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商业信息
1308 3

[经济热点解读] 采矿人看柴静《穹顶之下》后:传统矿业采掘市场能做的事(附一欧洲采矿机器人企业)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0粉丝

商业信息咨询师

学科带头人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32 个
通用积分
2.9053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21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22243 点
帖子
10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
最后登录
2016-8-1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柴静一剂对环境污染反思的猛药《穹顶之下》给大众带来了对各大能源、矿业等传统型行业的重新反思。今天华然咨询将带大家聚焦:采矿市场。


它和多数传统生产型行业有着类似特征:劳动力密集、劳动条件相当恶劣,其主要表现为振动、粉尘、煤尘、瓦斯、冒顶等不安全因素。这些不安全因素极大地威胁井下工人的安全。


中国的采矿行业具备从业人数众多,行业机械化水平低,事故率高等特点。中国工业化报告明确指出,2010年我国采矿行业从业人员近800万人,劳动生产率只有发达国家水平的5%,劳动生产率水平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同时也远低于我国其他制造业。采矿事故时有发生。


除了非法采矿,管理水平低下,员工安全措施投入不足等因素,机械化水平不高是导致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说,机器替代人工都是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从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安全的角度出发,因此采矿业基本具备了实现机器替代人工的特征。


因此,采矿业迫切要求开发各种不同用途的机器人以取代人类从事的各种有毒,有害及危险环境下的工作。据统计,每年全球采矿业至少要花费200亿美金投放于采矿智能装备与新技术的研发上。世界重型工业制造设备巨头Caterpillar和全球矿业设备服务提供商Joy Global占据了这个大市场的主导。


对于不同地下矿种,各细分领域的行家企业各显本领。稍后,我们来重点分析欧洲一家适用于“狭窄脉矿采掘”的机器人企业。


2015年1月29日,工信部印发了《原材料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计划(2015-2018年)》(该计划原文链接见本文末尾)旨在加快促进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在工业窑炉、矿产采掘等危害健康和危险作业环境基本实现机器人替代人工作业。计划要求,针对石化、钢铁、有色、稀土、建材等行业生产工厂的不同特点,分行业制定智能工厂标准。同时,计划表示,鼓励机器人研发单位和原材料企业共同合作,开发应用一批专用工业机器人,到2018年累计新增机器人应用5000台。


为了提高困难采矿条件下的生产力和安全性,在复杂矿床开采环节研发推广地下金属采矿、应急救援等智能机器人成为市场最热的关注点。怎样提高采矿机器人的结构可靠性、避障设计、通讯能力以及防爆设计等成为技术开发重点。


根据井下作业的特殊条件,采矿机器人主要分类有:特殊煤层采掘机器人、凿岩机器人、井下喷浆机器人、瓦斯/地压检测机器人等。无论哪一类采矿机器人的研发,都必须重点解决 智能控制系统部分、传感部分、电控制部分、整体防爆部分、信息处理部分、整机试验、机构平台搭建和动力部分。


随着市场动态以及工信部政策方向的明确,国内多个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希望在这个细分领域中分到一杯羹,例如国内的山河智能产品研发中包括了凿岩机器人和挖掘机器人,智能生产与智能工厂将是他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而放眼欧洲,矿产采掘业的智能装备已深入更细分的市场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穹顶之下 机器人 Caterpillar 劳动密集型产业 Global 欧洲 环境污染 采矿业 机器人 制造业

智能制造装备二维码.jpg (25.83 KB)

智能制造装备二维码.jpg

智能制造装备二维码.jpg (25.83 KB)

智能制造装备二维码.jpg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文化劳工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文化劳工 发表于 2015-3-2 21:0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愿凿岩机器人和挖掘机器人等早日替代人工智能生产  

使用道具

藤椅
商业信息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5-3-3 11:0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化劳工 发表于 2015-3-2 21:08
但愿凿岩机器人和挖掘机器人等早日替代人工智能生产
这是迟早的事情。现在中国大规模廉价劳动人口红利越来越不明显,加上工业4.0概念的火热大环境,自动化机器人代替人工是必然的趋势。

使用道具

板凳
商业信息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5-3-3 11:0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补充一下,《原材料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计划(2015-2018年)》的链接是http://www.huarangroup.com/news/hy/2015-03-02/1447.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