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可明
1356 0

[公告] 新财税制度改革之意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2
最后登录
2015-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财税制度改革之意义
【原创】在2014年6月底,财税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要求三项重点工作和任务在2016年基本完成,这三项任务分别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和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2014年8月底,新《预算法》获通过。2015年1月1日新《预算法》正式施行。这标志着作为改革中具有牵一发动全身作用的财税改革,成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1月1日新《预算法》实施,相比以往,新修改的《预算法》由79条增加至101条,改动共计82处,在预算管理制度、预算控制方式、地方债务风险、转移支付制度、预算支出约束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为进一步完善ZF预算管理,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提供了法理基础。新的预算法的实施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把ZF支出约束住了。以往ZF税收每年都要超收,按照过去的预算制度,预算年初批了以后,如果超收,这超收的钱就要花掉。第二年ZF再把花掉的钱报一个决算,让人大来批,多数都是走一个流程。这次《预算法》加了一条,超收部分要想花,必须要先报全国人大批准,这样就加强了人大对ZF财政支出的审批权力。这样第一起到了加强人大的地位,遵循依法治国的理念。第二、对ZF的花费起了极大的限制,让ZF更加重视预算过程,认真审视行政行为、量出为入,减轻财政负担。

       新《预算法》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规范地方ZF的发债权。我国法律上一直不允许地方ZF发债,后来允许让中央替一部分地方ZF发债。虽然地方ZF显性的债务没有发,却通过第三方举借大量债务,已造成其负债状况既不透明,又存在风险。这些年地方ZF为了最求GDP的发展,地方隐形债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隐患。这也是《预算法》对地方ZF发债全改革讨论了很多次,实现的一个重大的进步。如果这个制度建立起来,对我们国家地方ZF的财政约束是个非常大的进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题为《中国地方ZF债券市场发展初期:常见问题》的报告中称,建立地方ZF债券市场将允许其直接借贷,会改善问责情况,最终也会鼓励地方ZF以更审慎的态度对待借贷与投资。债券市场对借款人的信息披露要求高于银行贷款,因而也可提高信息透明度。

《方案》在税制改革方面锁定在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房地产税、环境税和个人所得税等6个税种,而在今年年底,“营改增”也将迎来收官之举。按照财政部的计划,2015年将力争把“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不过,在营业税废止之前,“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应对多数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数据显示,从2012年营改增在上海试点以来,其减税规模就达1918亿元。随着营改增推向全国所有行业,其减税规模可望达到5000亿元左右。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低迷,我们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劣的大环境下,这一政策无疑对刺激个人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起到极大的作用。

《方案》在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方面,是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关系,一是财权和事权相适应,主要是地方税体系及其联动的总体税制改革,在这一改革的约束之下划分不同层级ZF的税基。二是财力和事权相匹配,在税基合理划分之后,如果一些欠发达地区还是无法满足自身的事权所需的财力规模,就要依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去填补。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中央财政收入占全部收入的48%,地方占52%,但是中央的支出却只有15%,地方的支出占85%。这四个数字反映现在中央、地方收入的失衡。相当于地方ZF每花一块钱,要有四毛钱等着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这个比例太高。在改革后,如果地方有更大的财权的话,那相应的地方ZF比中央ZF对百姓的需求反应的更快,更能体现出ZF财政支出的效益性。也有助于缓解地方ZF与百姓的矛盾。这样一些社会保障性事业,如教育、养老。地方ZF会更有作为。

    整个2014年是在反腐的浪潮中过去的,反腐做的是对既成事实做清算,算是攻守之道中的守。新的财税制度改革,作为规范ZF的经济收入和支出行为,那就是应该算是攻了,它代表着现在化ZF的建立的信号,代表着我们经济走出低谷继续腾飞的先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制度改革 财政转移支付 ZF财政支出 中国经济发展 财税体制改革 中央政治局 管理制度 突破口 预算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