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246593489
167829 69

[考研外校] 15年复旦金砖,经验和教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本科生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907 点
帖子
21
精华
1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30
最后登录
2017-10-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5年复旦金砖,经验和教训

查到复试通过,心头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考研的路上,走过不少弯路,也有很多教训,仅以此文简单总结,也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点点参考。

自我介绍:985本学渣,2015年二战复旦管院金融专硕金融工程方向,侥幸通过。各科分数:63+79+142+95.

一、选择:

1、为什么复旦?

其实当初准备考金融,坐标定位北上两地,目标院校有清北复交四所,考虑到帝都爆表的PM2.5,果断选择空气和生活都相对较好的魔都,交大有安泰和高金,安泰去我们学校宣讲的时候,与安泰金融的老师交流后,感觉不是我想要的氛围。高金的就业和师资虽然亮瞎狗眼,但据说高金较为偏好C9数理专业本科成绩较优秀者,吾等商科学渣自是不敢冒此风险。综合各项因素,最后选择复旦。

2、为什么管院金工?

复旦三院,数院,经院,管院都有金融专硕,且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初试完全一样。数学相对更偏数理(并不是说进去就是啃数学),就业越来越好,个人觉得理工科更为合适,今年遭遇大热门,复试线三院最高。经院有基金和非基金,基金有背景分,非基金进去会再分方向,多年来竞争激烈,众多二战三战考生死磕,基本已经充分竞争,两专业今年大量扩张,复试110多人,经院老师非常人性化,帮着学生调剂,所以只要进入复试,风险很小。管院金融专硕下分两个研究方向,金工与普林斯顿合作,财管与UCLA合作,走国际化路线,奖学金丰厚,复试有较大风险,今年进入复试11人,财管四个进复试好像刷了一个,金工七个进复试刷了两个(都是我们复试的同学私下讨论的结果可能不准确),管院保送比例极高,统招名额少,但宁缺毋滥,如果达不到老师的标准即使招不满也不会录取,这也是管院报名较少的原因之一,复试全英文面试,推荐英语,数学较好的学生报考。

二、初试:

如果是跨考,我觉得可以尽量早点准备复习,但是也不用太早,个人觉得跨考考生至少要准备六个月的复习时间,我第一年从暑假7月份开始准备,基本死磕数学,专业课和英语带着看一下,由于当时复习的是860微观经济学,后来9月底改考431金融着实被管院坑了一下,后来除了数学英语还可以外其他都惨不仍睹。

第二年我7月份辞职备考,发现天天看书有点无聊,便报名学车花了一个月多一点,一共复习时间将近五个月。

1、政治:

今年政治压分还是比较严重的,很多去年考了70+的今年才考了60出头,对于这门课我实在没什么心得,但是我花的时间极少,所以时间 不太充足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我十月中旬开始看的政治大纲解析和肖秀荣的1000题,大纲解析基本每天靠垃圾时间看小说一样,有些同学喜欢慢慢看细细品,个人感觉对于这种没啥营养的书籍(或许是我觉悟太低),首先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其次要掌握看书的方法,我每天最多也就看一个小时,但是我看书的时候基本都在找关键词,诸如第一,最,等这些字眼对应的知识点比较容易考选择题,所以一定要重点注意。看完对应章节的大纲解析再配合做1000题中的选择题部分。十一月份开始看逐渐入手肖秀荣的全套资料,包括八套题,重要知识点,时事政治等,依然靠垃圾时间翻一翻,与此同时做了第二遍1000题,只做错题。12月份重点放在三块,一是之前看过的各种资料上面重点标注的内容,二是之前做过的错题,三是肖秀荣的最后四套题。这里我要重点推荐肖秀荣的最后四套题,绝对是必备神书,每年必压,逢压必重不是谁都能做到,希望学弟学妹们,对此重视。

2、英语:

