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58
7581 52

如何破除高校马克思经济学教学中的三大障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7粉丝

大师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8903 个
通用积分
182.0682
学术水平
1319 点
热心指数
1530 点
信用等级
1061 点
经验
197235 点
帖子
17513
精华
7
在线时间
34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9
最后登录
2024-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破除高校马克思经济学教学中的三大障碍
  
  近期围绕高校思想教育问题爆发了激烈的争论。笔者认为,高校马克思经济学的教学过程存在三大障碍。只有破除了这些障碍,教师才能讲好这门课,学生才会爱听这门课。
  
  第一,劳动价值论本身是一项未完工的工程。
  
  劳动价值论认为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价值。但是普通人都知道,“时间”只是一个容器,同一段时间里的劳动可以是很勤奋、很艰苦或很复杂的,也可以是很懒散、很轻松或很简单的。因此劳动时间一个因素不可能决定商品的价值。
  
  虽然马克思提出了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的概念,但是他没有解决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之间的换算比例问题,只是说这个比例由一个“社会过程”决定,“似乎是由习惯决定的”。后来他又为了省去“简化的麻烦”,干脆不考虑这个比例了,“把各种劳动力直接当作简单劳动力”(详见马克思的《资本论》)。
  
  连马克思经济学家们都知道这样做是不行的。全世界的马克思经济学家花费了巨大的精力,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俗称“还原问题”,即如何把复杂劳动还原成简单劳动)。苏联和中国两大社会主义国家还动用国家力量,组织大批学者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研究这个问题。但是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详见朱钟棣《西方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研究》等书)。
   
  因此,劳动价值论本身就是一个未完工的理论,这是学生疑惑、教师却无法解惑、最终导致学生对这门课敬而远之、为考试而勉强被动学习的根本原因。
  
  破除这个障碍的办法很简单:教师向学生说明:即使马克思经济学作为一个科学理论尚存在问题,但作为一种思想观念是完全正确的,在当年是很先进的,即使在今天仍然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马克思呼唤公平和正义,呼吁保护劳动者、消灭剥削现象,为人类和谐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武器。马克思还呼吁人们警惕两极分化造成消费不足、导致经济危机,至今仍然是警世良言。
  
  至于马克思经济学理论中尚存的问题,可以允许和鼓励师生自由讨论,各抒己见,深入研究,这不仅会使师生们兴趣盎然,也能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获得新的发展动力。显然,这种做法才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
  
  第二,马克思说的是“存在剥削”还是“资本利润只能来自剥削”?
  
  一讲到剩余价值理论,教师们就会概括为“存在剥削”。但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并非仅仅论证存在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现象,他论证的是资本家的利润只能来自剥削、完全来自剥削、必然来自剥削。
  
  否则马克思只需要指出劳动者的实际劳动时间长于维持他们生活所需的必要劳动时间,超出的剩余劳动时间创造的价值被资本家无偿占有。这就足以说明存在剥削现象了。
  
  但马克思没有止步于此,而是继续论证交换不能创造价值、机器不能创造价值、资本不能创造价值等等。总之,他排除了劳动之外的所有可能的价值来源。中国的马克思经济学家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坚定捍卫“只有劳动能够创造价值”这一原则,即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来源。
  
  如果马克思仅仅要证明存在剥削现象,他完全没有必要费心去排除其它价值来源。即使资本家的一百万利润中有九十九万是机器创造的,但只要有一万元来自剥削,例如克扣工人的加班费,那也是存在剥削呀!
  
  正因为马克思经济学把资本家的所有利润都归因于剥削所得,于是引起了学生的疑惑:资本家冒着市场风险投资建厂(马克思也说商品变现是“惊险的一跳”),辛苦管理企业,难道对价值创造就没有丝毫贡献吗?他们的所有利润真的全部都来自剥削?如果资本家只会剥削劳动者,那中国为什么还要大力招商引资,甚至减免税收,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吸引他们来呢?
  
  对此疑问,很多中国经济学家解释说中国为了发展经济,只能暂时允许存在剥削。但学生们仍然很疑惑:为什么剥削会有助于经济发展和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
  
  要破除这个障碍也很简单。实际上马克思在论证生产资料不能创造价值等观点时存在失误,例如他用企业计算设备折旧的方法证明生产资料转移到产品中的价值量不会超过它们自身的原有价值量(详见马克思《资本论》一书)。这一证明过程显然是缺乏说服力的。因此,马克思没能做到完全排除其它可能的价值来源,剥削劳动者不是资本家获取利润的唯一方法。
  
  但是,这不意味着不存在剥削。实际上无人能够否认存在剥削现象,全球各地的血汗工厂就是活生生的证据。因此,只要重新梳理马克思的一些论证过程,承认其不足,承认资本家对价值创造有贡献,但同时也指出在一定条件下不仅存在剥削,而且还会有严重的剥削现象,就能使老师讲课时理直气壮,学生学习时口服心服。
  
  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探讨剥削的起因以及减少或消除剥削的方法,把学习和思考引向深入。
  
  例如产生剥削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时候,资本家利用有利于自己的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大力压低劳动力价格,使劳动者只能勉强维持温饱,甚至只能维持生存,而资本家自己独占企业创造的绝大部分价值。
  
  知道了剥削的起因之后,就能够有的放矢地去减少和消除剥削:国家或地方政府制定政策,大力鼓励投资和创业,鼓励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大幅度提高对劳动力的需求,逆转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制定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大力发展教育,把普通劳动者培养为高级劳动者,提高劳动者的身价,等等等等。
  
  在校大学生中的部分人以后会成为社会精英,或各级政府的负责人,让他们对此重要问题有深入的思考,树立正确的观念,得出正确的结论,显然非常有利于中国社会未来的健康发展。
  
  第三,机器和高科技到底能不能创造价值?
  
