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 0

【FDT推荐】都说科技股不适合反转投资 看“加拿大巴菲特”如何投资黑莓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6粉丝

副教授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55 个
通用积分
2.0000
学术水平
63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56 点
经验
11832 点
帖子
5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21
最后登录
2022-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言:

加拿大RIM公司(Research in Motion)曾因旗下黑莓手机(BlackBerry)的热销,一度成为加拿大最大上市企业,市值达830亿美元。但在苹果、安卓手机迅速发展后,没能跟上潮流、产品缺乏创新的黑莓市场份额急速衰落,公司市值缩水至46亿美元。


但是,在华尔街分析师全都不看好RIM公司前景的时候,同样来自加拿大的枫信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却决定对其进行收购。


3月27日,黑莓公布了201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黑莓第四季度净利润为 2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23亿美元,意味着这家陷入困境的智能手机厂商已连续两个季度令人意外地实现盈利。


事实上,由普雷姆·沃特萨(Prem Watsa)担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FairFax是加拿大最大的金融保险公司。与巴菲特一样,沃特萨每年也会写一封“致股东的信”。以下就是沃特萨在连续三年的“致股东的信”中,叙述的对黑莓的改造过程。对于大多数价值投资者,沃特萨的信也是不得不看的,因为从中你能学到与巴菲特不同的东西。


2013年:

市场波动经常会向很极端的方向发展。记得几年前科技潮爆发,一家科技公司没有任何产品也能值十几亿美元。2000年,北方电信公司(Northern Telecom)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指数中占比36%,市值将近4000亿加元;但在2009年,这家公司居然倒闭了……


不过,就在去年,关于RIM公司(现已改名黑莓公司)的机会出现了。在股价约为6.5美元时,它以每股账面净值1/3的价格抛售,比每股现金略高一点(黑莓没有债务)。股价和历史最高点相比下跌了95%。


这家公司多年来只做同一个机型的智能手机,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手机品牌可能就是黑莓。在全球,其拥有大概7900万用户。15年的时间,公司的收益从0涨到了200亿美元。但随后,也许是公司太过自满,也许是太过自信,他们并没有对苹果和安卓手机的出现作出过多的反应。


黑莓创始人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请求我加入他们的管理层,在我见过索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后我同意了他的请求,海因斯是迈克推荐的下一任CEO,有着27年的西门子公司各个部门的领导经验,以及5年黑莓公司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正是我所看重和公司所需要的。


海因斯为公司招进来一个很有能力的管理团队,之后便开始着眼于开发高质量的BB10——新一代黑莓手机。品牌效应,首屈一指的安全系统,可应用于全球的650个电话运营网络,7900万用户基础,90%公司客户来自世界500强公司,在加拿大、美国和英国政府内部几乎垄断式的使用率,大量的原始专利,出色的新式操作系统,以及29亿美元无债务现金,这些都是可以使黑莓回归的至关重要的优势。


黑莓股价现在已经涨到18美元每股,虽然依旧远低于多年前的140美元每股,但请注意,目前世界60部亿手机中,只有10亿部是智能手机。对于这家加拿大最顶尖的科技公司来说,市场仍旧有无数机会。


但是,让我这种看过很多牛市和熊市的人都感到惊讶的是,对于黑莓6.5美元每股的价格,所有华尔街分析师都一致判断,黑莓的股价还会下跌。而在几年前,当黑莓的股价在100多美元每股的时候,他们都一致持正面评价。


约翰·邓普顿(John Templeton)建议我:“要在最悲观的时候买入。”这句话到现在都好像还在我耳边。我们现在以平均17美元的价格拥有黑莓公司10%的股份,我们对它的预期十分看好,尤其是在海因斯和拉扎里迪斯这个科学天才的领导下。


2014年:

