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wenjun720731
820 1

[公告] 野狐岭--蒙金战争转折之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大师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1061 个
通用积分
0.0976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2930 点
帖子
39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22-10-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野狐岭--蒙金战争转折之战goodcjh2012/4/24 14:58:25收藏

分享 >


28[url=]28787[/url]

野狐岭--蒙金战争转折之战

野狐岭——地名,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张北县与万全县交界处,岭高险峻,自古是通往坝上蒙古高原的一条重要的军事驿道。辽金元明清的史籍里都对它有记载,名闻遐迩。辽兴宗重熙六年(1037年)猎于野狐岭,1211年成吉思汗挥兵野狐岭,以少胜多击败金军,史称“野狐岭之战” 。公元1211年8月,在成吉思汗的统率下,蒙古军队在野狐岭与金朝军队展开了一场规模庞大,悲壮惨烈的大战。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节点,从野狐岭开始,蒙古军队在23年后彻底消灭金朝,而中国也将随之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野狐岭战役是蒙金战争初期起关键作用,决定“蒙起金衰”的会战。它发生于1211年八月(金国卫绍王大安三年,成吉思汗在位第六年),地点在野狐岭(今河北省万全县)。在这场大型会战及之后1213年怀来战役中,金国连连挫败,导致金国内部发生弑君政变,加速了金国的灭亡。野狐岭战役也是中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金兵50余万,蒙军9万)典范作战。

背景

1206年铁木真一统蒙古各部,受封号为成吉思汗,为扩张势力与增加财富,立即面临强大金国的威胁攻击,双方开始处于剑拔弩张紧张态势;金国在长久“分化草原各部”为成吉思汗反抗策略失效后,也积极备战,决意自隐身幕后操纵改采军事行动,意图一举消灭新起之蒙古;自金章宗时代起,已沿蒙金边界陆续开挖长达300公里之困马沟“界壕”。

成吉思汗则先行在1204年收服为金国看守北大门的“汪古部”,并将女儿嫁给汪古部可汗子联姻,占领阴山以北囤积军事物资,作为攻金之主军事基地;并对金国招降纳叛予以有效收买;当政之卫绍王则疏昧于渐增蒙、金边境战事,自峙金国带甲雄兵百万(实则不足)忱于太平,亦给惯战蒙古用兵之念。

1211年初起,成吉思汗以“报父仇”(铁木真父亲30年前遭到金国奸细唆使“塔塔尔部”部杀害)之名,倾蒙古全国兵力不足十万,兵分两路朝金国西境形同“自杀式”大军攻至;初接战蒙军势如破竹,金边兵连连败退至野狐岭,败兵集结金国王牌“中央军”40万共近50万列队布阵,由丞相亲自押军迎战。

过程

乌沙堡之战

金丞相独吉思忠率领金军主力前往西北前线,组织75万人工加固界壕300公里,目的想阻止蒙古人南下。结果成吉思汗让3子窝阔台分兵攻打西京(今山西大同市)对金军进行牵制,自己亲率主力攻打乌沙堡,并占领乌月营,从而摧毁了金军防线;此阶段为三月~六月底战事,之后蒙古休兵一个月,挺向野狐岭并与金国特使谈判。

獾儿嘴之战

金大将完颜承裕接替独吉思忠为丞相后,率30万主力放弃恒州(今内蒙古蓝旗四郎城)、昌州(今沽源县九连城乡北3公里处),抚州(今张北)三州退守野狐岭,目的利用山地地形遏制蒙古军队的骑兵优势。

金国派出石抹明安(契丹族)向成吉思汗谈判,成吉思汗收买石抹明安投降,石抹明安叛降向成吉思汗,并提供成吉思汗金军布兵情报;

又一次采取集中突破战术,命令木华黎帅精锐八鲁营自獾儿嘴通道发起突击,战斗发起前,木华黎向成吉思汗立誓:“不破金军,不生返!”士气激昂大涨;此役,蒙古军队因地势全部下马步战,但仍凭借高昂的斗志和锐气杀败金军,直逼完颜承裕中军大营。结果金军由于过于分散联络调度不利,人心涣散,全军溃逃,指挥官完颜九斤殉国。30万主力就此瓦解。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浍河堡之战

完颜承裕在败逃过程中集结了数万残军,但尚未喘息就在浍河堡遭遇追击而至的蒙古军,蒙古军队迅速包围了金军,在激战3天后,成吉思汗亲率精骑3000突击,随后数万蒙古军发动总攻,金军全军覆亡,完颜承裕只身逃走;丞相职被撤换,换上多谋著称的文人徒单镒为是战第三任丞相,终于止住金国颓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成吉思汗 HTTP 山西大同 剑拔弩张 势如破竹 成吉思汗 中国历史 河北省 张北县 张家口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华中大学子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tstone318 发表于 2014-12-21 17:42: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