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3616 13

[投行资料] 天使投资尽职调查清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高中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440 点
帖子
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30
最后登录
2015-4-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风险投资机构通常会有专业的投资经理和市场分析师,相比较而言,天使投资人则通常是个人化的(或者虽然已经成立机构,但仍带有强烈个人色彩)。尽管如此,天使投资人在投资中仍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尽职调查,以相对系统地判断投资的风险和收益。天使投资人在投资前的尽职调查中,可以参考本清单的要点对创业项目进行考察。同样,创业者也可以参考本清单,审视自己的创业项目。

本清单来自“天使投资研究院”(Angel Resource Institute),并由legalrisk特约作者杜国栋整理。这一机构是美国考夫曼基金会为鼓励天使投资而于2006年创办。考夫曼基金会是美国第26大基金会,也是全美唯一一家致力于推动创业的大型基金会,在该领域有超过12年的丰富经验,其理念是“构建创业社会、推动个人创业、促进社区发展”。

一、公司结构和管理

调查方式:审查文件,访谈管理层、董事会及其顾问

1.公司组织形式,比如,是有限责任公司、合伙还是有限合伙?

2.创始人是否已经制定了退出方案?

3.公司组织形式是否过于复杂,比如股东数量过多。如果公司组织形式比较复杂,确认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

4.公司组织形式是否适合其商业模式?

5.公司组织形式是否有利于公司成长?

6.创始人的股权如何分配?创始人的股权是否采取了成熟机制(vesting)?是否预留足够的股份进行股权激励?

7.公司董事会成员如何构成?是否具有与公司业务相关的背景?董事会成员的报酬是怎样的?

8.公司是否有外部顾问?外部顾问是否积极参与公司的发展?外部顾问报酬是怎样的?

9.公司是否已经卷入诉讼或者可能卷入诉讼?

10.公司是否在其业务领域已经获得了所需要的政府审批或执照?

二、财务预测和收入来源

调查方式:审查财务文件

1.公司是否进行过1年、2年、3年、5年的财务预测?

2.公司财务文件是否符合会计准则?

3.公司是否接受过外部审计?

4.公司的财务预测(增长率、定价、收入来源多样性、成本)。

5.是否已有现实的收入?

6.预计何时公司能够实现正常的现金流?达到该状况需要还需要投入多少资金?

7.公司是否已经进行过融资?如果已经进行过融资,融资金额多少?此前融资时,融资前的估值是多少?融资条款是什么情况?

8.公司如果后续还需要资金,将会是因为什么原因?公司是否有后续资金来源?公司是否准确地预测到后续资金需求?公司是否已经开始准备募集后续资金?

9.公司是否及时报税?

10.公司负债情况怎样?负债率多高?

11.公司当前的估值是否符合其目前的发展阶段和市场前景?

三、市场评估

调查方式:进行独立的市场分析;如果可以的话,要求公司提供其用户意见以供参考

1.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是立足于现有市场,还是开辟新兴市场?

2.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是否有可能衍生出其他产品或服务?或者只能偏重于某单一业务型的?

3.公司是否已经制定了完善的销售计划和推广方案?

4.公司在销售和推广方面,是否有相应的人脉,或者创始人中有专人负责这方面?

5.公司是否已经选择了初期最合适切入的市场?

6.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是因为市场的推动而产生的,还是需要由公司来创造这个市场?

7.潜在市场的规模有多大?

8.公司是否进行过市场调查,其财务预测、收入模式和估值是否基于该市场调查?

9.公司目前处于哪一发展阶段?概念阶段?筹备阶段?试运行阶段?还是已经正式运营?

10.公司是否已经向其市场投放产品或服务了?当前的及未来潜在用户数量是多少?

11.公司的销售周期多长?

12.公司产品或服务的分销渠道是什么样的?

13.公司产品或服务是否受到季节性或周期性的影响?

14.公司的市场是否稳定?

四、公司的竞争环境

调查方式:自行进行竞争环境分析

1.公司的竞争对手有哪些?

2.公司是否现实地评估了竞争对手的情况?

3.公司的市场差异体现在哪里?这种市场差异,是否足以使公司比竞争对手能更获得用户?

