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ye001
2544 2

[管理类] Infosys的“椋鸟式”变革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543 个
通用积分
21.4169
学术水平
252 点
热心指数
371 点
信用等级
178 点
经验
91926 点
帖子
541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2-2-25

yuye001 发表于 2015-3-2 16:57: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印度软件巨头Infosys迄今为止唯一一位非创始人CEO,Vishal Sikka俨然带来一股“硅谷风”。因为他的加盟,Infosys美国办公室毗邻设苹果总部,装修风格也是初创公司的极简风;在上海出差期间,Sikka几乎每天24小时“轮轴”工作,但保证精力充沛、仪容整理,繁忙之余还不忘向儿子温馨祝福万圣节。

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Sikka是硅谷早期创业者之一;加盟Infosys之前,曾任德国软件巨头SAP任首席技术官,以其著作《永不过时的软件》为代表,为SAP的架构及创新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Sikka正式接任Infosys CEO后的“第一把火”,就是制订高层战略和路线图。

与许多传统大公司相同,Infosys也面临“延续与创新”的问题,即:怎样延续并提升现有业务,同时在新领域开拓新事业。对于这家印度外包巨擎,许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世界是平的》这本书,时任Infosys公司CEO南丹(Nandan)告诉该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全世界的舞台正在被夷平”,而Infosys的发展史几乎也是全球离岸软件外包业的缩影。

1981年,七个印度软件工程师凑了250美元创立Infosys;彼时,在苹果公司、IBM的新型PC浪潮下,Infosys创立了一种全新的全球交付模式(GDM),即:分布式交付与敏捷软件开发方法强大结合,高效实现IT开发, 选择在风险和成本最低、时间最有保障的地方无缝完成项目,然后交付客户。由此,其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一举脱颖而出,并于1999年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

经过33多年的打拼,Infosys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全球软件巨头,全球员工16.5万人,市值约360亿美元,当初白手起家的7 个人早已成为榜上有名的亿万富翁。而Infosys也在各个领域低调运营着许多令人称奇的业务:全球最大商用飞机A380的双翼由Infosys设计、耐克的全球结账及订货系统由Infosys运行、瑞士银行、花旗集团等的客户资料库也由Infosys管理。

通常被形容为“贩卖人员规模和人均生产力”的软件外包行业,现在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Infosys也直面传承与创新。曾在硅谷创业的Sikka直言,现在的Infosys开启一个新的里程,其实就是一种“创世文化”。

在其看来,创新的公司其实就是一个创新的企业家思维,这个思维意味着一个创新企业永远追求新的机会、新的平台;而创新的企业永远要非常灵活,非常适应环境改变,且要非常专注。还有一点,创新的公司需要省钱,这样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源。即:它不能很容易安于现状,或者过一个比较奢华的生活。这种创新思维在大公司也同样需要。

毫不夸张地说,Infosys正进行着一场“硅谷式”创新。“设计思维”是Skiaa在Infosys创新路线图中引入的重要概念。由于客户需求模式的转变,创新的“设计思维”将是其解决客户问题的基础。在迈索尔大学的Infosys学院,这个课程不仅针对Infosys的年轻员工、管理层,同时也面向客户。

事实上,在Infosys的发展史上,每当公司决定推出新的业务,比如顾问、系统集成、架构管理等时,培训部门就会提前制定相应的培训方案并进行培训,形成价值驱动力。Sikka也延续了这一传统。截至目前,Infosys已有超过5300名员工接受过有关设计思考方面的培训;并计划在2015年财年结束前,完成25000名员工的设计思维培训。

为了鼓励创新,Infosys还特别设立1亿美金投资基金,专门投资“未来”,前期由Sikka“掌舵”、审批每项投资。其投资方向可能是任何一个有关未来方向的技术,甚至不排除一些小型收购。具体而言,涵盖人工智能(AI)、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大数据、数理科学、协同技术、预测技术等各个创新领域,而Sikka目前最为关注的是协同技术。

