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tonelgw
946 1

[企业新闻报道] 贸易融资的市场环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0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9
最后登录
2015-10-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贸易融资的涵义:

贸易融资指融资机构在商品交易中运用结构性短期融资工具,基于存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资产对借款人进行的融资,从而满足借款人的正常连续经营经需要的流动资产。广义上说,贸易融资是融资机构在贸易双方债权债务关系的基础上,为国内或者跨国的商品和服务提供贯穿贸易活动整个价值链的全面金融服务。贸易融资中的借款人,除了商品销售收入可作为还款来源外,没有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当盘活其持有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存货等资产的成本低于企业获得资金后再次做生意的机会成本时,企业就会盘活这块的资产。   

贸易融资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市场环境:

1、中小企业大量的存在: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 % ,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提供的出口占60% ,上缴税收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  左右。与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相比,在融资上由于规模小、实物资产少、抗风险能力差、信息透明度低等一系列众所周之的原因,中小企业却处于绝对劣势,2013年全国信贷贷款规模8.3万亿,中小企业仅占30%,银行往往遵循“大企业不要钱硬塞钱,小企业急要钱不给钱”的原则,众多打着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服务的股份制城商行对中小企业的审批仍旧严格,在金融危机和国际经济形势增速放缓,国内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下,为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成为当今至关重要的问题。市场需要一些能够通过贸易背景来增信的融资方式。

2.赊销的普及:市场经济中,赊销是企业间的贸易往来中一种重要的信用销售方式,它不但加快了商业流通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商品的极大丰富和市场繁荣。同时,对于工业企业来说,也扩大了产品销路,加快了企业发展。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代销的扩大及买方的拖欠,使得企业又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总量为6万个亿,占企业资产的30%左右,全国90%以上的企业深陷应收账款之困。应收帐款数额巨大,会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较大困难。市场迫切的需要以赊销结算为贸易背景的融资类产品提供金融支持,而银行认可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门槛往往过于严格,且审批条件随着银行当年不良贷款等因素可能发生变化,如追加担保方式、削减融资额度等,不能长期稳定的维持业务关系。

解决好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企业通过向金融机构申请贸易融资盘活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及早获得较为充足的现金流,贸易融资产品的灵活性在于可以根据企业现有状况以及上下游的销售政策量体裁衣的为企业设计有效的金融服务方案。

   

目前国内金融市场迅速发展的贸易融资有供应链融资和保理融资:针对规模小、实力达不到传统的信贷标准,但是其长期合作上下游企业的实力强大,只要贸易背景真实稳定,金融机构可以在产业链上借助大型企业的良好商业信誉、强大的履约能力在资金流或物流可控的前提下对这些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融资,金融机构可以针对较大规模的核心企业做成链式、圈式融资的模式化,批量引入客户,从单独授信向批量化授信转变,这就是供应链融资;针对大量赊销导致应收账款比例过大的企业,金融机构凭借对买房资质的认可,接受卖方的应收账款债权,为融资方提供融资、销售分账户管理、应收账款管理、买房资信评估以及信用担保等服务,这就是保理融资。

   

目前,金融市场上各类融资租赁、抵押典当、小额贷款公司等纷纷探索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提供了一些新途径,真正高效、直接、安全、优质、低风险、高收益的中小企业融资方案还是贸易融资。贸易融资的各种创新产品,在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

本文作者:黄惠平,网贷平台大麦理财首席供应链金融顾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贸易融资 市场环境 中小企业融资 小额贷款公司 国内生产总值 中小企业 贸易融资 应收账款 生产总值 国民经济

沙发
jeaff 发表于 2014-11-27 22:3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收账款问题是个大问题,如何盘活成为现在热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