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fanwh
947 1

【独家发布】转:鼓励大学生创业可行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扣易忘憂

学科带头人

7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一项国际职业——管理咨询(行业)

双创而悟人类文化复兴事业科学易

乡建三杰

威望
1
论坛币
1422 个
通用积分
112.6697
学术水平
23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88442 点
帖子
12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1
最后登录
2024-1-29

楼主
sdfanwh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28 00:19: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鼓励大学生创业可行吗


2015-03-27 08:37:59


来源:http://blog.ifeng.com/article/35221362.html


  去年,教育部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49万,再创历史新高。在此情况下,鼓励大学生创业未失为一个办法。

我想起了我当年创业的经历,这个经历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难得的。1982年,我从中山大学毕业后,从事了30多个工种,涵盖工农学兵干,是大学同学中第一个净身跳入商海的,中间可谓艰辛曲折。

  创业过程中有三个细节值得一提:其一,当年距离信孚培训机构不远处有一所学校,基础设备健全,但没有学生,信孚与之合作,负责招生,支付了一千块钱定金,那一年招到了约一千名学生,一百多万就此进帐。其二,在大学入学率才20%左右的时代,落选学生的档案都被招生办锁在铁柜子里。几番请求下,招生办终于打开铁柜,我们给这些落榜学生寄上信孚的录取通知书。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学生数量太多,我们不得不骑着摩托车全广州市找学校分校点。其三,当年广州已经有许多外来工,他们的子女想在广州读书,但是政策上不允许,于是信孚用农民盖的房子当校址,下岗和失业离岗的校长和教师作为老师,第一所外来工学校顺利开学。目前,信孚已拥有近30个教育实体,包括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老人院、慈爱院等。

总结这段经历,对大学生们也许有几点借鉴之处:

  首先,要有一定的积累,不是资本的积累,而是智慧、经验、心智的积累,如果一个人没有在一个行业待十年就去创业是不现实的。要形成成熟的人生的价值观,才去做事情。

  第二,术业有专攻,以兴趣为导向。其中最关键的是在这个行业里,知悉资金、人员能够到什么地步,并且培养忠诚的员工,寻找好的管理人员,从事的行业也应该符合自己的兴趣所在。

  第三,要有良好的创业心态和商业品格。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对社会不了解很盲目,创业会比较艰难。所以大学生要放低心态,从低做起,学会谦逊、勤奋、忍耐、坚持、从容等,找到适合自己的谋生之路。

  第四,积累人脉和货币资本。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有很多种资本积累形式,像众筹、风投、贷款等,要将人脉、技能转为资本,顺应天时地利人和,切忌焦躁急进。

  第五,创业应该踏踏实实从身边小事开始,从最基层开始。现在社会上有些东西走偏,比如什么财富榜、福布斯等,往往喜欢把把一些极端的、极其偶然的成功放大,作为学习的典型,导致很多大学生一谈到创业,就想到比尔盖茨、巴菲特等,这种成功,几千万分之一都不到。大学生要擅于从小事做起,踏实肯干,做一行爱一行,不要眼高手低。

  总而言之,大学生的创业前景是无限宽广的,但还需要脚踏实地地干,更要求大学生们具备大企业家的精神和气魄、有社会责任感和公益道德之心,要与人为善不走偏门,从起点出发锲而不舍地走向成功道路。此外,政府也应尽到相应的职责。比如在大学生毕业后3年都应该看作创业的呵护期,或者是创业的“预科”阶段,给予免税等切实的鼓励措施。


(本文发表于3月18日《人民政协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 学生创业 大学生 Article 天时地利人和 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就业 全国高校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苹果六人行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一个极方便的、有大把大把资料的学习和下载的文库网站——名叫【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
沙发
雪帆老师 发表于 2015-3-29 22:3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得看资金,能力,市场评估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