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henyi112982
40245 129

[财会] 财务分析经典图表及制作方法   [推广有奖]

编辑管理员

大师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人》精品-邂逅经管大牛

会计与财务学习答疑文库

经管类求职招聘答疑与咨询文库

威望
16
论坛币
40333 个
通用积分
47425.9746
学术水平
4872 点
热心指数
5237 点
信用等级
4486 点
经验
1864436 点
帖子
2249
精华
90
在线时间
5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5
最后登录
2023-7-10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chenyi112982 发表于 2015-1-15 08:52: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举头望明月、低头做报表”的时候,想必各位表亲都在为财务结算、年度财务分析和报告忙得不可开交。话说干得好不如汇报得好,辛辛苦苦工作一年,年终汇报临门一脚怎样才能踢得漂亮,让你的财务汇报一鸣惊人?“表哥”特此奉上“财务分析经典图表及制作方法”,还望为各位表亲向兄弟部门和领导呈现精美、直观的图表提供帮助。

  

一、带合计数的多项目对比分析图 

  应用场景:

  在财务分析时,有时既要对比各明细项目,又要对明细项目的合计数进行对比,比如:既对比各商品的年份合计数,又要对比各年各商品的数据。或者既要展示各季度销售收入构成金额,还要展示各季度各月的销售金额(注意与后面双层饼图的区别,这里强调的是数量或金额,双层饼图着重对比的是组成比例),这时就需要用到带合计数的多项目对比分析图。

   Step1:打开示例文件《“偷懒”的技术表6-8》,选中A1:E5单元格区域,创建簇状柱形图。 

  Step2:选中合计系列→点击右键→设置数据格式系列,将“合计”数据系列列设置为绘制在次坐标、分类间距设置为40%,填充色设置为纯色填充,透明度为50%。 

  Step3:按个人偏好进行美化设置。

  使用以上步骤制作的图表,由于合计列在前面,挡住了其他系列(且在这种情况下无法点选其他系列),需要将其透明度设置为50%左右,才能看到其他各商品系列。我们可以将商品1、商品2、商品3设置为绘制在次坐标,这样就不会挡住合计系列。

二、双层饼图  

  应用场景:

  需要展示各个项目的明细组成时。比如:既要展示各季度销售收入构成百分比,还要展示各季度各月的销售组成百分比;既要展示各商品的销售构成比,又要查看各商品在各销售区域的构成。

  制作步骤:

  Step1:打开示例文件表《“偷懒”的技术表6-13》,选择B1:B13单元格区域(如图6-80)。

  Step2:【插入】选项卡→图表组的【饼图】按钮→选择“饼图”,创建饼图。

  Step3:选择刚创建的饼图,图表工具【设计】选项卡→【选择数据】,打开“选择数据源”对话框,点击“添加”。按下图添加“销售收入”数据系列。点击“确定”退出“编辑数据系列”对话框(仍停留在选择数据源对话框)(如图6-81)。

  Step4:选中图例项(系列)列表框中的“销售收入”数据系列→单击“水平(分类)轴标签”下的“编辑”按钮→“轴标签区域”选择C2:C13单元格区域→单击“确定”退出“轴标签”对话框(如图6-82)。

  Step5:单击“确定”退出“选择数据源”对话框。此时图表如图6-83所示,还是单层饼图的样子:

  Step6:图表工具【布局】选项卡→在当前所选内容组的图表元素选择框,点击选择“小计”系列→点击“设置所选内容格式”→在弹出的“设置数据系列格式”对话框→系列选项→系列绘制在“次坐标轴”。同时将“饼图分离程度”设置为50%(如图6-84)。 

  设置后效果如图6-85:

  Step7:单击选中“小计”数据系列,再次单击“小计”的其中一个扇区,将其拖至饼图的中间对齐。用同样的方法将其他三个扇区都拖到饼图中间对齐(如图6-86)。

  Step8:参见Step4,将“小计”系列的“水平(分类)轴标签”设置为A2:A13。

   Step9:选中“小计”数据系列→【布局】→“标签”组→“数据标签”→“其他数据标签选项”→将“类别名称”、“值”、“百分比”复选框都勾上,将 “标签位置”设为“数据标签内”→关闭“设置数据标签格式”对话框。重复以上步骤,添加“销售收入”数据标签,将标签位置设置为“数据标签外”。

