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oodlwy
1451 1

[经济热点解读] 十三五期间面临的经济挑战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2 个
通用积分
8.6168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0386 点
帖子
4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4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改院经济形势分析会发言,2015-2-1

十三五期间,在我看来中国经济结构面临重大的调整任务,应该把结构调整放在一个最重要的位置。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经济增长高一点低一点的问题,不是能不能保持在7%的问题。短期内高一点低一点问题不大,但是如果不解决现在经济结构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那么未来的经济增长还有可能继续走低,难以稳住。

所以讲新常态,其实我对这个说法有点保留。我觉得实际上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常态,现在处在一个结构变动时期,而且面临非常重大的挑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我觉得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情况是如果这些结构性问题不解决,经济增长可能会继续走低,会继续疲软,那中高速是保不住的,甚至可能滑向中等收入陷井。另一种情况,通过结构调整,走出现在经济增长下滑的困境,是完全可能的。而且经济增长率几年后还可能回升。但是这个上升,绝不是靠传统的方式,靠刺激性投资,靠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带起来的,相反,传统的这些方式,再继续使用的话,将使结构进一步恶化。

关于结构失衡问题,我们可以从几个关键数据来分析。过去几年中间,经济增长率从10%以上,降到了略高于7%的水平。增长下滑的原因是什么?看直接原因,可以说是出口放慢了,国际市场不景气;同时大规模的刺激政策退出了,货币政策没那么松了,投资比前几年放缓了。

但是我们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出口也没有达到像2000年以后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率。我们那时也没有不断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政策,那时的投资增长率,远低于2000年以后,但保持了9%10%GDP增长率。这个9%10%P增长率并不是靠大规模出口和大规模ZF投资拉动的。

2000年以后发生了什么情况?首先一个情况是资本形成率从35%上升到了近几年的接近50%。同时最终消费率从62%下降到了50%以下,2013年是49.8%,掉了十几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消费从46%下降到36%。这么一个结构变化的结果是什么?居民消费只占GDP的三分之一左右,全部消费不到GDP的一半,那么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会怎样?当然会大大减弱。

过去十几年,我们是不断地靠提高积累、扩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投资在拉动增长中的角色越来越强化,可是消费带动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在过去十几年间长期保持在20%以上,最高的2009年按不变价算达到了33%。这带来的结构问题,就是现在面临的严重产能过剩。几乎在所有投资可及的这些领域,都出现了产能过剩。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基础原材料部门都成了过剩最严重的部门。这些部门都和投资有密切的关系,都是投资所需要的基本原材料,也都是受到投资扩张的刺激,过去产能扩张最快的部门。

因此过去不断靠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导致了投资过度、结构失衡,投资效率越来越低。前几年的四万亿扩大内需投资,加上地方融资平台十八万亿还是二十万亿投资,促使了这些部门迅速扩张。一方面投资导致产能迅速扩大,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在不断下降。等到这些大规模刺激政策逐渐退出后,产能就找不到出路了,因为消费没有同步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怎么可能不下降呢?

所以我认为对现在面临的问题,要从根本上找原因。有人说,我们投资率高是因为有这么高的储蓄率,因此必须搞高投资,这个话只说对了一半。反过来看,这么高的储蓄率是怎么形成的?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中,ZF和国有企业投资至少占了三分之一。各级地方ZF都在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不断推进投资。ZF占有的经济资源,包括财政预算资金、卖地收入、其他ZF性基金、再加上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所有这些加起来,有很大的一个比重是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而不是用于公共服务,不是用于民生。因此储蓄率和投资率过高,在相当程度上是ZF支出结构不合理造成的。

我们全口径的ZF收入,已经占GDP三分之一以上,这个比例接近发达国家。但我们目前的财政支出结构,和发达国家有非常显著的差异,就是我们用于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比重,相对于发达国家要低得多,而用于投资支出的比重要高得多。这还没有加上用贷款和其他资金来源的那部分投资。国有企业和ZF项目绑上银行贷款进行大规模投资,加起来一年十几万亿元。这些投资中有大量浪费,有相当部分造成了过剩产能,还有其他形式的低效、无效投资。此外ZF支出中,行政支出和ZF消费比例也过高。

ZF支出结构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既推高了全国的储蓄率,也推高了投资率,同时压低了居民收入占比和消费率,是消费需求不足的主要原因。现在迫切需要把ZF的支出结构转变到一个更加正常的状态上来,把市场能办的事情,交回给市场,ZF只承担必要的基础设施等投资,减少不必要的投资。同时各级ZF把该承担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这些责任,全部承担起来,不要推托,不要找借口。像迁移到城市的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公共服务问题等等,都还没有解决。农村还有许多贫困人口没有脱贫,需要帮助。

如果ZF职能能够做出这样的转变,ZF的公共支出能够进行这样一个根本性的调整,那么我们的消费率就可以有显著的提高,过高的储蓄率、投资率就可以降下来。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本身会获得更有力的消费支撑。同时资源可以更有效利用,经济效率可以提高。消费率回升还会促进产业结构改善,使服务业加快增长,抑制高能耗产业扩张,大大减轻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压力。

我们现在经济增长疲软,说到底还是需求问题。你把产能搞得这么大,但是消费上不来,生产出来的产品卖给谁?结果当然是结构性错位,当然会是经济疲软。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消费拉不动经济,造成了这样一个结构错位的状态,也导致资本生产率急剧下滑,效率降低。如果把这个结构调过来,那么经济增长必然得到更有力的支撑,就是转到由消费承担更重要的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这个轨道上来。

我觉得要实现这样的结构调整,ZF职能需要转变,需要一系列的ZF转型。首先是ZF要改变过度参与投资、过份热衷于扩大投资和追求GDP的情况,从一些不必要ZF参与的投资领域退出来。另一方面,ZF过去有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刺激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刺激各种产业发展。这些特惠性的政策也在产能过剩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现在钢铁、煤炭、水泥这些行业的严重产能过剩,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过去老一轮的ZF政策鼓励和刺激导致的结果。有些行业中央不搞刺激了,地方还在拼命刺激。而现在新出现的光伏产业,风电产业等新一轮的产能过剩,直接就是近年来新的产业政策鼓励和刺激的结果。我们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又一轮新的刺激,结果造成大量产能过剩。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ZF要清理自己的产业政策,各级ZF也要改变观念,不要总认为ZF比市场更高明,更懂得怎样合理配置资源。要切实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清理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慎用刺激政策,回到普惠的、鼓励市场竞争的政策上来。

产业政策的重点应该放在维护市场秩序,改善市场环境,鼓励公平竞争,回到这样一个轨道上来。ZF实行普惠式的政策,向全社会平等地提供公共服务,尊重市场的选择,只在少数市场失灵的领域进行主动的调节,进行适度的基础设施投资等等。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基本保持中性,切实避免过度的刺激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一定要保持中性,否则已有的泡沫还没有消化,又将产生新的泡沫,加剧结构失衡。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调整,我认为未来面临的结构问题,还有可能更加严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十三五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战略性新兴产业 十八届三中全会 固定资产投资 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 刺激性 结构性 可能性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文化劳工 + 1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文化劳工 发表于 2015-3-16 19:5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能够妥善解决地方ZF债务与房价高企的问题就不错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