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 5

[原创观点] ZF官网再度强调降息并非调整改革大方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3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5
最后登录
2014-1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政府网和官方微信今日齐齐转发文章《降息背后的民生情怀与经济逻辑》(下文称报道)。文章强调“此番降息无法说明中国就此进入降息通道,也不表明改革定力受到干扰”,降息只是中央政府解决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必要手段,它客观上会有滋润企业、激活股市楼市等作用,但这并非调整改革大方向,只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从大局出发让经济保持活力。
  此前央行在宣布降息决定后的第一时间发布解读稿件,强调降息并非货币政策转向。
  报道写道:
  降息犹如一场春雷,既给渴望普降甘霖的市场主体带来及时雨的消息,同时也惊醒那些唱空中国的人士,中国政府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时体现出对货币政策的收放自如。这种适应性的调整并不是说改变了政策取向,更不意味着“重改革、轻刺激”的定力动摇。
  降息背后既有民生情怀,也有经济逻辑,它的第一大好处就是降低融资成本,对企业或个人而言,贷款利息就少了一截。过去一段时间,融资难、融资贵常常成为企业吐槽的内容,国务院也屡屡出台措施改善部分企业的信贷饥渴。
  然而降息是否能够降低融资成本呢?华尔街见闻网站注意到: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1yr Loan Prime Rate,简称LPR)周一只下降20个基点,至5.56%。显示即便对于最优质的客户,银行们也并不愿意按央行计划下调贷款利率,预计对于质量较低的客户贷款利率下调数量可能更低。
  报道认为降息的理由在于:
  今年3月至今的大半年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不下十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这个问题,想方设法缓解中小微企业以及三农等领域的信贷饥渴。最近一次常务会议又推出十条新政,还是剑指融资难。不过,政策的见效总不免有滞后性,所以央行在会后不久启动降息,不让实体经济等到花儿已谢了。
  市场也注意到此番降息也伴随着改革的步伐,那就是推动利率市场化,除了非对称降息与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外,还有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这将进一步拓宽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提高它们市场化定价能力。
  这也是一举多得的措施,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更大就意味着储户的利益可以免于“误伤”,如今不少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都采取一浮到顶的策略,储户并没有损失,如果物价涨幅还继续保持低位,那么实际存款利率则可能更佳。
  当然,金融机构可能不会乐见这种非对称降息,因为银行颇为看重的利差空间被压缩了。所以,证券分析师多认为如此降息短期利空银行股,不过他们也看到长期的好处,因为只有与企业共渡难关,银行才有长远的未来。何况银行长久以来行业利润都偏高于实体经济,如今,银行适当让利为实体经济减压降负,其实也是它们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然而市场对此颇多质疑。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报道,MFI的江勋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多种工具齐出,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依然很高。本次贷款基准利率下调40个BP,与央行一贯的作风并不相符。央行完全可以逐步的小幅降息,为什么没有这样做?这反映了本次降息的投机性。央行试图一步到位,而不给市场形成降息降准通道已中期打开,货币政策转向之预期。中国央行的独立性并不高,若明年经济复苏乏力,甚至出现海通所言的就业问题,央行会或有更多“不情愿”的宽松措施。
  华泰证券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则在降息当天表示,此次降息节奏超预期,将助力股债双牛,但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效果短期内有限,须紧跟降准等数量化货币宽松政策。
  报道最后写道:
  值得注意的是,降息只是中央政府解决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必要手段,它客观上会有滋润企业、激活股市楼市等作用,但这并非调整改革大方向,只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从大局出发让经济保持活力。
  此番降息无法说明中国就此进入降息通道,也不表明改革定力受到干扰。实际上,要想解决实体经济之忧,降息虽然务实,但并不包治百病。实体经济要想迸发新鲜生命力,只能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创新解决,国务院近两年来推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扶持创新、推动创业等举措已经逐渐生效,这些改革的红利正在等待春暖花开时。
  向改革和创新要动力,依然是未来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最坚定的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方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存贷款基准利率 华尔街见闻网 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ZF 中央ZF 及时雨 货币政策 民生

沙发
honghudu 发表于 2014-12-5 10:1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赞一个

使用道具

藤椅
红丸少爷 发表于 2014-12-5 11:3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炒股完全不懂先学习下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板凳
电疯扇 发表于 2014-12-5 16:4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flybirdz 发表于 2014-12-5 16:5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地板
美家乐网购 发表于 2014-12-5 19:5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帖是好事,千万莫灌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