先说背景:六级540,由于我第一年准备的时候,新东方绿宝书已经背了不下十遍,雅思单词书背了至少七遍,所以我第二遍基本上没再背过单词,在英语上花时间也很少。

个人觉得,背单词一定不能每天背个几十个单词,这样背的还没有忘得快,我背了两本单词书,每天最少大约背150个单词,希望大家能在暑假开始之前至少把单词书背上一遍,很多学弟学妹跟我说,我背了忘忘了背感觉一点效果都没有,背了忘是肯定的,但是并不是一点效果都没有,我第一遍的时候每天两个unit已经背到吐血,第二遍的时候我每天四个单元则轻松的多,到后来一本单词书一个礼拜就能背一遍。考研英语得阅读者得天下,英语二的阅读比较简单,基本上没有生词,语句也没有英语一难,但是还是建议大家能够多重视长难句,阅读我用过张剑的黄皮书,文章不错,但少部分答案有点争议,不过大家不用纠结于此,重点关注长难句,并找到阅读的感觉即可。作文靠一个月突击,至于要不要用模板,我觉得这个根本就是一个不存在的问题,因为模板不可避免,如果大家考过雅思托福就会发现高分作文与低分作文都有模板,只不过高分作文模板简洁且较少,基本没有生搬硬套,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自己为自己总结一些简洁个性的模板。

3、数学:

如果有时间的话在暑假之前可以简单把四本教材过一遍,挑着课后题做一做,如果到暑假还没做完则把课本丢掉吧,暑期两个月死磕复习全书,不推荐陈的,李永乐有两个版本,任选其一皆可。做第一遍数学全书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几个小时才做几页是正常的,但是不要失去信心,咬牙做完一遍大概不到50天,最长暑假结束前要结束一遍,在暑假结束前总结知识点和薄弱的地方,也可以做一套真题感受一下。在9月份进入二轮复习,依然死磕复习全书,这个时候感觉轻松多了,虽然还是有很多不会的题目,第二遍一个月结束,当时我两遍结束后又入手了李永乐的线性辅导讲义和660题,线性辅导讲义很简单做起来很快,660题虽然叫基础过关但是难度系数并不像书名这样轻松,此书对知识点考察很细,众多冷门偏门知识点一网打尽,且对于定理概念的理解程度要求较高,推荐时间充裕的同学。这样基本上就到十月底了。第三轮复习我做了第三遍复习全书,第二遍的线性辅导讲义,第二遍的660题,但是只做其中的错题,只看自己的总结,同时对应大纲一条一条过知识点,有些不熟的公式如麦克劳林公式等如果你做题的时候依然需要翻全书,那么还是最好能够集中精力强化一下。进入十二月份开始最后一轮,这个时候可以真题模拟卷一块上了,前期几乎每天一套,做完订正,后期一天三个小时可以做两套真题并订正,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做过的试卷没有订正好,就不要做下一套,这个时候不要放过任何纠错的机会,关于模拟卷,我做了合工大的六套题和李永乐的400题,这两套卷子都算比较难的,100+110+120+130+140+我都得过,基本前期做的得分偏低,后期做的几套基本都130+,个人以为这两套题对于开阔思维训练计算量还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是并不适合某些同学,我有好几个同学做这两套题只得八九十分的,最后考研数学比我高得多。所以以真题为重。后期如果做真题做出感觉来了,真的是非常爽的感觉。

4、专业课:

经管数三院统一考试,数院不清楚,管院是不指定书的,所以统一看经济学院指定的四本书。由于跨考,我报了某辅导班,至于效果有人觉得还行,有人觉得浪费时间,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如果你对于考研以及相关信息都不太了解的话可以报个普通的班,如果你已经有自己的一套计划,那么就按照自己的来吧,反正我觉得任何时候辅导班最大的效果也就是起一点辅助作用和信息交流作用,所以自行决定。整个考研过程四本书我看了不下六遍,货币银行学分两块,银行学部分非常简单,重点关注名词解释即可,货币学部分稍难,今年也出了一道大论述题。对于这本书基本以识记为主,计算考点很少。国际金融这本书短小精悍,很少有废话,要重点看,模型,重要的理论全部都要烂熟于心,没有基础的同学刚看的时候理解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公司金融实在不忍不吐槽,朱叶老师这本书槽点略多,全书结构感觉并不合理,错误也比较多,刚看的时候觉得蛮痛苦,而且习题质量也不高,但是看到最后会发现公司金融里面的理论和模型其实就那些,重点在于联系资本市场现状和公司金融实务多总结主观题笔记,多做客观计算题。最后是令无数人闻风丧胆的神书投资学,里面确实有些部分比较难,模型的推导中使用大量数学,但是恭喜你,很多内容其实考试是没法考的,所以部分章节不用看,因此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

