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925 0

商品的价值分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七节  商品的价值分析

在现代社会,商品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基本内容,商品的价值运动在人类的价值运动中占有重要地位,商品的价值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人与之间各种社会关系的价值变化,进而影响着人们许多行为与思想的基本取向。

一、什么是商品?

社会分工是人类一种特殊的生产资料,它加强和扩展了每个参与社会分工的所有个人的个体劳动能力。其中,规范化的社会分工就是经济,它是社会分工不断发展的产物,其客观目的在于通过提高社会分工的明确化、规模化、标准化、程序化、清晰化、精确化程度等,来提高社会分工的价值率。社会分工的作用产物就是产品,其中,规范化的产品就是商品。由此可得:

产品:社会分工的作用产物就是产品。

商品:规范化的产品就是商品。

商品相对于一般产品具有以下特点:

1、有规范的名称。

2、有规范的表现形式与具体内容。

3、有规范的价值功能。

4、有规范的技术指标参数及质量检测标准。

二、商品的价格

市场:众多客户参与商品交换的规范化场所。

市场作为商品交换的规范化场所,主要表现在:有明确的商品交换地点,有规范的商品交易规则,有规范的价值计算尺度与结算方式,有统一的市场管理模式,等等。

商品的市场价值:商品在市场进行交换时所表现出来的价值,就是商品的市场价值。货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因此商品的市场价值可分为一般商品的市场价值与货币的市场价值。

商品的价格:就是商品的市场价值与单位货币的市场价值的比值。即商品的市场价值等于单位货币的市场价值与商品价格的乘积。

三、商品价格的变化因素

由于商品的价格取决于商品的价值与单位货币的价值之比值,因此商品价格的取决于商品的价值变化与单位货币的价值变化。

一般来说,货币相对于一般商品,其价值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因此商品的价格主要取决于商品本身的价值。当货币的价值处于变化之中时,商品的价格变化又取决于货币的价值变化。

根据“使用价值边际效用规律”,商品对于购买者的价值随着购买者购买数量的增长而不断下降,因此商品的价值主要取决于购买者的购买数量。

商品的市场价格主要取决于商品的市场供给量,或者说,商品的市场供给量决定着商品的市场价格。当商品的市场供给量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时,该商品的市场价格就大于其生产成本;当商品的市场供给量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时,该商品的市场价格就小于其生产成本;当商品的市场供给量处于供求平衡的状态时,该商品的市场价格就等于其生产成本。

四、虚拟价值量

人们在购买某一商品,或投资某一商品生产领域时,通常会对该商品的价值量进行预期估算,从而形成预期价值量,并根据这个预期价值量大小来决定该商品的购买数量。然而,商品经过实际的运行以后,其实际价值量将会或多或少地偏离预期价值量,于是,人们再根据自己的预期价值量与实际价值量进行对比,重新调整自己对于该商品的购买数量。

虚拟价值量:商品的预期价值量(或名义价值量)与实际价值量之差额,构成了商品的虚拟价值量。

一种商品的虚拟价值量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引发一系列的与之相关的其它商品的虚拟价值需求,进而引发更多商品的虚拟价值的生产。某些带有全局性的、运行周期较长的商品(例如土地、房产、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等),其预期价值量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全体现出来,其虚拟价值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被人们发现,这些虚拟的商品价值可以引发更多的虚拟价值的需求,进而引发更多的虚拟价值的生产。这些虚拟价值的生产又会反过来引发更大的虚拟价值需求和更大的虚拟价值生产,从而形成虚拟价值量的持续膨胀。

随着这些全局性商品实际运行的继续进行,虚拟价值量与实际价值量之差(即虚拟价值量)逐渐显示出来,其它相关商品的虚拟价值量也相继显示出来,人们开始重新调整对于全局性商品及相关商品的预期价值量,从而使所有的虚拟价值量逐渐被挤出。

适度的虚拟价值可以形成适度的虚拟价值需求,进而形成对于商品生产与商品销售的适度刺激,这将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过度的虚拟价值可以形成过度的虚拟价值需求,进而形成对于商品生产与商品销售的过度刺激,从而使经济出现畸形发展,甚至走向崩溃。