传统意义上说,中国和印度之所以有大量软件外包业务,是由于成本相对便宜,但在未来却是不可持续的,整个印度、中国的成本都在逐渐上升。目前,Infosys很多服务需要在远端进行交付,这也就提出一个挑战:远端交付时如何保证体验仍然是最好的,不会有体验损失;其次,服务仍然是最好的。Sikka认为,下一代的协同创新和设计思维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Sikka的全球战略中,中国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希望未来几年中国区的业绩达到十倍的增长。此前,Infosys已经宣布投资2.5 亿美元,用于在上海建立其印度以外的最大一个全球交付中心。目前,其在中国的上海、大连、杭州、北京、青岛、深圳各拥有一家分公司,在嘉兴拥有一个教育培训中心。

十倍增长路径在于,Infosys中国此前主要服务于中国以外的其他公司,但目前正将中心逐渐转向国内本土公司。Sikka与中国管理团队交流时,明确提出希望其更多地服务本地市场的中国公司;他认为中国的人力成本同样在上升,客户希望有新的技术平台出现,作为下一代的服务型的公司,Infosys在中国有巨大的机会。

“新官三把火”中的第二把火,S特别提及上述创新领域中人力与人工智能(AI)结合的创新,强调这是Infosys“延续和创新”都需要运用的新技术。由于33年的积累,Infosys全球拥有超过3000名45至55岁、在某一行业从业超过20至25年的世界性复合型专家,这是Infosys拓展面向不同用户群创新产品的基础;而结合AI技术,Infosys能够更高效地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Infosys的一些交付方案中,客服领域已经使用人工智能做出筛选。运用文本或者语意分析,发现了一些新故事和新商机。比如在保险行业,如果分析出结婚、生子、灾难预警等,都会创造出一些新的发展机会,并深入客户关系管理(CIM)系统;而在零售行业,运用AI系统可以去帮助更好地分析预测、拓展业务。

毫无疑问,在这一浪潮下,Infosys早已不是一家传统的软件外包公司。以移动互联为例,目前已经有超过一万人的mobile团队,并不断进行mobile实践。比如:与印度第一大移动运营商Airtel合作,在其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WalletEdge平台上,开发、运营类似中国支付宝的移动支付产品Airtel Money。意识到很多客户将来可能不太需要PC,在与这些客户探讨时,Infosys会主动传递“移动优先”的讯号,甚至给许多客户提出“唯有移动”,即:只有移动的唯一方案。

此前,谈及选择继任CEO的条件时,Infosys联合创始人之一的S.Gopalakrishnan曾表示,如果说董事会在选择CEO时会采用什么样的标准,首先这个人必须拥有领导力,他必须能出色地带领一个大团队,16万名员工不是一个小数目。Sikka的“第三把火”即与组织运营有关,他希望运营各方面更加高效化,特别是简化一些面对客户及员工的复杂流程。

早已不是可以随时灵活调头的小船,Infosys这头“巨象”如何跳舞?Sikka分享了一段椋鸟迁徙的视频。作为一种高群居的候鸟类,每年冬天,椋鸟总会从寒冷的地区迁徙至温暖的英国;数十万只椋鸟成群结队在空中飞行,形成种种有组织的方队,往往可以创造出UFO形状、海豚形状等一幅幅令人惊叹的空中图画。但是,这些椋鸟中其实没有谁去特意发号施令,而是自然而然形成这种情况。

这个自然界中的“椋鸟效应”,在Sikka看来,与Infosys目前的变革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惯有的传统思维里,一个大公司可能行动很慢、很难改变,也很难从个体中吸取好的思维,进而比较快速的反应市场。“一个大的企业非常慢,主要是它有很多阶层,沟通非常不顺畅甚至僵硬;但只要创建一个高度联系、高度非中心化的组织,情况将不同。”他说,椋鸟组织自动具有有序运动的能力,即:自动变革创新的能力。

而椋鸟式组织的关键是“去中心化”,但就“去中心化”本身毫无用处,只有highly-connected(高度连接),highly-decentralized(高度灵活)的组织,才能最终达到highly-adaptive(高效),即:高度联结同时去中心化才有意义。Sikka认为,Infosys可以去创建一个高度联系、高度灵活以及高度非集中化、非中心化的组织;首要的是联络和网络化,即:非常深入的内部、外部沟通。