尽管我自认为计算部分准备的已经比较充分了,书上例题习题基本都做了很多遍,没有不会的,而且还做了金程和圣才的辅导资料计算题,但是今年专业课坑爹的两道计算题竟然全部不会,差点考崩了,所以计算方面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大家,唯一需要提醒你们的是,书本上那几道题远远不足以应付考试,书本上一带而过的模型可能会往深了考大家,书本上没有的也会偶尔涉及。简答论述我还是很有发言权的,在客观题全军覆没的情况下,我的主观题让我侥幸过了初试这一关主要归功于笔记的总结。纠结了很久才下定决心总结的笔记,结果花了我整整十一月份,整理的几乎吐血。但是事实证明在12月份冲刺阶段真的很有帮助,因为后期四本书基本看了很多遍了,再看很难再有进步,如果能够把可能的名词解释,简答,论述考点全部总结到笔记上就会有一种高屋建瓴的感觉,总结完了拿着笔记狂背两到三遍,论述题简答题的感觉基本上就有了,考试时候答案结构会较为清晰合理,也容易快速找到思路,三个小时专业课考试的时间并不像想象中充裕,甚至比较紧张。基本上名词解释拿到手就写,简答论述也只能勉强想个结构,然后狂写,考试的时候有11页白纸,尽量写完,我是写到最后一页结束。

其他方面,建议跨考的学弟学妹们,在正式备考前先把宏微观里面的基本知识点和重点模型先过一遍,用高鸿业的书就行。其他资料我还用过博迪的投资学,张亦春的金融市场学,罗斯的公司理财,都是挑着看的,如果时间比较紧的话我觉得可以不看。某辅导机构的白皮书,热点讲义,其他学校金融考研的真题也配套用了,感觉还可以。

5、临考之前:

我认识的几个二战的同学复习的都非常好,但是最后初试结果不太理想,主要都是二战压力比较大,最后初试几天心态不太好,发挥失常,非常可惜。我本人虽然考试两天没有紧张,但是考前鸡冻了,导致完全失眠,第一天考试前一晚一夜没睡,索性起床背了一夜政治,第二天浓咖啡提神政治还没什么感觉,下午英语考试的时候直接睁不开眼,做阅读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做完第一遍索性睡了一觉。考完直接回去睡到晚上九点起来,结果又是夜里两点才睡着,五点醒,直接崩溃,考数学的时候死扛,专业课的时候两道计算题不会做直接清醒了,然后狂写搞定简答论述。两天考试状态真心极差,所以希望学弟学妹能吸取我的教训,考前尽量稳定作息,心态放平吧。


三、复试

复试的时候,上届一位学长一位学姐的帮助很大,在此表示极大的感谢。如果你是经院的,基本上考完初试你可以松口气了,因为经院很少刷人,而管院这时候可能压力会比较大,13年财管124,14年金工105,今年财管四个貌似刷了一个,金工复试七人,可能刷了两个或三个。管院复试刷了后基本上没法调剂,所以复试被刷非常惨。全英文面试很多同学比较担心,其实并没有说的那么恐怖,我年前基本上没准备,过完年先考的雅思,后来得知复试时间,每天听雅思听力,练习口语,多听bloomberg radioTED radioBBC。后来复试的时候才知道听力完全不用担心,老师问问题语速并不快,有些老师还会问的比较慢以便你理解。一般先是自我介绍,我准备了1min 3min,5min 三个版本,结果主面老师让我自我介绍五分钟我就直接毫无压力背了,结果途中爱好部分我说我喜欢打LOL,一个老师直接笑了,然后我接着说我最喜欢的还是玩德州扑克,然后吹水我怎么用概率论,行为金融理论来打牌的。由于我是跨考的所以并没怎么涉及专业知识,只是问我学过那些金融理论,本科相关专业的据说问道了大量专业课内容,然后由于我在银行,期货和券商都有过实习经历,所以老师问了一些实习上的内容,简历上都有可以提前准备也没什么压力,诸如为什么想从前台转后台(我说我想做风控),实习的时候做了什么,毕业论文有什么研究成果,我balabala一通,老师说你这些都是别人的观点,你自己有什么新观点,我就呵呵了,本来就是抄袭的别人观点,但是还是故作镇定又扯了一些其他观点,老师又问你毕业后都在干神马,我又呵呵了,我毕业出去玩耍了一通就回来直接复习了,但是我不能这么俗啊,我就说我毕业做了详细的规划,怎么实习,怎么旅行,怎么读书。最后老师问了我大量互联网金融的问题,并不断追问如互联网对金融系统的冲击,互联网作为渠道之外 还能在金融各行业起什么作用,移动互联网金融相关,哪家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方面做的比较好等等,最后主面老师用中文结尾,我说have a nice day,然后关门走人。

