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840404346
865 0

2016复旦大学法学考研复习经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183 点
帖子
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4
最后登录
2015-7-10

2840404346 发表于 2014-11-25 15:26: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考研路上的艰辛对于没有考过的人是不好去赘述的,而对于考过的人而言,又无需去多言什么。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付出了就会获得回报,而这份回报,或早或晚终会到来,我们只需静心等待,考研心路上我们渐行渐远。

  公共课复习

  政治。前面复习挺久,从九月开始,每天都是用些效率不高的时间看一个多小时左右,但是临考前一个月发现自己一点都不知道,做模拟题客观题都有30来分的情况。考前半个月很紧张,买了启航的小册子背,最后运气不错,大题基本背到,狂编完还有二十多分钟,客观题估计自己大概拿了36左右的分数,最后政治70+,也算没拖后腿。

  我对英语的期望很大,一方面是因为在英语上花的功夫很多,另一方面是因为从初中、高中、大学四六级以来英语一直是我的强项。最后的成绩勉勉强强吧。其实考完后我就后悔,英语作文背的好几个句子应该用进去的,但是一紧张,都忘了。有篇阅读理解我的5个答案全是D,害的我做完型的时候也一直在想这篇文章,导致完型有好些都是猜的,没静下心来看。

  专业课方面,很多人最疑惑的就是法学概论的复习。因为对照法概的参考书和真题,你会发现法概考察的范围超过了参考书的范围。这个判断没错。法学概论的参考书主要是《中国法律概论》、《法理学导论》和《民法总论》这三本书的核心是《中国法律概论》。这本书大概有十年没有更新了,内容陈旧;薄薄一本的书,竟然包括十四门核心课程,内容也难免简略。以上两个特点都十分不利于我们的复习。首先,我相信复旦的题目不会以旧法律未蓝本考察,而《中国法律概论》中的《公司法》就是就法律,现在《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修订了,所以依赖这些就法律的复习是十分危险的。其次,《中国法律概论》简略,但我看到很多考研的前辈建议将其通背。如此机械性的记忆必然会影响复习的效果。特别是对法律的两大支柱——民法和刑法,这本书实在是远远不够的。而且我在复习的过程中发现,《中国法律概论》一书其实可以直接作为考试内容的不多,差不多每一个概念,它都是一笔带过。基于上述,我建议最好将《中国法律概论》当做法学概论的考试大纲。然而我的做法是:专业课的复习时间主要分为三段。首先是大三下学期。可以将专业课参考书浏览一遍,并研究真题,提升“考商”。至于真题网络上都能下到。真题就是重要知识点的指向,自己找答案,写答案,随着复习的进行,你会不断修正完善自己的答案。

  如果你还不清楚各部门法的具体权重,可以参考真题。参看真题,其中民法和刑法占据最大的比例,复习时要投入最多的时间;宪法的总论和宪政发面的问题也是重点;行政法则喜欢考察一些罗列性的问题,诸如行政复议的受理范围、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如何确定行政诉讼的被告,还有一些就是每个罗列性问题中一个项目的考察,比如具体行政行为中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等等;知识产权的考法和行政法比较类似;对于法制史、国际法等,这些从未考过简答题,每年仅分别有一个名词解释,因此复习中这些仅需背些“大路货”就可以了。大家会想到补充教材,由于法学概论是基础考察,所以一般的本科教材不会影响到法概的复习。但是我们必须紧扣大纲——《中国法律概论》。有必要提的是《民法总论》,我自己只看了一遍就没看了。我选择看魏振瀛主老师编的高教版的教材,这点没有影响到我的复习。

  再有是要提高答题技巧:掌握知识是一回事,做题又是一回事。在课本复习基本差不多的时候就要开始做真题了,自己总结一下简答、名词解释、论述等题目如何组织答案,是否有些答题格式等等。一定不要轻视做题的作用,如果把所有事情都放在最后,你会发现忙不过来,前期就应该将专业课弄好,剩下来的时间要多思考一下做题技巧。

  写到这里,发现自己其实也没有写出多少有用的经验来。实在是很抱歉。能够有所了解就足矣。希望大家考生顺利的学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复习经验 考研复习 复习经验 复旦大学 法学考研 复旦大学 公共课 法学 启航 左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