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bingmayong
2444 4

[经济热点解读] 微评论:亚投行运作机制及战略价值浅析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粉丝

北冥有鱼

讲师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970 个
通用积分
10.4064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32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6671 点
帖子
4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9
最后登录
2023-8-7

bingmay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4-1 17:49: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微评论:亚投行运作机制及战略价值浅析

2015.04.01

目前市面上关于亚投行讨论最多的是其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大国博弈等话题,撇开这些“虚无”的话题,笔者试图从亚投行的运营机制上解读下一阶段亚投行的发展规划,并进一步分析亚投行的战略价值。

首先亚投行作为一个国际投资机构,作为一家“公司”,须有其资金来源,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亚投行的资金来源应是多元化,一方面是参与国财政资金,这块资金是以国家主权的形式出现的,来源于参与国国内的税收收入;第二方面资金来源依赖于发行国债筹资,可由国内银行、大中型企业甚至个人购买,通过这种方式调集社会闲散富余资金,并制定合理利率来吸引市场资金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再者,亚投行的资金投向,当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公路、铁路、桥梁、机场、港口和电信等基础设施,这些投资规模巨大,单靠一个国家、乃至现有亚开行的力量是不足的,那么亚投行的成立,其调集全球充裕的资金实力,则为这些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血液,随着亚洲经济的繁荣发展,这些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将是丰厚的。

还有是其巨大的社会效应,亚投行的成功运行,将极大地改善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面貌,进一步通过陆路、海陆连通亚欧经济,降低贸易成本,进而降低亚洲地区的物价水平、提高亚洲人民的生活质量,其民生价值巨大。

北京作为亚投行这样重要的国际机构总部所在地,将极大增强北京的国际影响力、话语权,亚投行的建立运行势必能够将北京打造为一家国际金融、基建信息的战略高地、集散地,其信息资源战略价值不可低估,将为我国带来巨大的附加利益,为我国后续更多、更有效地参与国际事务,提供良好借鉴和支撑。

众所周知亚洲是一个多民族、多信仰、多国家、地域广阔的大洲,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尤其是中东地区的暴力冲突历年来都是国际关注的焦点,而亚投行的成立,通过联通亚洲甚至欧洲各国、便利各国经贸往来,将亚洲各国经济命脉紧密结合在一起,密切了亚洲各国的交流、沟通,必将对于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个由北京发起成立的国际组织,人民币在投资过程中扮演的国际货币角色势必得到极大强化,尤其是作为亚洲主体货币的地位必须要得到加强,亚投行的成立运行对于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具有重要作用。

亚投行的首任行长、或者首席经济学家,笔者以为应该由林毅夫先生来担任,林先生曾经担任过世界银行的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在管理国际金融机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亚投行 首席经济学家 基础设施建设 国际金融机构 基础设施投资 亚投行;战略价值;行长;运营

回帖推荐

lwslayer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现在特别关心一个问题:亚洲很多地区地缘政治复杂,政治动荡,亚投行如何确保投资的安全性?有那么多发达国家参与,按照他们在IMF或世界银行中的表现,是否会成为亚投行投资高风险地区基础设施项目的掣肘?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routeman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头条号:品读国学007
lwslayer 发表于 2015-4-2 11:02: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现在特别关心一个问题:亚洲很多地区地缘政治复杂,政治动荡,亚投行如何确保投资的安全性?有那么多发达国家参与,按照他们在IMF或世界银行中的表现,是否会成为亚投行投资高风险地区基础设施项目的掣肘?

使用道具

meteor01 发表于 2015-4-3 22:47: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东西很好

使用道具

meteor01 发表于 2015-4-3 22:48: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东西很好

使用道具

bingmay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4-7 21:35: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wslayer 发表于 2015-4-2 11:02
我现在特别关心一个问题:亚洲很多地区地缘政治复杂,政治动荡,亚投行如何确保投资的安全性?有那么多发达 ...
投资是有风险的,政治、战争风险,肯定是亚投行投资时要充分考虑的问题,就比如巴以地区、阿富汗地区这些战乱频仍的国家,投资的话要充分考虑战争风险。
要制定一套好的游戏规则,并能够切实的执行下去,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做事准则、规则, 按照游戏规则办事,应该可以客观中立地投资于合适的项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