五、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现象就是商品的虚拟价值大量形成、持续膨胀,并快速消失的过程。泡沫经济可分为三个基本阶段。

1、泡沫经济的形成。对于使用周期长,影响面很广的商品,其预期价值量(或名义价值量)逐渐远离其实际价值量,这些过度的虚拟价值量引发过度的虚拟价值需求,进而引发过度的虚拟价值生产。

2、泡沫经济的膨胀。一些带有全局性商品的虚拟价值一旦大量产生,就会对一系列相关商品形成持续的虚拟价值的需求,进而推动大量虚拟价值的生产。

3、泡沫经济的崩溃。随着这些全局性商品的持续进行,其实际价值量逐渐体现出来,其虚拟价值量也逐渐显示出来,与之相关的其它商品的虚拟价值量也逐渐显示出来,泡沫经济由此走向崩溃。

例如,1720年发生在英国的南海泡沫公司事件,当时南海公司在英国ZF的授权下垄断了对西班牙的贸易权,对外鼓吹其利润的高速增长,从而引发了对南海股票的空前热潮,形成了大量的虚拟价值需求,使大量资金投入该公司,经过一段时间,该公司的虚拟价值逐渐显示出来,其股价迅速下跌,犹如泡沫那样迅速膨胀又迅速破灭。

六、商品的高级形式:合同

合同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是商品的高级形式。

1、合同的定义及基本特征。合同是指当事人或当事双方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关系的协议。广义合同指所有法律部门中确定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包括协议和契约。狭义合同是指一切民事合同。

2、合同的形成和发展。商品生产出来后,为了交换的安全和信誉,提高商品交换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安全性,人们在长期的交换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许多关于交换的习惯和仪式,这些商品交换的习惯和仪式便逐渐成为调整商品交换的一般规则。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们为了维持正常的经济秩序,并提高交换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安全性,需要把商品交换的习惯和规则用法律形式加以规定,并以国家强制力保障实行,于是商品交换的合同法律形成便应运而生了。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分工不断深入,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要素不断丰富,合同的基本内容也在不断扩展,形成了劳务合同、原材料购销合同、设备采购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厂房租赁合同、建筑施工合同、抵押合同、代理合同等多种复杂的合同形式。合同的内容也不断向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

4、合同的主要内容。一般合同的主要内容可以分为五个方面:一是,项目内容、技术要求及验收方式,对于商品销售合同而言,主要包括商品型号、数量、质量标准、技术参数及验收标准等;二是,价格、费用及付款方式。对于商品销售合同而言,主要包括产品的销售价格、运输费用、保险条款、税收及付款方式等;三是,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对于商品销售合同而言,主要包括售前与售后服务、技术与信息指导、质量保证、操作使用规范、环境要求等;四是,协议期限。对于商品销售合同而言,主要包括商品的交货日期、商品的使用寿命和维修期限等;五是,违约责任。对于商品销售合同而言,主要包括延期交货的赔偿责任或延期付款的赔偿责任,商品型号、数量及质量标准不符合要求的赔偿责任等。合同中的每一条内容在本质上都是商品交换时的约束条件或规则体系的具体体现。

3、合同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合同是指“当事人双方或多方进行商品交换时必须遵守的一系列规则的集合”。根据约束对象的不同,合同所包含的规则中可分为对于甲方的约束规则,对于乙方的约束规则,对于双方或多方的约束规则。根据目标物的不同,合同所包含的规则中可分为自然性规则和社会性规则。由于任何规则都是人类劳动的产物,也是一种特殊商品,每个人如果遵守这个“规则”,就是接受了这种特殊商品的服务,一方面遵守这一规则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另一方面这一规则可以为自己提供一定的服务或价值回报。因此合同本身也是人类劳动的产物,也是一种特殊商品,这种特殊“商品”由当事人各方共同使用。合同规定了甲乙双方的义务和权利:甲方的义务就是甲方为得到这种商品所支付的“费用”,甲方的权利就是甲方从这种商品的使用中所得到“回报”;与此相对应,乙方的义务就是乙方为得到这种商品所支付的“费用”,乙方的权利就是乙方从这种商品的使用中所得到的“回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分析 虚拟价值 商品交换 市场价值 社会分工 人人 价值 能力 影响

仇德辉QQ8483095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