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pple753357
249622 83

[原创观点] 谈谈财报   [推广有奖]

81
端木文若 发表于 2015-6-24 00:1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直想好好看财报,财务知识学得一直半截的,所以,必须赞

使用道具

82
vehilyn 发表于 2015-6-24 16:0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一个

使用道具

83
haopanr 发表于 2015-6-29 11:59: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做投资的人眼中的财报分析和做会计审计的完全不同。如果说CPA的人天然在财报分析上具有优势,很多人想必没有异议。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在投资上,绝大多数CPA并没有显示出优势。也就是说,过硬的财务分析技能和良好的投资结果之间的联系不是必然的。问题在哪,其一是,要获得好的投资结果,除了财务分析的技能之外还需有其它的一些要素;其二,投资的人眼中财报和常人眼中的不同。

“好读财报,不求甚解”,是我对财报作用的观点,即不可不读,但不要求精求全。财报先天有一些局限,比如,对有形资产的记录和描述远比无形资产清晰;再比如,在怎么记录利润,折旧,减值,投资等等,企业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这就导致了财报先天上有一定的模糊性。所以把不同企业财报产生的财务比率精确到个位的比较往往不具有意义。比如,毛利20%和22%有区别吗?即使是同一行业的两个公司也未必有意义,据此来作为投资的决策依据之一,也往往是很扯蛋的。

企业是一个投资组合,所以最重要的是资产负债表。企业是什么,是一个通过资源在经营,生产和投资上的合理配置,来产生利润的体系。利润表记录的只是一段时间的结果,现金表只是期间的资金流动。看看同样行业中的牛企和落后的企业在资源的配置和效率上的差异往往可以帮你加深认识。

财报记录的是过去,投资的是未来。这里有个问题过度解读财报的人没有意识到,虽然有良好历史的公司继续良好的概率大,但是这也不是必然的。就像一个连续6年获得三好学生的孩子很可能会继续优秀下去,但也仅仅是可能。不要仅仅为了可能支付过高的溢价,但在市场技术因素允许的情况下,也要大胆的参与泡沫的早期,但是心理要清楚,这个高估值的企业其实质地不咋地。这里的关键是,不要把财报看作投资的唯一决定要素,但也不要完全不看。

财报是绝对估值的基础,不要只看相对估值,也要看绝对估值。如上所说,财报先天的一些局限,限制了财报指标的意义,不是说完全没有意义,而是不要过度看重财报指标,所以需要绝对估值。绝对估值,也就是根据企业的历史,根据现金流折现来计算其合理的股价。重仓的东西,一般都要 绝对估值+相对估值+市场技术和心理因素分析+行业前景和商业模式分析,才能确定拿多久,什么时候出。这个扯远了,以后有机会再聊。

使用道具

84
yonghuin 发表于 2015-6-29 12:2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花点时间学习一下财报分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