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ricveritas
794 0

[公告] 欧版量化宽松计划真的超预期了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高中生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3 个
通用积分
0.780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95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3
最后登录
2019-11-1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要点:

欧央行决定启动一个扩展版的资产购买计划(QE),早前已经启动的资产购买计划——ABS和担保债权购买方案将被纳入到该框架下。在新版资产购买方案下,欧央行每月购买公共和私人领域证券总额将达到600亿欧元(注意到每月600亿的购债规模包含了之前已经启动的ABS和担保债权购买数量,也就是说实际上新增的购债规模不及600亿)。新版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至2016年9月末,但是如果届时通胀目标依然未能实现的话欧央行将延长购债时间。注意到,ECB对于实现通胀目标的官方表述是实际通胀水平的变化轨迹向政策目标逐步收敛,这种变化过程是可持续的,而所谓的政策目标就是中期来看,实际通胀率接近2%的水平(可以略微低于2%)。笔者注意到欧央行并没有把物价目标完全刻板地固定在2%水平,而是留有一定的回旋余地(可以略微低于2%),这或许折射出欧央行对于完全实现2%目标通胀率并没有100%的信心,也可能是有意而为之,保持政策目标的灵活性和可调整性,本质上是欧央行为自己留下了一个政策期权,如果未来低通胀格局在强势量化宽松刺激下依然无法拉升,就可以行权——降低政策目标,就像日本央行最近调整物价政策目标那样。新版资产购买计划将在今年3月正式实施,购买对象为欧元区ZF、机构以及其他欧洲机构发行的以欧元计价的投资级证券,并且仅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资产购买操作。欧元区ZF和机构证券的购买量将取决于各成员国央行在欧央行的出资比例。此外,接受过欧盟委员会或IMF救助措施的国家也可能获得额外特许,成为资产购买计划的受益方,这暗示了尽管希腊和其他“欧猪”国家的资产评级不符合投资级的标准,但是并没有被欧央行完全排除在量化宽松计划之外,经济脆弱国家的低评级资产依然可能被纳入新版资产购买计划。与此同时,昨晚欧元集团主席Jeroen Dijsselbloem表示必要时准备减轻希腊债务负担,而IMF也预计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两大“金主”的表态和欧央行QE对边缘国家的开放态度共同暗示了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尾部风险正在不断下降,这或许也将缓和25日希腊大选对市场风险情绪的负面冲击。

欧央行启动的新版资产购买计划总体上略微超过市场预期,主要体现在购债规模方面的开放式“隐藏条款”,通胀目标方面的隐含政策期权,政策执行方面的“灵活期权”(为购买希腊和其他边缘国家的低评级资产留有余地);但不足之处在于风险和损失分担比例“相对有限”,来自德国方面的抵制依然强烈(后续政策落地时面临的法律和合规风险也不能完全排除),此外由于购债规模存在额度比例限制,欧版QE对于最需要获得流动性支持的边缘国家来说刺激效果或许有限。 欧版量化宽松计划真的超预期了吗?.pdf (304.22 K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量化宽松 超预期 Jeroen 600亿 日本央行 计划 欧版

欧版量化宽松计划真的超预期了吗?.pdf

327.75 KB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