上任伊始,Sikka就推出一项名为“嗫语”(Murmuration)的计划,号召16万员工提交各种建议、想法。这些想法可以是任何一个有益于公司的想法,如改善交付、提升工艺和提高技术等;也包括任何一种员工认为可以引入工作场所或者愿意与其他员工分享的创新。此后,全球27000名员工参加了这项活动,共提交了2600个创意方案;而根据不同的方向汇总,总结出30个备选方案,并将其反馈给16万员工投票选择。最终,有10个方案被选中,且目前都在执行中。

实际的组织架构中,Infosys每条产品线均被视作创业团队,产品经理都被要求拥有产品愿景、负责产品规划和商业化,管理层则扮演风险投资者的角色,职业经理人制度亦提供了试错的机会。根据Sikka的分析,Infosys 16万员工中,大约3万人在客户端,面对不同的客户线工作,这3万名员工就是Infosys变革的“感应器”。他们不仅可以在一线吸收所见所感,最直接有效地了解客户需求;同时也把Infosys内部的创新思维、产品及时反馈给客户。

由此,在这个高度联系和高度非集中化、非中心化的企业里面,高度灵活也能自由实现。这种椋鸟式的组织,不仅可以帮助Infosys完成创新变革,也能够支撑其将客户从“技术伙伴”转型升级为更紧密的“商业伙伴”。

作为Infosys第一位非创始人CEO,Sikka和这些创始人都维持着很好的平衡,其给予Sikka很大的的空间,同时也会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在Sikka看来,Infosys是非常独特的一个公司,7个创始人都是“中产阶级”出身,或者是老师的孩子,没有人是亿万富翁的后代。他们在创立公司时有一个梦想的,希望把这个公司做大,现在这些创始人年龄大了,自然而然现在到了一个很正常的历史节点。

而Sikka掌舵Infosys的目标是希望其转变为一个“下一代服务型公司”。传统服务以人力资源为主的服务,这意味着需要大量的人力,但随着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新技术的出现,现在正经历人力资源的改变,下一代服务型公司即将诞生。

有激进观点认为,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将会慢慢地取代人类和人类的工作。但是Sikka并不赞同,他认为人工智能、自动化与人力是相辅相成的,前两者将在极大程度上帮助人类释放潜能,让人更加有能量;而下一代服务型公司正是人工智能、自动化与人力的有效结合,“正如一些印度教授所说,希望能够用更少的人力,做更多的事情,能够达到更好的目的。”

从另一个视角,Sikka更愿意将新科技浪潮看作一个巨大的机会。这个机会就蕴藏在数字化、移动互联网等新科技浪潮中,当数字化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几乎每一个传统产业都在重新的思考它们的未来。这些“未来”往往与软件或技术相关,逼迫传统产业重新思考未来方向和制定未来战略;而Infosys的新机会就来自于帮助这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无论是传统的人力密集型、健康医疗,还是教育。

“人类总是能够不断的寻找新领域去突破,而教育和学术的能力能够促使人类实现突破。”Sikka拥有斯坦福博士学位,这位“学霸型”CEO对教育有很强的信念,他认为类似印度、中国等拥有巨大人口的国家,重视教育本身就是在一个新的机会;在面临一个巨大改变的时候,谁的学习能力更强,就会更加地灵活;而只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人总是能够找到一些新机会,把能量发挥在一些新领域。

2015.2.27 福布斯/黄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nfo NFO Sys centralized connected 斯坦福大学 软件工程师 弗里德曼 装修风格 托马斯

胡成勇。回帖是种美德哈。
asqwerty 发表于 2015-3-2 17:07: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好文章,学习了。福布斯中国的动作很快啊

使用道具

yuye001 发表于 2015-3-2 17:16: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asqwerty 发表于 2015-3-2 17:07
呵呵,好文章,学习了。福布斯中国的动作很快啊
facai.png
福布斯中国动作快,,,神马意思?
胡成勇。回帖是种美德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