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ghp
805 0

[行情资讯] 【产业经济】14种经营行为将被列为消费侵权行政约谈对象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0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458 点
帖子
2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12-05 07:32:09      来源:中国吉林网
   
    昨日,记者从吉林省工商局了解到,为及时调处重大或者敏感的消费纠纷,吉林省工商局下发了关于《吉林省工商行政(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消费侵权行政约谈制度(暂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于不履行约谈的违法经营者,将依法处理并记录到企业信用管理系统中。
    14种经营行为将被列为约谈对象
    根据“通知”规定,14种经营行为将被列为约谈对象。其中包括消费者投诉举报比较集中、数量较大的;经营者因同一商品(服务)质量问题被5个以上消费者群体投诉的;阶段性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起伏明显、数量变化大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商品(服务)质量监管存在问题具有典型特征,具有代表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经营者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存在明显缺陷或不足的;经营者一年内因商品(服务)质量问题被消费者投诉累计5次以上的;经营者因商品(服务)质量问题一年内对消费者的正当投诉无理拒绝或故意推诿累计2次以上的;经营者因商品(服务)质量问题一年内被工商部门查处2次以上的;经营者因商品(服务)质量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或造成经济财产损失达1万元以上的;经营者因商品(服务)质量问题被工商机关通报或被媒体曝光后,未主动改正而被消费者投诉或被查处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服务)质量存在缺陷或安全隐患,未采取有效措施的;公用企业或者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和直销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广告发布单位、广告经营者因发布违法广告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或者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以及利用合同欺诈消费者的。
    不参加约谈将被记入信用“黑名单”
    根据“通知”规定,约谈组织者应在约定时间内对约谈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对无故不参加约谈或约谈后整改不落实的,要通过媒体及其他方式予以通报,如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应依法进行处理并记录到企业信用管理系统。
    此外,各级工商行政(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在实施约谈过程中,公开的内容不得泄漏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发现约谈对象有违法行为的,应责令其限期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根据约谈情况发布消费提示或消费警示;对重大影响的消费侵权行为,应当予以曝光;对存在社会共性问题的,应当及时向局领导报告。(记者 张雅静/报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经济 企业信用管理 消费者权益 群体性事件 消费者利益 管理系统 吉林省 消费者 工商局 代表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