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资料狂人
13575 26

[其他学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魏玖长(风险与危机管理、信息管理)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5106818 个
通用积分
41089.5271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4965 点
帖子
9585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1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30
最后登录
2024-3-28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2-6 17:18: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魏玖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A中心副主任,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13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安徽省技术创新促进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美国风险分析学会(Society for Risk Analysis)会员。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安徽省软科学重大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基础研究项目14项,主持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安徽省气象局、平煤股份、徽商集团等单位委托的应用研究项目5项,参加其他国家、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担任安徽省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风险评估专家,并为多个企业及ZF部门做过培训讲座。在《Disaster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Informetric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Information Research》、《Public Relations Review》、《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中国软科学》、《中国应急管理》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或接受发表论文60余篇,国内外引用已达260余次,所发表的论文中,以或通讯作者接受或发表SSCI/SCI论文20篇(其中SSCI检索12篇,SCI检索10篇)。

分别担任2015和2016的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SSCI)”Innovation”和”Crisis management”两期的Guest Editor。

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委、《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entometr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JCC)》、《Journal of Media Economics》、《Human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Energy &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Practice》的审稿人。

问答汇总:
Q1:坛友Vermouth2008:
魏老师您好,我想请教您一个比较傻的问题:
我觉得,地理学的本质就是人地关系,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基于地理和人文特征的,西部地区走的是一条资源型和能源型的工业化道路,就目前的资源使用情况和工业发展的进程来看,发展的后劲不足。
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 西部是否仍然有属于自己的发展比较优势,在可持续发展上,有没有可以根据现在已有的基础,向上突破的点呢
A1:
这个问题很好,我也经常思考中西部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如何发展。看到有的地方为了招商引资,进行全员招商、采取各种优惠条件等等,但最终并没有发展上去,而是造成环境污染、耕地破坏等。
但并非说中西部地区就没有竞争优势。凡是优势都是相对的,如现在一些地方如果环境优美、耕地肥沃、文化底蕴丰厚,都慢慢可以成为竞争优势。只是地方ZF需要有耐心和智慧,发现与转换优势。

Q2:坛友11879245:
请问老师:
我是专门做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咨询项目的,在实际工作中,客户普遍反映(我们也基本同意),对于纯粹外部风险(包括监管政策风险、金融市场风险等),预先应对和预警的方式比较少,公司能管控(或降低损失)的方式比较少,不知道老师是否有好的想法。
A2:
很高兴见到实践界的朋友。内部风险可以管控,是因为风险源和风险暴露人员可以识别与管理,但外部风险太多样化了,所以不好识别与管理。不过根据I3O31000的要求来看,管控外部风险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风险沟通管理委员会,其重要职责负责识别风险、与外部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 另外,更重要的还是高层管理者的风险意识,只有每个战略决策都考虑到了风险,就可以有效防控这种损失了。

Q3:坛友weinamaleny:
魏老师您好,请问您跨国公司的危机事件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什么?   是正面解决 还是 转移公众注意力?
还有曾听说国内大型企业通过承诺购买额的方式来转嫁责任,这样对于企业是不是有后患的?
A3:
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跨国企业的危机应对。危机应对的原则原则很多,什么3T、4R、3W+4R、3度原则等等。但我觉得最核心的原则就是组织声誉至上。 声誉或者信誉是一个大企业生存的关键。无论在危机应对中是正面道歉或者转移视线,目的都是减少外界对组织的负面压力。但具体采用什么方法,需要根据危机事件的属性来决定。这个在Coombs的SCCT理论有详细的介绍。

Q4:坛友angelmujia:
魏老师您好。很荣幸能和您在线交流。想向您请教一个问题,您的研究领域是危机和风险管理,您也是该领域享有盛名的青年学者。您觉得企业在面临各种危机事件和内外部风险时,是不是应该加强企业风险应对的弹性?您觉得企业要想加强面对危机和风险事件时的弹性应该怎么做?谢谢
A4:
这位朋友过奖了!
加强企业应对弹性是站在危机预防的角度而言,当然非常重要的。研究表明,危机的预防投入能够带来更大的收益。
危机弹性的提升还是要从危机意识、管理体系的完善性、危机信息的共享能力、危机应对的能力与应对资源储备方面着手。
不过危机弹性能否在危机事件发生后起到应有作用,还取决于危机领导者的决策判断与协调能力。

Q5:坛友lul90:
魏教授,您好!站在风险管理的角度,您怎么看待“无为而治”和 风险防控的关系,谢谢!
A5:
从道家的思想来看,危机或者风险都是相互转化的,危险可能会带来机会,风险可能带来收益。所以道家认为对于风险与危机管理来说,需要采取无为、知常曰明、反者道之动、以奇用兵等思想或者方式。
无为也是一种风险防控的方式。有两层意思,其一就是很多风险来自管理者的“有为”做法,所以无为就是“见素抱朴,少私寡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定”,从而少了很多风险。另外一个层面就是 风险防控的责任要下方的基层管理者,达到“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之、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这种境界,使得风险与危机管理成为全员参与的一向管理活动。

Q6:坛友ydb8848:
魏老师,您好,请问当现实与理想冲突时,是附和现实还是应该执着理想?您是否有这样的经历?谢谢!
A6:
一个人如果理想常在,那感觉是非常好的!
管理学对于冲突划分了4种类型,如果附和现实就没了理想当然要追求理想了。但很多时候,现实和理想并非割裂的。

