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wenjun720731
771 2

资本涌入互联网基础教育 有效好玩才有前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大师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1061 个
通用积分
0.0976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2930 点
帖子
39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22-10-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涌入互联网基础教育 有效好玩才有前途  学生上课不用课本、考试答题不用试卷、电脑能够了解学生的知识短板……这种以往出现在好莱坞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正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兴起而变得触手可及。
  1000亿元,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互联网教育的市场规模将突破这一数字。在众多教育细分市场中,K12方向由于聚焦基础教育,被视为最主要的潜力增长点。K12是指从幼儿园到高三年级的教育,也被国际上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不过,想要做大做好这块蛋糕,教育类公司还需要适应来自ZF、学生两方面的压力。
  把市场做大
  川财证券的数据显示,目前考试担当着教育市场需求出口的主角,教育产业中,“K12+高等教育”体量约占教育产业总额的84%。
  当教育与互联网结合时,K12方向仍被认为是最具吸引的细分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10月,国内外互联网教育发生了14例投融资案,其中国内案例10例,总额超过5亿元,K12方向达到6例,投融资规模均破千万。在上市公司中,全通教育、拓维信息、新南洋、方直科技等从K12方向切入互联网教育的公司,也获得了市场的关注。
  针对这种现象,中信建投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K12作为传统线下教育最大的细分市场,目前在线化过程中仍以补充和培育市场为主,答疑、题库、学习资源分享等为主要产品模式,形成盈利闭环尚需时日。不过,中信建投同时也表示,K12未来市场规模巨大。
  日前,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时表示,互联网教育尚无明确盈利模式。俞敏洪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教育公司中短期内很难盈利。
  “教育公司盈利与许多方面有关,如产品的供货情况、市场竞争等。目前K12互联网教育整体规模还处在待开发阶段,与其讨论怎么赚钱,不如讨论怎么把市场做大。”台湾网奕资讯科技集团董事长吴权威表示。
  ZF主导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三■认为,K12教育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企业从事K12业务时,往往也面临来自ZF方面的竞争。“传统的K12教育是由ZF主导的,现在网络化之后,也同样存在这样的属性。”
  以美国K12教育的信息化过程为例,自1997年佛罗里达虚拟学校成立后,美国各州陆续推出了K12互联网教育领域的政策,并且在财政预算上给予支持。同样,我国目前也在推进类似的方案。
  据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丁新介绍,我国目前已经从硬件层面上,帮助大多数中小学建立了信息化基础。此外,我国还计划树立互联网教育的国家标准,搭建教育资源平台,从而促进教育公平。
  “国家队”的兴起,令教育公司遭遇着严重挑战。游戏起家的港股公司网龙网络有限公司,近期在教育领域动作频频,网龙总裁刘路远在接受采访时坦承,K12市场是一个ZF主导的格局,“在市场竞争中,国家平台更具备统筹资源、标准化运营的优势;而企业则会比较关注用户本身,并拥有个性化教育的数据分析优势;作为企业,网龙希望能够在K12市场中,更多地与国家平台合作,而非单纯的竞争。”
  刘三也认为,“K12互联网教育包含两个部分,硬件及服务,前者可能更偏向于ZF集中采购,后者才是企业更应该重视的部分。”
  有效且好玩
  如何才能拓展K12市场?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教育类公司需要做到“有效+好玩”。
  刘路远表示,能否提高成绩是检验K12互联网教育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现有的教育模式下,K12阶段的学生都有升学压力,我们可以把互联网教育看做是一项工具,可以利用自身数据优势,针对性地安排学生的学习计划,从而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
  山东昌乐一中自2013年起,在初中、高中的100个多班级进行了互联网教育尝试,该校副校长张福涛向记者表示,“进行信息化教育后,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这说明互联网手段是有效的。”
  虽然可以提升学习效率,但互联网工具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多数K12阶段学生为未成年人,自制力较差、自主学习意愿小,从而导致工具使用率不高。
  “这时候,兴趣就很重要。”刘路远认为,“由于网龙是做游戏起家,十分了解青少年心理,我们的教育软件产品中,特别加入了许多游戏因素,刺激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网龙针对学生专门推出了一款名为101同学派的学习平板,在学习流程中,添加了游戏、社交因素,以求增强学生的体验感。
  事实上,刘路远这一观点在市场中有迹可循。10月份宣布获得融资的K12教育公司中,魔方格就充分发挥了竞技因素,除去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学习辅导外,还设置了竞技场类型的答题系统。据悉,魔方格已于上半年完成复星昆仲资本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础教育 互联网 华中师范大学 互联网教育 青少年心理 好莱坞 互联网 幼儿园 科幻电影 前途

沙发
honghudu 发表于 2014-11-28 07:39: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且行且观之

使用道具

藤椅
nonewman 发表于 2014-11-28 07:5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风物长宜放眼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