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in-qq
1262 2

[战略心得报告] 太多选择,反而让你下不了人生的大决定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4319 个
通用积分
27560.6135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430 点
帖子
13933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fin-qq 发表于 2015-2-1 08:31: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两年前看到一篇有趣的消费者研究,研究发现,当消费者要在最近几个选项中挑一个?会希望「选择愈多愈好」,但,若要为一件较久以后才会发生的事情选择呢?


消费者竟然会希望,「愈少选择愈好」!


举例,比方说你今天下午要趁日头正热带朋友去吃冰淇淋,一家冰淇淋店有33种口味,另一家只有2种口味,两家的味道差不多,这时候,你一定会希望找那间有33个口味冰淇淋可以选的,而不是找那只有2种口味的;或者,你打算为后天旅行作准备,你会想办法研究附近一大堆餐厅来选择,选一家最好吃的,如果只有两家可以选,你会觉得很失望。


这时候,想象如果你现在要做的决定是「六个月以后」。譬如现在是初夏,六个月以后差不多是耶诞假期、新年假期,如果你现在开始计划那时候的旅游行程,你会发现,你对于「多选项」的渴望,已不像短期的明天的规画这么多、这么强烈了。

如果,你去找一间只有二、三家可选的,也没关系了


反而,如果你硬要丢给我33家,叫我现在就要选六个月后要吃哪一家?我竟然会有一种「不想选」的感觉,甚至「焦躁不安」


很奇怪吧!


最奇怪的是,因为时间还很久,消费者反而应该更多时间「慢慢选」,应该可以接受更多的选项才对!但事实却相反,消费者对于半年一年后才要发生的事情,并不希望有太多选择给他选,只要简单一两个,选了就好。

我认为,这是某种不安全感作祟,毕竟那是这么久以后才会发生之事,一般我们都会觉得「变数仍多」,或许是觉得这么快敲定也没必要,或许是觉得现在还太早还没有那种心情去做出最好的决定,总之,最后的结果就是,消费者对于很远的事情,反而不喜欢细细的挑剔的在一大堆中选一,反而希望大剌剌的选


甚至于,被指示、指派一个选项算了!


这,也让我们悟出一个人生道理!这份研究让我们终于知道,为何有些人不太敢作「大决定」,比方说,终身大事,迟迟不敢决定?


很多人不决定,他以为是目前选项还不够好,却不知道问题不是在此。这么多选项反而难以决定而且心中愈来愈烦躁,这时候,并不是因为「还没找到最好的」,而是「选项太多了」。有些人异性缘特好,而人生大事又是「大决定」,所以很容易就举棋不定,而且此事让他非常之烦躁,若没决定别和他乱提,他会和你吵架的,这是因为「选项」太多!


明明几年来就只有一位可论及婚嫁的对象,但他/她可能觉得其他朋友也都有「可能」,于是,这个「大决定」很难做下去。如果,婚姻是那种像你走过地摊直接挑一件起来、明天就知道买得好不好看的,那么大家就算这么多选项,也很乐意的从中挑一位起来结婚了算!不过,婚姻是「大决定」,时效太遥远,选项太多的话,人就焦躁起来,不想选,就一拖再拖………。

另外,找工作也是一样,明明现在就在一间公司做得好好的,但因为有太多「可能」,选项太多,所以不愿意选在这里永远做下去。心理学家说,人就是面对大事情、远事情,手上的选项一多,就不敢马上做决定了!


我们也可以说,有些人比较没那么厉害、没这么有异性缘,反而很幸福,因为他们没有太多的选择所以他们的「大决定」也做得特别的快。


你说,他们的决定会比较烂吗


不一定!因为最后每个人就只能找一个工作,找一个伴侣,找一栋房子…都是「一个」。多选一,不如二选一;二选一,不如一选一你只有一个选择,反而牢牢把握,这样,很快就可以为人生大事做好决定。一切幸福要从做决定开始,做决定的人,很有可能比不做决定者还要幸福,至少心里已经笃定。


「今天」就决定「未来」的事,最忌讳的就是去想「还有没有其他的选项」?若是心中有此疑虑,则心中会非常的毛躁不安、定不下来。反之,如果就现在已经有的简单两个选项,赶快选了一个,或根本就是唯一一个选项,就选了那一个,才是真正处理大决定的方法!


有人说认份、随缘,好像是一种福气,就是在说,我们对于大决定反而是那些选项不多的人,最后总是起步得比别人早,然后也可以更早开始更丰富的人生


您说是不是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消费者研究 人生大事 心理学家 举棋不定 人生道理 冰淇淋店 消费者 家的味道 朋友 餐厅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egg10 发表于 2015-2-1 08:38: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wawiii 发表于 2015-2-1 08:58: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很有寓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