Q7:坛友shentao1237:
魏老师您好,人才应该算我国实现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助力之一。然而,我国每年却有大量高端人才外流,比如每年大量美国高校毕业的中国博士生选择留在美国。有人甚至戏谑道:北大清华就是美国高校的预科班;中国在花大力气为美国的发展培养人才等等。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人才外流的现象?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吸引并留住更多的人才?
A7:
这个问题很重要。现在对于人才的观点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每年很多留在欧美的高层次人才很多会回国进行短期或长期的交流,这也是人才引进的形式。根据我的访谈,留在美国或者不愿回来的因素很多,比如家庭、研究领域、待遇等等。但我们国家现在建立了各种渠道与这些人才交流,所以回不回来不是核心问题,是否进行频繁的交流才是重要问题。

Q8:坛友道德大裁判: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在那里?我个人认为还是在管理和科学技术方面下工夫,没有科学管理和科学技术的支持经济就失去了发动机:1,教育改革也属于管理改革的范畴,让老师学生同步社会,产学研结合,充分利用礼拜天假期到企事业单位ZF部门实习,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治学以实用为主,实战为主,在生产生活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2,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如果中国是一个碗,地球是一个锅,那么我们应该侧重于锅里竞争,那么就要求中国企业搞联合研发创新,甚至技术共享。碗里的竞争是制定公开公平的分配规则,当然这个规则由专门的分配学研究联合会去做。3,创新发明不属于必要劳动时间的范畴,只能按照劳动成果计算奖金。我设计了一个奖励公式,贡献额/LN贡献额=奖金,这个贡献额是多少?需要分配学会统一研究,个人可以进行自己评估申报,由专业部门审核。奖金必须一步到位,不要搞加官进爵,奖金不封顶,工资等级需要降低。4,分配规则的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我设计的分配要素是根据a,按劳分配,按照劳动时间计算,可以按照劳动时间计算的,成正比的就需要进行劳动比赛,确定劳动定额,确定工资;b,按需分配,按需分配包括基本人权,生存权,生命权,也就是人人享有基本生活的权利,基本生活保障,老弱病残孕的基本保障;c,岗位技能要求,是考虑从小学生到博士后的区别,这个可以从投资成本计算,根据岗位定工资,而不是根据学术水平定工资;d,劳动环境因素,地区差别,室内室外,危险程度,劳动强度等等。e,还有一部分劳动成果与劳动时间没有直接关系的劳动,我们按照劳动成果与可以计算的劳动成果进行比较,按照奖金计算。比如粮食生产需要多少人工可以计算,而渔业生产我们只能按照产量与农业产量对比进行计算,包括创新发明。根据这些因素,分配基本上考虑得差不多了,当然还有供需关系的调节,调节范围需要专门研究讨论。希望能够与老师交流交流。
A8:
在进行系统评价的过程中,指标多、数据难测量、样本多的情况下,选取不同评价方法,结果差异会很大。所以很难对收入分配进行统一的计算。 实践证明,市场机制还是比较有效的。

Q9:坛友南山一剑:
魏老师:
     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与传统金融风险有啥区别,如利用风险管理的机制来处理这些创新中的风险。
A9:
风险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影响,只是不同管理环境是的风险的表现形式有差异。应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方式需要根据不同对象进行差异化分析,比如监管者、民众、互联网金融公司。

Q10:坛友Donluther:
魏教授,您好。我想请问您,从学术研究角度来讲,危机管理今后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如何升华,如何与管理学主流研究领域关联或者融合?对于这一问题,请问您是怎么思考的。
A10:
其实风险与危机管理的范围很广。目前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逐渐得到各类管理者的重视,风险或者危机治理的理念一日益深入人心。今后,ZF与企业更会重视风险与危机管理,在研究方面,需要关注新趋势所带来的风险或者危机。

Q11:坛友lifeng20511:
魏老师您好!
我想请问一下,您认为高校的信息管理,学生的就业方向大概都有哪些呢?尤其是,信息管理专业,和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区别在哪里呢?感谢回答。
A11:
我个人认为,信息管理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的区别就是内容与形式的区别。信息专业更应该培养学生对信息的整理、提取与分析能力,计算机专业则是系统与逻辑设计。

Q12:坛友jeaff:
魏老师,您好!您学术搞得如此厉害,请问您招收研究生和博士生的要求是什么?您觉得学生的哪些特质对成才是比较重要的?
A12:
过奖了。研究生和博士生在就读期间,最重要的是投入与专注,还要有不怕失败勇于尝试的毅力。现在科研的难度与压力在增大,但是学术交流机会增加了,这是个好现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在线访谈 问答汇总 信息管理 危机管理 大学 科学技术 危机管理 管理学院 在线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luyangzhao 发表于 2015-2-6 18:29: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laodong198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2-6 19:11:0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2-6 17:18
魏玖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A中心副主任,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很好的学习材料

使用道具

野心411 发表于 2015-2-6 19:59:2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2-6 17:18
魏玖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A中心副主任,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使用道具

野心411 发表于 2015-2-6 20:00:0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2-6 17:18
魏玖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A中心副主任,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喜欢

使用道具

野心411 发表于 2015-2-6 20:01: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2-6 17:18
魏玖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A中心副主任,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有意思

使用道具

野心411 发表于 2015-2-6 20:02:0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2-6 17:18
魏玖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A中心副主任,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
呵呵

使用道具

呵呵 不明就里

使用道具

2000yue 发表于 2015-2-7 01:04: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kankan

使用道具

landpi 发表于 2015-2-7 01:43:4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魏老师讲道家那一段,觉得魏老师应该是有博览群书这习惯的人,并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资料狂人 + 10 + 1 我很赞同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