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金多多教育
1978 0

[FRM考试] 可怕的流动性风险 [推广有奖]

院士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63072 个
通用积分
17.4154
学术水平
222 点
热心指数
101 点
信用等级
221 点
经验
79114 点
帖子
1028
精华
31
在线时间
8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8
最后登录
2024-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5年1月16日(周五)晚间证监会通报了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等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12家券商被点名,中信、海通和国泰君安被暂停融资融券新开户三个月。1月19日(周一)股市跳空低开,到收盘时,上证综指下跌7.70%,大批股票跌停。股市大幅下挫,股民们到处骂娘,网页上各种安抚文章,隔天股市企稳回升,股民们安心了。


这里面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检查证券公司的一项业务,却引发股市地震?股民们骂完娘,只要股市还可以涨,也就安心回家了,可作为金融从业或准备金融从业的我们可不能就这样稀里糊涂的算了。


大家可以先看一下《昌九生化小婊砸的故事》,再回头说说今年年初这个融资融券检查的事情。如果说昌九生化是朵浪花,这个融资融券检查可就是海浪来了。有心的同学可以查看一下市场融资规模的变化,那是相当的迅猛啊,所以说2014年底股市大涨,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钱、任性”。等到2015年初,监管一检查,对证券公司这样一批评,融资业务自然受影响。其中有一条“资产50万以下客户”的要求,什么意思?就是说之前为了能吸引更多少侠来股市,你身家如何我们都不管,有那无节操的证券公司直接零资产要求。现在要求资产过50万的客户才能进股市(房产不算啊,这玩意儿压给证券公司,回头证券公司还得兼营房产中介业务,玩大了),那么好些少侠就得忍泪挥别股市。再加上证券公司对融资业务整改什么的,市场融资额怕是要下来,这下大家就不能“有钱、任性”了。


事儿说完了,我们得专业一点,总结一下,那就是“流动性风险真可怕”!有看官说了,毛的流动性风险,《昌九生化小婊砸的故事》和本文之前不是有钱没钱,都得过年的节奏,怎么又扯到流动性风险上了?你看啊,是这样,比如昌九生化这个小婊砸,你要是没借证券公司的钱,还是可以继续流泪到天明,守得云开见日出,说不定这个小婊砸又找个好人家嫁了,你不也就赚到了嘛。可是你是借钱的,借钱就得还,还不上就得把昌九生化这个小婊砸给证券公司拉走。明白不?流动性风险不是说您这位少侠没钱,您北京三环内5套房,上海陆家嘴置了业,家里七八个工厂开着,可就这会您拿不出钱来,专业术语怎么说来着,“资金链断了”,那没法子,您就只能认栽了。


要说流动性风险,在融资融券业务上,浪花也有了,海浪也拍了,啥时候会海啸,我还真不知道,但是各位少侠有生之年肯定可以看到,或者说,海外的已经有了。


流动性风险这个事儿有多厉害?LTCM知道不?不知道的同学快去补个课啊,这个都不知道,丢死了人了。LTCM就是被流动性风险拍死的。你说不是,LTCM是市场风险、模型风险和高杠杆搞死的?嘿嘿,你看,还得我说道说道不是。市场风险、模型风险和高杠杆都没说错。就是因为市场风险和模型风险,导致他持有的资产市值巨幅缩水,同时他的杠杆比率高达60倍,导致他流动性风险爆发,无以为继,只能等美联储出面拉一把。还记得昌九生化这个小婊砸的事不?对咯,你要没杠杆,没借钱,忍一忍,守得云开见日出,可LTCM借钱之后形成60倍杠杆,这下玩儿脱了。


还有一个近一点的,2008年金融危机大家应该知道,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银行杠杆太高,流动性储备不足,玩儿脱了。(这个话不是我说的,是巴塞尔协会,当然玩儿脱了是我说的)


有聪明的学员应该可以看出,貌似杠杆不能玩儿啊,一玩就容易出流动性风险。我想说,也对也不对。对呢,是说杠杆高了肯定是容易玩儿脱了。为什么中国金融业到2009年才有银行业说流动性风险的事,证券业是2014年才说的?就是因为中国金融业没怎么玩杠杆。说不对,是因为中国金融业一定会加杠杆上去的,这个是发展趋势,咱们要国际化,怎么能小富即安呢。另外,为什么杠杆是必须的,这里不介绍了,要不成研究生论文,十万字了。


那些制造业的朋友说,还好我不是金融业,我们不会玩儿脱。我就嘿嘿了,你们不负债经营嘛?你们就没有现金流嘛?要知道“资金链断了”这样高大上的词汇可就是从制造业出来的。


所以说,来吧,来听金多多汤老师讲讲流动性风险的故事,又学专业知识又听金融圈故事,吹起牛来都让人觉得你逼格倍儿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 融资融券业务 研究生论文 上海陆家嘴 国泰君安 股市大涨 昌九生化 证监会 流动性

专注估值,从金多多开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