笔墨还没干,去年我在年报里提到过黑莓公司,现在黑莓已经成为每日头条热门。黑莓管理层决定成立一个特殊委员会,实时监控公司作出的所有决定。


我们是黑莓最大的股份持有人(将近10%),并且我本人也身处管理层。由于身份冲突,我决定辞去董事的职位,这样我们就可以复查所有的决策。


在2013年9月23日,FairFax公司向黑莓公司提出以9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我们做了六个星期的尽职调查,并聘请了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团队,由桑杰· 贾(Sanjay Jha)、Sandeep Chennakeshu 和约翰·布赫(John Bucher)带领--桑杰现在运营着摩托罗拉公司,Sandeep是爱立信移动平台的主席,约翰则为摩托罗拉移动的首席策略员。


简单地说,他们的结论很明了:1)公司有着很不错的资产;2)管理团队历史上做了很多错误的决定;3)公司无法支付高额的杠杆支付债务。这是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因尽职调查导致无法按原计划收购。


经过和蒂姆·达特尔斯(Tim  Dattels)主席带领的特别委员会的一番讨论,我们计划将对黑莓进行私有化交易转变为对黑莓公司追加12.5亿美元的资金 ,以6%七年期可转化债券(转化为10美元每股购入黑莓股票)的形式进行投资,并同时任命约翰·陈(John Chen)为黑莓的首席执行官。


约翰·陈的背景很出众。在16岁从香港移民美国后,陈在布朗大学获得了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并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研究生学位。他在Burroughs (优利)进行了培训,随后跳槽到金字塔科技公司,成功地让Sybase数据库起死回生,并在他的运营下保持盈利15年。


实际上,当陈在1998年接手Sybase数据库的时候,它有四年的时间是亏损的,并且股价下跌了90%。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公司会在六个月内倒闭。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Sybase开始盈利,并在2010年重新达到65美元每股,是陈刚刚接手时每股价格的10倍多。此外,陈还在富国银行管理层工作过8年,在迪士尼工作过10年。


自2013年11月决定出任黑莓公司首席执行官后,陈加强了他的管理团队,与富士康合作成为合资公司,为新兴市场生产低成本手机。同时,公司收购回"BB Classic"型手机(俗称Q20),并公开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公司将实现财政的盈亏平衡。陈正在向着他的目标前进--所有的黑莓股东都很庆幸他决定接受这份工作,拯救这家加拿大标志性科技公司。


我还要必须说,如果没有特别委员会主席蒂姆·达特尔斯的带领,黑莓不会重返舞台。如果你最近看了一本关于北电网络破产的书,你应该会明白我为什么会这么说,"100天,决策过急杀死了北电",詹姆斯·巴格诺尔(James Bagnall)这样写道。


我们购买了5亿美元的黑莓可转换债券,并且黑莓表示,我们可以出售手中的普通股以平衡我们的仓位(我们以每股10美元出手了500万股)。剩下的可转换债券被六个冷门的长期投资者购走了,其中4个都是加拿大人。


2015年:

截止到现在,自约翰·陈接手首席执行官和CEO以后,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尽管在他加入公司时,黑莓公司正遭受着近10亿美元的损失,但他立刻制定了2015年财政现金流盈亏平衡的目标(2月结束),在第三季度时,他便带领公司达到了他的期望。


随后,他便开始将目光集中在房地产和税损转结上。现在,公司现金已超过30亿美元。他完美地将两个重要产品引入黑莓手机:"the Passport"--这个软件我也在用,以及"BlackBerry Classic"。


但是他说,未来黑莓的重心还是在"物联网"上。黑莓的控制汽车信息娱乐系统--QNX系统未来将在"物联网"时代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在完成盈亏平衡后,陈又开始着眼于以收购的方式建立黑莓的原始收益和利润,我们完全相信他有能力成功。这种信心也源于他先前在Sybase数据库上的成功表现。


我知道,信息时代是瞬息万变的,昨日的辉煌可能在今天一文不值,但是通过一个优秀的领导团队,事情一定会向积极的方向去发展。我们还会继续支持黑莓,并成为其长期股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投资 科技股 加拿大 FDT 巴菲特 巴菲特 如何投资 加拿大 黑莓

FDT金融创新工场:http://www.hkfdt.c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