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攀
837 1

[学科前沿] 对话王磊光:“返乡日记”里还有没说完的话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鼓励原创论坛首发

计量学习解答资料

中国经济书籍资料

威望
4
论坛币
515546 个
通用积分
17.8729
学术水平
1954 点
热心指数
2245 点
信用等级
1864 点
经验
398065 点
帖子
5820
精华
4
在线时间
3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7
最后登录
2017-1-9

二级伯乐勋章 一级伯乐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王磊光家的堂屋里,记者与这位上海大学文学院博士一年级的学生面对面进行了交流。提及网络上对他文章的争议,他仍然坚持自己所见所写、所听所闻都是最真实的乡村原貌。只不过也认为文章里面写到的并非他家乡的全貌。

    记者:关于春节返乡笔记在网络上走红,你怎么看?

    王磊光:文章走红在意料之外,主要是因为媒体的传播,还因为里面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回家的交通记忆、农村人际关系的淡薄、金钱主义对农村的影响等等,在很多人那里是有共鸣的。这本是我参加一个论坛的演讲提纲,不是专门为媒体写的文章,如果专门为媒体写稿,我不会这么写,我会尽量呈现一个全面的家乡。

    记者:有观点认为你的文章对农村透露出一股哀思,很悲观,问题很多,很迷茫,并未反映真实的农村,你认可这种评价吗?

    王磊光:我不认可这种评价,我所写的东西就是我真实见到的、听到的我的家乡,我生活的村子。我当时参加论坛有一个想法,我很关注中国今天的农村,我希望在那个平台上能够讲述一些农村现在面临的问题,引起更多人来关注当下的乡村,所以哀伤的一面、问题的一面多一些。

    记者:直观地看,你觉得大雾山村有哪些变化?

    王磊光:最大的变化是自然风景变美了,但是环境变差了。简单说,大量人口外出打工,减轻了环境承载压力,让自然环境得以休养生息。当然,休养生息的另一个结果是大量的耕地撂荒,不仅是山上的旱地,连山下条件很好的水浇地也全部撂荒。在你们来的村子公路两边,全部是抛荒的土地,这对农业来说也是一种浪费。

    远处看得见的山水变美了,但是村庄周围、村子里面的环境却变差了。现代都市生活进农村,也带来了白色垃圾进农村,但是农村的环卫系统并未建立,这些白色垃圾,只能依靠村民自行处理。个别的会处理,而大多数都不会处理,于是成了美丽乡村里刺目的痛。回到之前的问题,基层组织的弱化,让农村得到的公共服务少之又少。大雾山村应该说情况算比较好的,没有到垃圾围村的地步,但是处处见垃圾还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如果全面地看待你的家乡,你会怎么评价它?

    王磊光:我们村子的变化是很大的,最明显的就是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去县城的道路全是泥巴路,现在修成了水泥路,还有各种政策、信息更加畅通了。但是问题是不能忽视的,比如我关注的传统文化的断裂。

    基层组织的弱化,带来了农民组织力量的下降,能凝聚人心、增进交流的集体文化活动基本上消失了,一家一户的农民成了“原子化”的存在,精神生活无所依托,所以物质生活上去了,也伴生着麻将、赌博等风气的出现。

    还有一个问题我特别想说,那就是农村养老问题。年轻人外出打工,失去生产生活能力的老人越来越多,传统社会的家族式互助模式的消失,让农村发生了很多惨剧。我们村子里就有这样的事情,儿子参加了传销,父亲也跟着进去了,结果老母亲跳塘自尽了。农村如果不重新建立起有效的治理模式,老无所依的惨剧还会接着出现。现在很多村子的小学都废弃了,为什么不能利用起来建成乡村养老院呢?这个问题我会继续关注,希望农村养老问题能够尽快破题解决。


    记者:你理想的乡村是什么样?

    王磊光:我关注农村传统文化的重建,不过研究和思考还不深,但是我认为理想的农村,应该是经济发展的同时,农民仍然是一个共同体,有文化、有传统。因为农村不可能成为陌生人社会,就算将来亲缘关系、血缘关系淡化了,但是相对固定的居住生活环境,仍然会形成熟人社会,要重建起农村文化,要先重建起农民的共同体,能够有股力量或者机制把农民组织起来,互助生产以及相互“娱乐”。

来源: 新华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陌生人社会 传统文化 农民组织 基层组织 物质生活 日记

沙发
hu810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4 10:25: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提倡农村共同体,但不是马克思批判过的“小农共同体”!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