4.公司形成市场差异的方式,是市场整合性的,还是产品整合性的?

5.竞争对手将会如何巩固其地位?

6.竞争对手在财务上是否稳定性?

7.市场份额是什么状况?

8.公司准备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超越竞争对手?

9.公司是否已经对市场竞争的每个方面都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分析?

五、管理团队

调查方式:对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进行访谈

1.团队成员各自的才干及其家庭背景是什么情况?

2.团队成员的简历及成长经历。

3.团队成员是否有互补的经验或技术?

4.团队是否认识到其在管理上的不足,是否正在为此寻找新成员加入?

5.团队是否会畅所欲言地讨论其商业模式的改进?

6.团队成员自己之前是否向公司投过钱?

7.公司怎么给管理团队和其他员工发薪?

8.公司是否实施了期权计划?期权授予给谁?创始人和其他管理人员的股权比例分别是多少?

六、技术评估

调查方式:自行调查,或者寻求相关专家的协助

1.公司的技术是否有市场需求和功能指标?

2.技术处于哪一阶段?概念阶段?起步阶段?测试阶段?还是已经发布?

3.公司是否已经对技术的可用性进行过调研?

4.公司是否采取充分地手段来保护其核心知识产权?或者说,公司的技术是否需要知识产权保护?

5.公司为了获得竞争优势,首先依托的是市场还是其知识产权?这种选择是否符合客观实际?

6.产品质量如何保证?是否有强制性的产品质量保险?

7.技术是专门架构的,还是使用开源代码?

8.公司是否建立了完善的制度,来发现哪些技术需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并及时采取措施。

9.公司里谁专门负责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10.公司是否已经着手通过法律关系或法律文件来确保知识产权的归属?

11.公司是否已经通过内部开发或外部许可的方式,获得了足够的知识产权?

12.其他公司是否会对公司的知识产权提出主张?

七、运营

1.公司是否有运营计划或纲要?

2.运营中可能影响产品或服务成功发布的所有问题,公司是否都已经充分考虑到了?

3.运营计划是否考虑了公司的成长?运营计划对公司成长的预期是否符合客观实际?

4.公司是否收到过其涉嫌违规的通知?

5.如果被公司已经发展相对成熟、公司已经划分了部门,确认各个部门是否分别有运营计划以及运营计划是否合理?

6.管理层是否定期召开会议推动运营计划的实际实施,或者及时进行必要的调整。

7.公司是否有能力持续执行该运营计划?

8.运营计划是否已经充分考虑到当前的资金需求,并预计到未来可能的资金需求。

9.如果公司的运营目标未能实现,公司是否有补救方案,以确保及时推出产品,并能够缓解资金需求,同时还能根据市场反应进行调整。

八、相关参考

1.相关领域近期的IPO情况。

2.相关领域其他公司的近期融资情况。

3.第三方(包括政府发布)的数据、报告、文章及市场分析研究。

4.可以进行比较参考的其他公司财务模型。

九、需要警惕的问题

1.不现实的估值(或收入模式):这可能会影响投资人所占的股权比例,也会影响后续融资,还可能导致下一轮融资时估值降低。

2.复杂的融资条款:比如公司前几轮融资时投资人享有的优先权。

3.较重的负债:因为投资人的钱是用于公司发展,而不应该用来帮公司还债。

4.缺少市场或财务模型中关键环节的预测。

5.产品单一。

6.欠缺管理经验。

7.缺少外部顾问的指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尽职调查 天使投资 Institute resource 知识产权保护 创业项目 风险投资 个人创业 创业者 基金会

lftnt2001 发表于 2016-1-5 01:29: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是有PDF格式就好了。

使用道具

kimifans126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7 14:07: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楼主V5

使用道具

DRAGONZJ1976 发表于 2016-2-16 22:42: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好东东!

使用道具

414565067 发表于 2016-2-24 17:20: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比较全,挺好的

使用道具

中南飘飘 发表于 2016-2-25 11:15: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不错啊

使用道具

sw051386 发表于 2016-3-28 09:26: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东西   

使用道具

景想 发表于 2016-5-11 10:31: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sharebear 发表于 2017-6-29 21:10: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非常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