  Step10:按个人偏好进行美化。美化后效果见前图。

三、滑珠图

  应用场景:

  滑珠图用圆点在同一条形图上的不同位置表示数字的大小,它比簇状柱形图更简洁,更美观。常用于多项目的对比多维度的对比,可替代簇状条形图或柱形图。

  制作步骤:

  Step1:如示例文件《“偷懒”的技术表6-10》所示,创建数据表格,增加顶端列和Y轴列,F列Y轴值是用于各系列散点图的Y轴坐标用,保证各散点图刚好绘制在条形图上。如图6-61: 

Step2:创建图表:选中A1:E12单元格区域,【插入】→【条形图】→【簇状条形图】。

  Step3:分别选中Pre-boom level 2000系列、Pre-crisis level 2007系列、2012系列,【设计】→【更改图表类型】→仅带数据标记的散点图,将这三个系列改为散点图如图6-62。

  Step4:图表工具【设计】选项卡→【选择数据】,在【选择数据源】对话框选择Pre-boom level 2000系列,点击“编辑”(如图6-63):

  在弹出的编辑数据系列对话框:如下图设置Pre-boom level 200系列的X轴和Y轴的坐标(如图6-64)。

  以此类推,按图6-65设置Pre-crisis level 2007系列的X轴和Y轴的坐标:

  按图6-66设置2012系列的X轴和Y轴的坐标:

  注意Y轴坐标均为“=滑珠图!$F$2:$F$12”。设置好了,确定退出“选择数据源对话框”。

   Step5:选择图表右边的次坐标轴,右键→设置坐标轴格式,将最小值设置为固定值0,最大值设置固定值11。目的是为了让Pre-boomlevel 200、Pre-crisis level 2007、2012等系列的散点值刚好落在条形图上。设置好后将次坐标轴删除。

  选择图表下方的水平(值)轴,点击右键→设置坐标轴格式,将最大值设置固定值300(如图6-67):

  图6-67设置水平坐标轴的最大值

  Step6:请注意,此时垂直(类别)轴的各类别上下顺序是反的,需调整过来:选择图表左边的垂直(类别)轴→点击右键→设置坐标轴格式→坐标轴选项→将“逆序类别”勾选上(如图6-68)。

  Step7:选择“顶端”系列,将分类间距设置为500%,填充设置为无,边框颜色设置实线,颜色为蓝色。设置好后,如图6-69:

  Step8:添加图表标题,将图例移到图表顶端,再按偏好进行美化设置。

四、进销存对比分析图

  应用场景:

  用于直观的对比商品或材料的期初期末、购进与销售的数量。

  制作步骤:

  Step1:先将进销存表格A9:E13单元格区域变换成《“偷懒”的技术表6-9》样式,具体格式如图6-57:

   变换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用堆积柱形图,每个公司都有三列:期初库存+购进、期末库存+发出、空白列。空白单元格没有数据在绘制图形时不会有柱形图,利用此 特性,制作进销存对比分析图,期初库存+购进=期末库存+发出,两柱形长度相等,期初与期末库存、购进与发出正好两两比较。

  Step2:选中A1:M5,插入堆积柱形图(如图6-58)。

  Step3:然后将数据系列的分类间距设置为“无间距”,如图6-59所示:

  Step4:根据个人的偏好进行美好设置。美化后效果图见前文图6-56所5示。

 



来源:会计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分析 制作方法 Crisis Level Step 制作方法 财务 经典

回帖推荐

圣婴 发表于16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个人认为比内置的美化大师视觉上差了点。不过还是很棒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mrd + 100 精彩帖子
最蔠幻мīSS + 1 + 1 + 1 精彩帖子
kilinebush + 3 + 2 + 2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bkeview + 3 + 1 + 3 + 3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6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6  信用等级 + 6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任何一种学习,就其本质而言,都是从提问开始的
爱问就有答案,酝酿好答案的感觉就像千年狐狸吐出内丹......

回帖奖励 +3

看看,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回帖奖励 +3

看看,了解了解

使用道具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yanyongfeng 发表于 2015-1-15 09:00: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学习一下,不错。

使用道具

lf5043 发表于 2015-1-15 09:04: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不错的技巧

使用道具

pipperoo 发表于 2015-1-15 09:04: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碉堡了~~~~

使用道具

maxthbest 发表于 2015-1-15 09:08: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19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