在全球创业精神中的排名。(源自千人智库EWW141124CYX).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家创业 创业精神 企业家 非营利机构 非市场经济 企业家创业 澳大利亚 中国文化 福布斯 新加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