我认为复试最基本的原则是礼貌谦虚自信,当然英语口语不能太烂,良好的表达能力和回答的逻辑性绝对是加分项,在此基础上要表现出你的特点和亮点。最后,如果你能和面试老师进行一场愉快的聊天,那便是最完美的状态。如果碰到你不懂的问题切记不要简答扔一句 i don’t know,不要把无知当成诚实,想一下老师说了一堆问题,你一句简单的 don’t know就把人打发了,这是多么伤老师自尊的一件事,现场气氛会瞬间尴尬数秒,聊天当然不能愉快的进行下去了。那么如果你遇到真的不知道的问题怎么办呢,我觉得一段无耻的扯淡也是自杀的方式之一,你可以跟老师说,抱歉,我不是很熟悉这方面的内容,但是我知道其他理论或许与之相关,我做过什么实习,项目于此想关,i guess balabala, 然后表达出你强烈的求知欲,老师们自然知道你不懂这个问题,便会问其他一些话题,这就叫引导老师提问。

四、END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感悟和教训,必然会有很多主观的判断,当然也会有一些错误的看法。所以学弟学妹们选择性的吸收。有学弟学妹问我要笔记,其实我狂草笔记你们真的看不懂,而且那是中后期冲刺用的,现阶段还是好好打基础吧,有空我会整理出电子版再加上公司金融,投资学课后答案以及我觉得有价值的东西,整理成一本资料集。最近考完试突然特别闲,倒是有些许不适,所以学弟学妹们有什么问题只管问我,我的扣扣:壹肆壹陆陆柒壹壹贰陆。最后,不管是考研或者其他,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如愿收获,借用某壕的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以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验和教训 Bloomberg bloomber 政治大纲解析 互联网金融 复旦 金工 考研

回帖推荐

bluegs 发表于26楼  查看完整内容

由于当时复习的是860微观经济学,后来9月底改考431金融着实被管院坑了一下,后来除了数学英语还可以外其他都惨不仍睹。 所以可以看出一战也是复旦管院。管院去年换成了431。
已有 5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100 + 60 + 2 观点有启发
shanshantz + 40 精彩帖子
xujingtang + 80 + 1 精彩帖子
长风神舞 + 1 精彩帖子
dale201209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20  论坛币 + 60  热心指数 + 9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a731930171 发表于 2015-4-7 23:32: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246593489 发表于 2015-4-7 12:30
15年复旦金砖,经验和教训查到复试通过,心头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考研的路上,走过不少弯路,也有很多教训, ...
你好,我跟你发了私信,还望加好友聊聊,谢谢

使用道具

藤椅
你你你我的益达 发表于 2015-4-8 08:45: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246593489 发表于 2015-4-7 12:30
15年复旦金砖,经验和教训查到复试通过,心头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考研的路上,走过不少弯路,也有很多教训, ...
在考研帮也看到了楼主的帖子~祝贺!哈哈~

使用道具

板凳
jerker 发表于 2015-4-8 08:4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楼主继续加油,精彩就在前方

使用道具

报纸
fjr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4-8 09:2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复旦和交大氛围确实不一样

使用道具

喔喔,楼主单词书背了十来遍啊

使用道具

7
1246593489 发表于 2015-4-8 09:5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731930171 发表于 2015-4-7 23:32
你好,我跟你发了私信,还望加好友聊聊,谢谢
直接加我扣就行~

使用道具

8
1246593489 发表于 2015-4-8 09:5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你你我的益达 发表于 2015-4-8 08:45
在考研帮也看到了楼主的帖子~祝贺!哈哈~
被发现了,谢谢哈~

使用道具

9
1246593489 发表于 2015-4-8 09:5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3宇智波豚豚 发表于 2015-4-8 09:29
喔喔,楼主单词书背了十来遍啊
闲来无事背单词上瘾

使用道具

10
LJessica 发表于 2015-4-8 10:03: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