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ouguangyong
1125 3

[教学交流] 大学教学管理须避免夹生饭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45633 个
通用积分
28.6468
学术水平
375 点
热心指数
394 点
信用等级
338 点
经验
50021 点
帖子
1752
精华
5
在线时间
12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8
最后登录
2022-8-9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高校早已突破了单纯的经验管理,大都有了健全的部门分工、职能监督及评教考核系统等。然而,在这一系列的组织结构、制度的背后,依然可以看到某些地方管理效率低下、教学理念冲突、评教系统难以服众,以及学风、校风管理不够有效,这些问题在教学型本科院校尤其值得警惕和慎思。  本科教学管理有以下几点问题:首先,学生评教导致师生矛盾由教学矛盾向关系矛盾转化。以前,老师和学生更为主要的是教与学之间的矛盾,而现在,这种矛盾出现了微妙的转化,如今的很多老师已经相当的“市场化”了,主动和学生打招呼,和学生打成一片。关系营销的理念用在了学生的身上,导致了教学矛盾的弱化,关系矛盾的强化。
   其次,教学评价标准难以服众。现在的高校差不多都有课堂教学质量听课评价表。但如果去访谈任课教师,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有看法。不同的课程用一个标准去套,尤其是当这样的评价标准占的比重很大,问题更严重。
   再其次,教学深度与学生兴趣之间难以平衡。以公选课为例,学术性强一些、需要具有抽象思维的课程,不少学生就觉得枯燥难学。在给文科生讲课时,如果讲到一些需要数学作为证明的相关理论,感兴趣的学生就少。也就是说,有钻研精神的学生不多。再如,课间休息时给学生放娱乐节目视频,上课的时候很多学生要求继续看,专业题材的片段就不愿看了。为了吸引学生听课,老师就会不注重内容本身,而更注重娱乐性和趣味性。
  总体而言,笔者把目前学校这些管理问题产生的负面结果比作是“夹生饭”。执行者往往是硬套各项科学的制度,却依然是用经验在管理,而对于制度,那只不过是应付检查的一些文件而已。一线教师却在这种科学的制度与经验的双重夹板下难以适从,明明知道有问题却又难以表达清楚。一般情况下,问题不会很明显,而一旦面临高校评估、发生意外事件、招生形势不好等情况时,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造假、攀关系、投机取巧等。
  如何突破这种局面?第一,要把教学管理由“压”和“治”变为“拉”和“引”。比如:对于某专业所有的学生都要修的课程,不能各自为政,如果有条件,可推行省市联考制度。总之尽可能的标准化,包括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制定,可以允许有少量的改变,但不能每年重新制定,这样才能起到指导作用。真正好的大学有两件事情要做:一是给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知识获取平台,二是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学生和老师走出去。
  第二,“两线”要主次分明。对于学校管理而言,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看似合理、实则欠妥当的管理文件和管理做法堂而皇之地出来。为什么会这样,其实很简单。我们知道:学校的运作和企业一样有两条线,分别是行政系统(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系统,通常情况下行政系统管理、监督教学系统。然而,最了解教学规律和教学状况的不在行政系统内。所以教学系统应该是学校的龙头,要让行政系统很好地服务教学系统。这就要求:教学系统要和行政系统主动沟通,共同探讨教学问题,并积极采纳建议;行政系统的管理者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做好服务工作;行政系统是职能部门,直接干预教学管理时要慎重,执行制度时要灵活,更不能用制度压人;学校领导要平衡好教学系统和行政系统两者的责任和权力关系。
   第三,要注重人本管理,形成一种多元、包容的氛围。科学的管理,除了要推行专业分工、最优化和标准化之外,我们还要清楚高校有自身的特点。作为教师,其任务是传授和创造知识,教师的工作应该是教学和研究,他的工作不只是标准化,同时具有更多的个性化。
   第四,要有效解决教学与科研的冲突。教学型的高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务实精神的培养非常重要。同时,从某个角度上来说老师是“眼高手低”的人。所谓“眼高”是指有独到的专业见解,有扎实的文字功底,有突出的表达能力。教学型的院校,部分教师的兴趣点在操作上,所以擅长实践课,同时部分教师兴趣点在理论上,偏好理论研究,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对于教师的评价,教学与科研的比重要衡量好,要让他们都能发挥所长。
   第五,抓管理要主次分明。该管的一定要管,可管可不管的尽量少管,不能本末倒置。比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不能制定出来就完事了,要监控是如何制定出来的,权威性如何?重点课程的建设是不是符合目前要求和未来发展趋势?对教师的评教是否得当,能否再改进?实践教学怎样丰富?等等,一定不能马虎了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学管理 夹生饭 评价标准 教学大纲 教学计划 夹生饭 大学 教学

沙发
爱卡留斯 发表于 2015-3-2 17:30: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怎么改呢?

