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榄外人L
1256 2

策略思想与逻辑+榄外人L【投资人助理】2015-01-14 [推广有奖]

院士

1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投资分享

威望
2
论坛币
-8777001 个
通用积分
1.1042
学术水平
612 点
热心指数
739 点
信用等级
650 点
经验
18382 点
帖子
1079
精华
21
在线时间
14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1
最后登录
2017-10-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银行股投资第一课(14)PB与ROE估值法

本节将要讲到的PB(市净率)和ROE(净资产收益率)估值法,适合银行业,以及其他有资本要求的金融业。不一定适合其他行业,请知悉。

此外,该方法主要用于银行股之间的估值比较,也就是适合银行股之间的切换(换股)。

银行业适合用PB来估值(按中国会计准则,国外不一定),为何?
1、银行的绝大部分资产,都是用货币计量的金融资产。不像机械设备存在折旧问题,不像知识产权、专利等无形资产存在评估困难问题,不像某些待摊费用如研发成本存在费用资本化问题。
2、银行的固定资产,如土地和房屋,即使增值,也按照购买成本计入资产,而后按年进行摊销,不存在投资性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的问题。
3、受到于核心资本充足率的限制,核心资本充足率的分子是核心资本,这需要净资产做补充,真金白银以人民币计价。

有人说,XX银行今年业绩增长40%,其他银行平均水平才增长15%,至少应当比其他银行高一倍,赶紧买入!对此,你只要“呵呵”就行。银行是不适于用PEG来估值的。

还有人会问,为何不用常用的PE估值?
为何不用PE?因为PB和ROE已经包含了PE的信息在里面,所以没有必要再考虑一次PE。
好了,重点来了,先上一张表:
[backcolor=rgba(136, 136, 136, 0.498039)]
注:以上ROE为报表列示的ROE,也就是年度加权净资产做分母的ROE。

【估值和切换原则】
如果某一银行X的ROE长期保持在20%,而另一家银行Y的ROE长期保持在24%,而且预计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下去,那么合理的估值是Y的市净率为X的1.2倍。

简言之,用PB代表银行股的价格,用ROE代表他的盈利能力。盈利能力强(ROE长期高)的银行,自然可以配得上更高的市净率。

如果一家银行B的净利润增长超过(ROE减去分红),也就是超过利润滚存的速度,自然就会提高B银行的ROE,此时应当:
1、  评估这种增长是可持续的(经营能力增强,如非息收入占比增加,成本收入比减少,并且这种情况可持续);
2、  还是一次性的(如减少拨备计提力度);如果不明白到底拨备计提多少,才算是减少了计提力度——那么这里还有更简单粗糙的方法,就是拿净利润增速与营业收入增速比较,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但非息占比,成本收入比等条件没有明显改善的,可以视为一次性做业绩。
3、  评估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情况。也就是说,评估这种增长,是否因为加杠杆而带来的。(风险加权资产的增速,超过核心资本的增速)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么应当相应提升对该银行未来的盈利能力判断,也即提升该银行未来的长期ROE水平。例如X的未来长期ROE估计提升到22%,那么Y银行的市净率应当【大约】高于X银行1.1倍,而不是之前的1.2倍。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则忽略这一次的利润增长,按照对比银行的拨备情况,对该银行进行价值重估。

如果是第三种情况,那么这种增长也是不可持续的。一旦核心资本充足率受限,就需要再融资,摊薄收益。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需要在PB和ROE估值的条件下,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拉平,再比较。这一点在下一节中会讲到。
而且告诉大家另一个诀窍:就是资本新规后,银行在满足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条件下,最优秀的银行,ROE也就能做到25%左右,超过这个水平,就必须得再融资。当然,部分银行发行优先股后,以及采取高级法后,这个能力可能会突破。

好了,这一节是基础知识,下一节讲如何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拨备及坏账情况拉平,来对比几家银行的估值。

注意,该方法适合平常年度银行股之间的估值和切换,如果恶劣年度,如坏账大范围爆发,则不适用。届时应当以资产质量作为最关键的评估因素。


更多好文请关注我,我的目标是:只发干货!
我的主页地址:http://xueqiu.com/nysdy
下一节预告:PB和ROE估值法的拉平与修正

本系列可在我的主页上搜索“第一课”,不再单独发链接了。(连找都懒得找的人,把链接放这里也是无用的。)


(转自雪球http://xueqiu.com/2074020838/3523362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人助理 投资人 风险加权资产 净资产收益率 资本充足率 知识产权 机械设备 其他行业 人民币 净资产

沙发
kingjun 发表于 2015-1-14 14:42: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下

使用道具

藤椅
榄外人L 发表于 2015-1-14 20:1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ingjun 发表于 2015-1-14 14:42
支持下
[lovelines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