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xghp
1111 1

[行情资讯] 【教育新闻】职业教育如何给“蓝领”添金?两岸校长分享育才经验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0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458 点
帖子
23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sxghp 发表于 2014-12-5 11:57: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12-05 11:25:3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文蕾
  提及职业教育,许多家长会认为,那是初考或高考“分数不高”孩子的无奈选择。“在大部分人眼里,技就是‘雕虫小技’,只是一个赖以生存的饭碗而已。”参会的部分大陆职业院校校长坦言,对于望子成龙的家长而言,职业教育就等同于“次等教育”,“因此,望子成龙从来就不会和‘技’联系在一起”。
  “长期以来,人们对职业教育所持有的偏见,根深蒂固。要改变这种观念,恐怕一时难以做到。”台湾科技大学校长廖庆荣认为,要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观感,最有效的途径是从资源投入和政策导向入手。他建议大陆,在排名前3名的大学里,培育1所承担职业教育任务的一流大学;在排名前10名的大学里,则培育3所承担职业教育任务的一流大学。
  台湾科技大学是台湾职业教育院校体系中的标杆大学。这所大学的大部分毕业生最终进入了上市公司就业,承担着许多大公司的研发任务。“许多职校毕业生在职场打拼多年后,都会选择再深造,首选的学校就是台湾科技大学。”廖庆荣说,设立职业教育名校,让职校毕业生拥有学业上升通道,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和歧视。
  当然,社会各行业的用人态度也至关重要。如果许多企业看重的不仅仅是文凭,还有人才的实际能力,将促进职业教育与人才市场的良性循环。
  为此,台湾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建议,职能部门要从制度入手,从过去重学历的用人导向,转为以能力考量为基础的用人导向。具体而言,应尽快建立行业技能鉴定、证照考级体系,让用人单位可以依照技能水平招录人才。
  改变“士大夫”观念,需要营造“职业教育照样成才”的浓厚氛围。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认为,职业教育不单单是因材施教,还要让学生发挥各自的所长,找回信心、价值感和尊严感。
  目前,在台湾的上市(上柜)企业中,有10%的企业老板或创办人是台北科技大学的技职毕业生。“这让世人看见了职业教育毕业生的价值,对改变社会的偏见大有裨益。”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姚立德说。
  锻造实战师资提高教学质量
  “现代职业教育不能简单地定义为‘蓝领教育’,关键要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认为,作为技术型院校,职校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和创造力,而在这方面教师的力量不可或缺。
  然而,目前大部分职业院校,主要招收博士学位的老师,却极少或甚至没有来自业界的师资。“殊不知,这种缺少实务师资的职业教育体系,很容易与产业需求相脱节,也直接影响到职业教育毕业生的竞争力。”论坛上,不少职业院校校长坦言。
  那么,如何锻造实战型师资队伍?自2005年起,台湾推出了“奖励大学教学卓越计划”,要求技职学校须具备一定比例的业界师资,改变传统教学观念,掌握产业脉动,增强课程实战性,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目前台湾科技大学对教师评鉴、升等体系进行了改革,摒弃以往以技术报告参评职称的做法。“老师可以自主地在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选择合适的比例,以利于自身职称升等。”廖万荣说,原先许多老师都倾向于学术研究,没多少人愿意搞应用研究,该政策执行后,越来越多的老师热衷于产学合作,推行实务课程内容,整个教学局面就扭转过来了。
  对此,台湾铭传大学副校长王金龙持同样看法。“当前,铭传大学正大力实施‘大学教学卓越计划’,推动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鼓励80%的高学历教师到大企业蹲点调研,协助企业解决难题。”王金龙告诉记者,蹲点期间工资照发,短则半年、长则一年,教师从中可获得实战经验。同时,学校还聘请了大型企业中高层人士来校授课,每学期至少有3到6周的课程,以此提升课程实战力。
  诚如许多业界人士所言,职业教育的成败关键在内涵建设,培养一流的学生,需先培养一流的教师,而两岸在师资交流、技能培训、联合办学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携手破题之路方兴未艾。(本报记者李向娟)
  采访手记>>>
  
  莫忽视职业教育的均衡发展
  台湾技职类院校起步早、发展快,已形成中职、高职、高等职校于一体的职业教育体系,为台湾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入大批的高新技术人才。
  近年来,我省借鉴台湾办学经验,引进台湾优质教育资源,创造了“3+1”、“校校企”等闽台高校合作的新模式。眼下,我省正在拟定《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并提出了闽台高校合作计划等,这都将为闽台职业教育合作迎来新契机。
  采访中,不少台湾职校校长指出,闽台职业教育的合作空间广大,在引入台湾师资、两岸共同成立研究室、合编教材等方面,都可以尝试合作。“不过,在借鉴台湾经验的同时,要避免重蹈台湾的覆辙。”台湾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表示,台湾曾经盲目扩张研究型大学,并将岛内原先77所专科学校改制为13所,这给产业发展带来莫大局限。因此,发展研究型大学、高等职业院校时,千万不可忽视中等职校的均衡发展。
  当然,若要职业教育的竞争力不输于普通大学,赢得社会公众的认同,还需相关配套政策的扶持。如提高技职院校研发补助比率、为有潜力的职业高中生提供就读优质大学的机会等。在新机遇下,我们期待,闽台职业教育在各方的努力和推动下,能携手迎来新的春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职业教育 现代职业教育 福建工程学院 研究型大学 大学校长 上市公司 职业教育 毕业生 家长会 台湾

honghudu 发表于 2014-12-5 17:04: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大陆的职业教育就是鸡肋、皇帝的新衣,先天不足,后天发展乏力,活坑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sxghp + 4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