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当代马克思
5917 20

[创新发展] 雾霾问题的体制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6粉丝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60956 个
通用积分
10.3360
学术水平
549 点
热心指数
554 点
信用等级
472 点
经验
85212 点
帖子
3722
精华
4
在线时间
17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3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柴静的穹顶之下已经引爆了互联网,雾霾问题终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不谈其白与黑的争论。单谈谈体制问题——定体问,我陷思。到底应该思考出点什么东西来。

雾霾问题,无非是工业化导致。当然从辩证的角度说,工业化未必带来雾霾问题。但何种工业化没有雾霾呢?那就得走可持续的工业化道路,一开始就重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很多人都将工业化的先污染后治理作为工业化的标准概念,而雾霾则是工业化的标志。那么雾霾问题产生真不知是好是坏,还有为雾霾而感到自豪的,因为工业化,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才带来了雾霾。让人哭笑不得。那么还是正本清源,谈谈工业化与环境污染的本源问题。

什么样的体制带来了先污染后治理?有了雾霾才想到了要治理?当然是——市场经济。中国ZF早就提出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意识到了问题不代表能解决问题,中国的确走了这个老路。这不在于ZF意志,而在于市场本身。

市场经济天然地提倡竞争,目标不过是利润最大化而已。而激烈竞争的市场里要战胜对手,就会不择手段。环境污染倘若能制造利润最大化,那么这就是最现实的选择——污染环境。凭个人的道德心是不能阻遏这种体制问题的。而在技术条件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谁选择保护环境,谁就要付出更大的成本,谁就要在竞争中取得劣势。劣币驱逐良币,最终最能破坏环境的,不择手段的市场主体能获得最终的胜利。利益在前,法律不管用。这里不要扯拿环境保护法来约束企业行为,这时候往往ZF也与企业穿一条裤子。

当环境污染成为社会公害,众矢之的时,ZF才会想到控制环境污染,而飞黄腾达的暴发户们需要得到社会的名望时,才会想到支持环保来为自己加分。这时候大家都明智了起来,开始为环境破坏付账单。定要付出沉重代价。设想倘若工业化之初不但意识到了环境污染问题,且预防了这个问题,整个工业化的成本是否会降低不少呢?是的。环境破坏的代价,是几何级提升的,不可估量。

怎样的社会发展,能够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只有通盘的计划,企业的利润要求不再是首要的要求,而只是参考。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这要求所有企业负责人首先要为民众负责。法理应当如此,而不是只为私人利益不择手段。这要求消灭私有产权的基础,实现公有。只有公有的情况下,企业才可能是为人民服务的,以大局为重的。不必为了各自的生死存亡而不择手段的。
私有与公有的差别,就在于此。到底为谁的利益而奋斗,以何种方式奋斗。私有追求直接的个人利益最大化,这个个人利益,只包含企业所有者的利益,不代表社会整体利益。而公有同样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但它是通过满足社会集体的利益最大化来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

公有要求民主,所有社会劳动者都要在经济发展中有发言权,不容许企业胡作非为。从企业发展动机上就消除破坏社会利益的可能性。而私有仅仅是少数人有发言权,决定大多数人的命运,他们实行市场经济,不择手段,且为了自身利益千方百计地钻法律和制度漏洞。从企业发展动机上就有强烈的自我利益最大化的需求,这个利益最大化的渴望受利润驱动,可以不择手段,可以谋财害命。

先污染后治理的路线,是市场经济的必由之路,私有制的宿命。哪怕人们完全意识到后果,也无法阻遏后果的发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先污染后治理 劣币驱逐良币 利益最大化 利润最大化 为人民服务 中国ZF 市场经济 环境污染 互联网 技术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40 精彩帖子
kychan + 1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52   查看全部评分

对新共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114082498 共同讨论
crj302 发表于 2015-3-3 09:13: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F无能,你是学环保的?还是你读过几本环保经济学书目?

使用道具

791935570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3-3 09:16: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kych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3-3 09:17: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嗨!人类是意识到后果,就是不愿去做

使用道具

crj302 发表于 2015-3-3 09:13
ZF无能,你是学环保的?还是你读过几本环保经济学书目?
你以为要明白环境问题,就非要读所谓环保经济学么?

使用道具

laodong198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3 09:18: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柴静让ZF再不能回避了

使用道具

wawiii 发表于 2015-3-3 09:43: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依法治国,不能再喊了。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5-3-3 10:17: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非常客观的说一下。在液化气和天然气使用之前我国广泛使用的是燃煤取暖做饭。汽车使用的汽油、柴油标号低,开起来后屁股都冒黑烟。火车烧的也是煤。工厂企业烟囱林立,浓烟滚滚。为什么没有现在这样的雾霾天气?

以北京为例,秋天大风不止,人们出行要带风镜口罩。冬天瑞雪不断,气温大都在-10一下;各个水面冰厚坚硬。人们棉衣、棉裤、棉帽、棉鞋、棉手套御寒。而现在无风、风小、温暖根本就不用以棉御寒。现在在北京谁见过还有穿棉衣、棉裤、戴棉帽子、棉手套、穿棉鞋的?凡发生雾霾情况都是在无风的天气下发生的。

现在我们很少听到天气预报:受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影响......。受贝加尔湖的影响......,这样的声音了。我认为还是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虽然人们都在指责雾霾,但还要用自己的脑子来思考这个问题。

使用道具

crj302 发表于 2015-3-3 10:20:3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5-3-3 09:18
你以为要明白环境问题,就非要读所谓环保经济学么?
只不过你死搬硬套解决不了环保问题,倒是你为公有制助威贻笑大方。

使用道具

crj302 发表于 2015-3-3 10:31: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教你,大陆的环境问题比较严重根源在于收入差距较大,底层民众要向上层消费群体看齐,商品生产的成本就要尽可能低,环保治理的成本是最容易被缩减的。其次才是ZF能力不足以胜任,站着茅坑不拉屎。公有制扩大化阻碍了技术进步,同样也阻碍了环保治理的发展,是其沉重的绊脚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