使用道具

藤椅
zouguangy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2 17:47: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今天的大学可以说在学科管理、职能监督及评教考核系统等方面多已具备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制度。如果再细究一步,不外乎四个制度,即:督导检查、学生评教、学科组团、上课考勤,并且这4个制度形成合围之势,构成了目前大学教学的管理模式。制度建立起来相对来说并不是太难的事情,如果管理不到位,甚至发生变异,很可能掩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并因其隐蔽性而慢化为顽疾。

    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健全学校各相关管理制度,这原本也是管理的基本职能之一。然而,实际上督导制大多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少有民主式的讨论与沟通。因为督导人员主要是外聘来的一些退休人员,并没有相应的约束与反馈机制。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检查只是例行公事的建议和批评,并没有把重点放在解决系统本身的问题上。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应该是不断地改进教学管理过程,所以要多用事前预防的办法。大家都知道,很多问题是由系统本身造成的,教师无法解决这些问题,要想提高竞争力,学校本身需要不断地改进,而不只是简单地让督导来听课并对教师打分,或提出批评。
    学生评教。学生评教是当今大学教学管理最大的转变,它对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师生民主关系、搞活课堂气氛、尊重学生权益等方面多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然而当今大学的教师更多的只是一份职业的概念,在现实的压力下,教师这份职业在许多教师看来也只不过是自己职业的一种选择,是一份谋生和谋利的工具。而且如今真正肯静下心来学习专业课,并且有钻研精神的学生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评教就容易导致教学矛盾弱化而关系矛盾强化,并且存在权力控制现象。
    学科组建。全国的大学每年都有排名,学校面临竞争压力,为了把学科做特做强,都会对规划中的学科给予重点支持,实现组团式的发展。但倘若资源整合不当,或者过快过急,结果往往容易适得其反。资源需要整合,但这种整合的成功需要一定的假设前提,比如需要了解学科优势在哪里,教师的核心能力各自是什么,而绝不是拍脑袋的事情。最了解学科规律和教学状况的也不在行政系统内,行政系统是职能部门,直接干预教学管理以及学科发展时要慎重,倘若有院系自己设立标准,实行自律,应会比由学校建立标准和监控,更加有利于学校和专业竞争力的提升。
    上课考勤。考勤制度与学分制结合起来,确实是学生逃课的杀手锏,它有效地遏制了许多学生的懒散作风,对端正呢个学风校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我们知道,现在有些老师期末出一些并不能充分反映本学科基础能力的考题,并且很多老师迫于各种压力,无奈地在考前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辅导。这样的考试并不能衡量出学生平时的努力程度与能力水平。这样一来,平时的考勤与表现往往是一些老师最为重要的衡量学生成绩的指标,学生的能力与水平也更多地只是通过平时的考勤与是否听话来判断,这样的大学培养出来的人很难具有创新性。
    尊重知识、追求人的自由发展是一所大学最为基本的使命,制度的约束也只是学校为了更好地履行这个使命而已。一所大学最为重要的资本是人,在今天这种急功近利的考核指标引导下,学术腐败与资源垄断等现象更为频繁地发生也多少给我们的高校敲响了警钟。

使用道具

板凳
zouguangy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2 17:5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爱卡留斯 发表于 2015-3-2 17:30
应该怎么改呢?
第一,要把教学管理由“压”和“治”变为“拉”和“引”。真正好的大学有两件事情要做:一是给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知识获取平台,二是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学生和老师走出去。
第二,“两线”要主次分明。教学系统应该是学校的龙头,要让行政系统很好地服务教学系统。行政系统的管理者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直接干预教学管理时要慎重,执行制度时要灵活,更不能用制度压人;学校领导要平衡好教学系统和行政系统两者的责任和权力关系。
第三,要注重人本管理,形成一种多元、包容的氛围。作为教师,其任务是传授和创造知识,教师的工作应该是教学和研究,他的工作不只是标准化,同时具有更多的个性化。
   第四,要有效解决教学与科研的冲突。从某个角度上来说老师是“眼高手低”的人。所谓“眼高”是指有独到的专业见解,有扎实的文字功底,有突出的表达能力。对于教师的评价,教学与科研的比重要衡量好,要让他们都能发挥所长。
   第五,抓管理要主次分明。该管的一定要管,可管可不管的尽量少管,不能本末倒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