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hj
2519 28

复旦教授的荒唐逻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15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hhj 发表于 2015-3-3 12:57: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按以下复旦教授的荒唐逻辑。欧美这些资本主义,必然要比中国更严重的雾霾及其它污染了。
告诉这个复旦教授: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本,如果没有先进的资本,那么,污染将会更加深重。为什么?因为你没有足够的资本去开发优质先进的能源形式哦。





复旦教授:打破能源垄断很可能带来更严重雾霾

  什么才是雾霾的罪魁祸首
  陈学明
  中国的雾霾已经到了谈霾色变、人人自危的程度。为什么我们在消除生态危机方面如此举步维艰?
  无论是马克思主义和其他优秀思想资源,还是在我们面前发生的客观事实都清清楚楚地显现出,造成生态危机,带来严重雾霾的不是别的,正是资本逻辑。资本逻辑的无限展开使我们陷入如此的灾难之中。资本逻辑与生态的这种对立是由资本的本性决定的。资本不是一般的物,而是一种社会存在物。自从它来到人间,特别是当它成为现代性的本质范畴,成为现代社会的基本建制以后,它对人类,对自然界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它的第一个属性就是“效用”原则,即把一切变成“有用的东西”。正是这一属性使自然界失去“感性的光辉”,变成仅仅是有用的某种体现者而已。自然界原有的神圣性、敬畏感在资本面前丧失殆尽。
  资本的第二个属性就是“增殖”原则。资本就如癌细胞,它自身就蕴含着源源不绝。正是这一属性,它对自然界的利用和征服没有限度,只要资本逻辑还占有统治地位,它就必然要为着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而生产,与此相应,也就要最大限度地向自然界“索取”。这就是说,当遍布华北大地和整个中国的企业都是受资本逻辑所支配,都是在为交换价值而不是为使用价值而生产,都是把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作为企业存在宗旨之时,那么,在华北大地和整个中国上空的雾霾是不会消除的,而且还会越演越烈。
  既然资本逻辑是造成生态危机、雾霾的主因,那么我们应当自然地得出结论:消除雾霾就应当在正确对待和利用资本上下功夫。但令人不解和痛惜的是,现在不断有人给中国消除雾霾开出的“药方”是进一步推进资本化,即让一切资源、能源进入市场变成用来交易、挣钱的资本。与此相应,他们认为国有企业的垄断带来了雾霾,主张打破垄断,让中国涌现出无数个私人企业进行自由竞争,以此缓解甚至消除雾霾。这在某种意义上是在进一步强化雾霾的“发动源”。
  企业不管多少与大小,只要它们奉行资本逻辑,都会与生态相冲突。打破能源垄断,听起来激动人心,但很可能带来更严重的雾霾。可以说,国企更有可能在消除雾霾上有所作为,因为它们按其性质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它更有条件和责任“跳出”资本逻辑。国企现在在这方面做得不好,不等于它就没有这一“先天优越性”。
  当我们把生态危机、雾霾与资本逻辑联系在一起,一定会有人驳斥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奉行资本逻辑,但它们的雾霾没有我们严重。需要指出,其一,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生态现状必须作出正确评估,它们在雾霾等方面可能没有我们严重,但它们同样面临日益加剧的生态问题,例如温室效应、气候变化;其二,它们在治理雾霾等方面确实卓有成效,但须知它们靠的是ZF制订的一系列法令,而这些法令的推出显然是基于公民的共同利益,这不能用来证明是资本化的结果;其三,它们把许多污染企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我们提出通过正确对待和利用资本来消除雾霾,是不是就主张当今就完全废除资本逻辑?不是。我们清楚地知道,人的目标是多元的,当今中国人民既有消除雾霾、保护生态环境的指向,同时又有发展经济、增加物质财富的目标。前者要求我们限制甚至消灭资本逻辑,而后者又迫使我们利用甚至发展资本逻辑。这就使我们陷于两难境地。如果一味地限制资本逻辑,我们就会回到“老路”上去,而倘若只是执着地利用资本逻辑,我们则会拐入“邪路”。既不回到“老路”又不走“邪路”的中国道路,就是要走出这种“两难境地”,开辟出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免受雾霾之苦,又能发展经济、创造出丰富的物质生活资料的“新路”。这就是中国道路的艰难与可贵之处。这条“新路”目前在世界上没有现成的,但我们中国人民应当有信心把它开创出来。这将是对人类文明的莫大贡献。(作者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国家 马克思主义 发展中国家 有用的东西 最大限度 七分裤 最大限度 马克思 癌细胞 决定性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garyfirst 发表于 2015-3-3 13:03:1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5-3-3 12:57
按以下复旦教授的荒唐逻辑。欧美这些资本主义,必然要比中国更严重的雾霾及其它污染了。
告诉这个复旦教授 ...
狗开始吠了~

使用道具

爱萌 发表于 2015-3-3 13:14: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的确是荒唐,这么逻辑根本没有逻辑推理,证明

使用道具

yeting200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3 13:14: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5-3-3 13:25: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荒唐。

第一个属性?!假设没有货币,人类就不生产有用的东西?自然界原有的神圣是什么?

第二个属性!?资本增值像癌细胞?愚蠢!癌细胞是从无到有到多。资本增值难道也是无限的印刷?天朝的教授连资本的增值是来自于哪里都不知道?!

80年以前燃煤、燃柴时代产生的霾要比现在多得多,为什么没这么严重的雾霾?

使用道具

呵呵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5-3-3 15:59: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陈学明最好学学政治经济学,明白资金和资本的区别,再来谈资本和雾霾关系问题。

使用道具

pinggu6666 发表于 2015-3-3 17:07: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是非常荒唐的逻辑,还是复旦的教授。

使用道具

shenhuaoo1 发表于 2015-3-3 19:08: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都不明白教授在讲什么就乱吠。

使用道具

zhuang_xsh 发表于 2015-3-3 20:15:1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5-3-3 12:57
按以下复旦教授的荒唐逻辑。欧美这些资本主义,必然要比中国更严重的雾霾及其它污染了。
告诉这个复旦教授 ...
此人可以封为:菊花之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