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841 0

[企业新闻报道] 政策暖风频吹 吹热了页岩气行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990 点
帖子
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9
最后登录
2020-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重点实施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绿色低碳和创新驱动四大战略,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行动计划》指出,加强页岩气地质调查研究,加快“工厂化”、“成套化”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形成先进适用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培育自主创新和装备制造能力。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国家鼓励政策频繁出台,对我国页岩气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未来页岩气市场的发展空间广阔。
  政策面暖风频吹
  《行动计划》明确了202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方针和重点任务,部署推动能源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科学发展。这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行动纲领。
  《行动计划》指出,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能源供应和安全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能源供求关系深刻变化,我国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加剧,能源发展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要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重点实施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绿色低碳和创新驱动四大战略,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到2020年,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
  《行动计划》表示,要重点突破页岩气和煤层气开发,加强页岩气地质调查研究,加快“工厂化”、“成套化”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形成先进适用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培育自主创新和装备制造能力。着力提高四川长宁-威远、重庆涪陵、云南昭通、陕西延安等国家级示范区储量和产量规模,同时争取在湘鄂、云贵和苏皖等地区实现突破。到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超过300亿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政策面暖风不断吹向页岩气行业。2012年11月,财政部出台《关于出台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的通知》,从2012-2015年,对页岩气生产给予0.4元/立方的补贴。2013年1月,国务院发布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煤层气、页岩气、页岩油等矿种区块招标为突破口,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国有资本进入,推动形成竞争性开发机制。2013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尝试对页岩气、煤层气和进口液化天然气(LNG)等进行市场化定价。2013年10月,国家能源局出台《页岩气产业政策》,将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在原有补贴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补贴幅度,同时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税费减免。国家鼓励政策的频繁出台,对我国页岩气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页岩气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截至2013年,在全国页岩气3大相、9大层系中,我国已在南方下古生界海相、四川盆地侏罗系陆相、鄂尔多斯盆地三叠系陆相三个领域实现了突破,形成了一批页岩气产能,其中,中石化10亿立方米/年,中石油3亿立方米/年,延长石油1亿立方米/年。在西北地区侏罗系陆相、东部断陷盆地古近系陆相、南方上古生界海陆过渡相三个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国信证券表示,取中性假设,2020年中国页岩气实际产量达到800亿立方米,假设2015年页岩气平均单井年产量为1500万立方米,2020年平均单井产量年产量提升至1800万立方米,单井成本由8000万元降至5000万元,对应2015和2020年页岩气开发市场规模分别为208亿和133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45%。其中,钻井服务市场规模分别为81亿和517亿元,压裂服务市场规模分别为107亿和685亿元,其他完井服务市场规模为20亿和131亿元。由此来看,页岩气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广阔。
  广发证券指出,由于近两年在地质勘探和钻井开发两方面的积累效应,我国2013年页岩气产量较上年增长8倍,来自于中石化、中石油和延长石油三家企业,并且主要来自于川渝地区。长期来看,国家在四川、重庆地区设立的“页岩气示范区”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为未来全国各页岩气区块的开发积累作业经验和地质资料;短期来看,三家石油巨头的先发优势已经形成,未来将凭借资源优势、地方支持、技术优势和作用经验,继续引领产能产量双增长。未来借“所有制改革”和天然气价改的东风,预计相关油服订单将大幅上升,一批页岩气相关企业将直接受益。
  美国中小型独立能源公司、设备提供商和油井服务商等各类企业,都在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中实现了大幅营收增长和股价攀升。目前中国页岩气发展情况大约符合美国10年前的产业情况,正处于前瞻布局中的良好投资时点。建议关注具有核心产品技术竞争力的设备提供商,以及在市场开放中直接受益的差异竞争型民营油服企业。(源自千人智库,EWW141124CYX).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页岩气行业 页岩气 战略性新兴产业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价格 行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