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ye001
822 0

[世界经济热点] 初创企业的下一片沃土:印度是如何吸引日本投资者的?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558 个
通用积分
21.4977
学术水平
252 点
热心指数
371 点
信用等级
178 点
经验
91926 点
帖子
541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2-2-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jpg

前些年,印度的初创企业一直都在吸引西方投资者的青睐,然而这种现象正在改变。去年,随着日本软银赛富的创始人兼CEO孙正义正式宣布向印度市场投入100亿美元来进行印度的“信息革命”,印度市场正式开始转入由日本投资者主宰的市场。软银集团在印度投资的第一笔资金流向了本地的第二大电商平台Snapdeal,帮它们与另一本土的大电商Flipkart和外来入侵者Amazon。软银集团在印度的第二笔投资则投给了本地的打车应用Ola,用以在印度市场对抗Uber。

这两笔投资对于这些已经发展相对成熟的科技公司来说还是相当大手笔的,但是今后日本投资者今后也将会更加关注初创阶段的企业。总部位于日本的风投公司Rebright Partners刚刚在印度投了它的第二个公司,与Tiger Global共同投资了新闻综合应用News in Shorts。一个月之前,Rebright Partners刚刚与Jungle Ventures共同投资了数据分析初创公司Tookitaki。

Rebright Partners是在4年前由经验丰富的企业家Takeshi Ebihara创办的,Takeshi Ebihara向Tech in Asia解释了他们是如何被印度市场所吸引的: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投资的重点对象还都只分布在东南亚国家。但是最近几年来,我们不断接收到来自印度的初创企业的募资请求。我们在过去六个月的时间里一直在考察印度市场,而且我们发现印度的创业前景真是一片大好。所以我们决定成立一个专注“东南亚+印度”市场的专项投资基金。

印度初创公司正瞄准日本消费者

Rebright Partners是一家处于初级阶段的VC公司,已经投资了17家东南亚的科技公司。Rebright Partners进入到印度的初创公司投资领域,对于印度那些准备开发东南亚和日本市场的初创公司来说是一个十分有利的消息。

Takeshi Ebihara 还表示,“东南亚市场对于印度初创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近的市场,不管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从文化习俗方面来说。此外,日本是世界上第三大的科技消费市场。我所见到的诸如TookiTaki一样的印度初创企业对于进入日本市场有非常强烈的愿望,我们可以帮助他们与日本国内的大型公司达成合作,进而更容易进入到日本市场中来。”

对于刚刚在B轮融资中获得的1900万美元投资印度本土的广告信息初创企业AdNear来说,他们选择自己的投资者并不是看谁的钱比较多。他们选择日本的VC机构Global Brain主要就是因为他们能帮自己进入到一个新的市场。AdNear的创始人Anil Mathews表示,“日本的文化十分特别,我们做生意时要时刻记住这一点。Global Brain在日本本地的合作关系以及对日本市场的了解,对于一个要进入日本市场的外来公司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在印度初创企业对东方市场燃起不断希望的同时,日本投资者对它们的青睐也是理所当然。日前,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即时消息应用Lookup就从日本DeNA和Teruhide Sato处获得了种子轮融资,投资者还拥有全球性的创业孵化器。早在几年前,日本投资者投资如此初级阶段的公司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尽管Lookup的创始人Deepak Ravindran是一个知名的连续创业者,并且还被MIT评选为最佳创新者。

在混乱中的机遇

Sho Nakasone是一个在印度班加罗尔创业的日本人,他向笔者解释了为什么日本投资者会如此缓慢地才进入到印度市场。他认为,从文化认知上说,日本人很喜欢规规矩矩的形式,他们喜欢有序的东西。“如果没有充分的市场调研,日本人是不会轻易进入一个新的市场的,像印度这样发展迅速的市场,更是处于混乱的状态,很难跟进。”

Rebright Partners的Ebihara对这样的状况认识的十分清楚,所以他们在试水印度市场时甘当副手。“印度市场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我们起初可能会在其他大型的风投背后跟进投资,因为他们对印度市场的情况可能会更了解。例如前一段时间印度的新闻应用News in Shorts就是由Tiger Global领投的。我们还需要一些有经验的投资者的指导。”

此外,在pre-venture capital阶段也有很多合作关系的出现。位于印度新德里周边地区的Green House Ventures (GHV)是由印度Angel Network投资董事会成员Vikram Upadhyaya建立的,这家风投公司与日本的VC界的投资基金World Innovation Labs (WIL)进行了合作,而WIL则是连续创业者Gen Isayama和前雅虎日本孵化器的执行官Masataka Matsutomo建立的,能给GHV提供丰富的投资经验。

Matsutom目前在印度审核当地的初创企业,GHV挑选创业公司的标准要考虑它们的商业模式、付费用户数量和资产等因素。WIL会对经过筛选的企业进行投资,投资金额在500万到3000万美元之间。

然而像Ebihara这样的早期投资公司看重的则是其他方面的东西,他们看重创业者在商业方面的价值,同时也看重投资者在科技方面的价值。Ebihara 表示,“Rebright Partners 投资的TookiTaki和News in Shorts这两家公司的创始人都十分出色,既聪明又富有活力。拿News in Shorts来说,他们的创始人还只是学生,但是他们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把创业这个事情做好。”

印度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不管是通过什么途径投资印度市场,日本这个富有的资金和技术的投资者都已经开始注意到这座金矿。日本软银集团的孙正义在造访印度之后表示,印度正在处于自己的转折点。印度拥有全世界排名第三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但是在在线交易方面仅占很小的一部分。随着网络更快速、便宜的进入到印度,印度在在线交易方面的潜在增长率非常大。

印度的人群正在越来越多的接触网购,Flipkart、Snapdeal和PayTm这三家印度电商正在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此前还曾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有意向投资印度电商Snapdeal。孙正义所持有的三分之一阿里巴巴的股份让他在阿里上市之后成了日本最有钱的人,而他的下一步计划就押宝在印度,他预计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印度的电子商务会成长为一个五千万亿左右的市场。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购的发展让整个互联网行业都活跃起来了,同时也带动了游戏和社交领域。同时,印度的在线餐饮例如Zomato等也在向世界宣告自己进行全球扩张的实力,仅在2015年他们就收购了土耳其点评网站Mekanist和美国餐饮O2O网站Urbanspoon。

显然日本投资者已经清晰地看到了印度正在蓬勃发展的科技实力,而且他们也已经想好了如何从印度这个市场掘金。

2015.3.31 快鲤鱼/任晓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初创企业 投资者 Innovation partners ventures 软银赛富 软银集团 资金流向 投资者 企业家

胡成勇。回帖是种美德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