  按照现有理论,只有劳动者亲自进行的劳动才能创造价值,而机器和各种高新技术,哪怕是全自动的工厂也不能创造价值。这和学生们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完全相反。他们使用着各种高新科技产品,很多产品或其重要部件是自动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他们心甘情愿地支付高昂的价格购买这些现代化产品(电脑和手机等)或其服务(网络和航空等)。而且众所周知,科学技术对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国防、避免落后挨打,都非常重要。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频频指示要加强科技创新,邓小平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提出“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但老师却无法解释这些事情和理论之间的冲突。
  
  然而只要认识到马克思对“生产资料不能创造价值”的论证过程存在问题,就可以克服这个障碍。实际上人类的体力劳动没有什么神秘性和特殊性,不过是按照需要移动物品的空间位置、改变原材料的几何形状而已,这些事情机器和受过训练并由人指挥控制的动物(牛马等)都能很好地、以更高的效率去完成。因此它们完全能够代替人类进行劳动,并且创造出比人类劳动多得多的价值(详见黄佶《资本异论》一书)。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根据小麦的味道,我们尝不出它是谁种的”,同样如此,我们仅仅根据小麦的味道,也不知道它是农民使用简单农具还是利用了畜力或大型农用机器种出来的,我们会按照市场价格支付同样数量的货币去购买。
  
  超越上述三大障碍之后,马克思经济学也摆脱了缠身多年的沉疴,能够在高校的课堂里重新焕发活力。由于没有否定也无法否定、不必否定、不应否定世界上还存在剥削现象,因此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建立的政党和进行的革命,也不可能被否定。
  
  承认马克思经济学理论存在缺陷,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坚定的科学态度,我们要有“吾爱马师,但吾更爱真理”的精神,这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也只有正视了马克思经济学理论中的不足,才能真正地去发展马克思经济学。如果硬要把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创建的理论原封不动地搬到二十一世纪的课堂上去,我们以后去见他老人家时他是肯定要批评我们的。
  
黄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经济学 经济学教学 经济学 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 经济学 教学 如何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djdkj + 24 + 24 + 1 + 2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赫赫铭儿0 + 40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64  论坛币 + 64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黄佶文章汇总
沙发
wawiii 发表于 2015-2-17 08:4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现在这方面的争论很厉害。有些老师在讲到这些问题时,如果严格按照教材,不加以思考和辨证分析,连自己都难以说服。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5-2-17 09:1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2、3、早有定论。

使用道具

板凳
hj58 发表于 2015-2-17 10:4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5-2-17 09:17
1、2、3、早有定论。
定论怎么说?

使用道具

报纸
absalomarthur 发表于 2015-2-17 11:1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5-2-17 10:42
定论怎么说?
我也想知道,记得在大学的时候,这些内容老师都闪烁其词,干脆不提了,特别是剥削与劳动价值论。但是解释清楚无遗有助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价值论方面确实需要长足的发展,不能仅仅说马克思有局限有失误,而是要创新。例如,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包容其他价值创造形式?或者扩展“劳动”的定义?特别是科技发展以后的劳动新的形式。不然,理论与事实冲突却还要坚持理论,当代大学生就只能以“呵呵”回应了。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djdkj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oink-oink 发表于 2015-2-17 11:2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5-2-17 10:42
定论怎么说?
可以参考下刘伟的<<经济学教程:中国经济分析>>一书.你所有的疑惑都有马克思范式的解答.

使用道具

7
戴小年 发表于 2015-2-17 12:48: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三个问题,我都有了答案,大家可以去看我的相关文章啊!这里简单说明一下:
一.复杂劳动还原成简单劳动。这个,马克思并没有说错啊,本来就是历史的、简单地、大约地决定的啊。市场经济就是为了这个问题才产生的。商品价值的社会化过程,就是.复杂劳动还原成简单劳动的过程。正是,因为我们无法(或者经济上不利)解决,我们发明了市场经济,让我们找到了简单地、大约地,特别是便宜地把复杂劳动还原成简单劳动的方法。
二。资本雇佣劳动,是合作双赢的关系,根本不存在剥削。劳资贫富分化是另有原因的。
三。劳动包括认识劳动、占有劳动、反占有劳动、交换劳动、生产劳动、移动劳动、经营管理劳动。马克思只是强调了生产劳动,没有看到其他劳动,特别是认识劳动和经营管理劳动越来越重要了。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5-2-17 12:5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5-2-17 10:42
定论怎么说?
1、看看斯密怎么说。

2、3、看看《资本论》怎么说,再看看斯密、李嘉图怎么说。

使用道具

9
hj58 发表于 2015-2-17 13:2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5-2-17 12:58
1、看看斯密怎么说。

2、3、看看《资本论》怎么说,再看看斯密、李嘉图怎么说。
废话。如果他们的理论没有问题,今天的教师上马克思经济学课哪有这么多烦恼?

我就知道很多捍卫者只会弯弯绕。

谬论是绕得过去的吗?

使用道具

10
hj58 发表于 2015-2-17 13:2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戴小年 发表于 2015-2-17 12:48
这三个问题,我都有了答案,大家可以去看我的相关文章啊!这里简单说明一下:
一.复杂劳动还原成简单劳动。 ...
“一.复杂劳动还原成简单劳动。这个,马克思并没有说错啊,本来就是历史的、简单地、大约地决定的啊。市场经济就是为了这个问题才产生的。”


你连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什么都不知道。

马克思为什么要绕过还原问题?就是为了避开市场对劳动价值、对商品价值的影响。你倒好,把马克思又揪回市场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