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tmk
19813 50

[其他] 揭秘金融投资圈的四大学院派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6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5 点
热心指数
40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8514 点
帖子
3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3
最后登录
2017-9-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揭秘北大金融投资圈的四大学院派系


在中国投资界短短的历程里,如果北大的毕业生没有一席之地,那是无法想象的事情。9月25日,北大经济学院金融系成立20周年,围绕着这段历史的现实是,北大毕业生在金融投资界无论是基金经理、基金高管还是PE合伙人,人数应该都是最多的。

这一点并不奇怪,北大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吸引了众多才华横溢的学生。“北大投资界没有特别紧密的校友圈子,因为北大毕业的优秀的人才太多了。”北大84级校友、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说。

但是投资界这个庞大的北大毕业生群体,无论是本科、硕士、博士抑或是MBA、EMBA都享受着北大这个光环笼罩的虚拟大圈子。东方基金基金经理李骥认为在他离开学校之后的职业生涯中,碰到的最优秀的投资人依然是北大人。

北大金融投资圈的四大学院派系,有北大的CCER一脉,林毅夫、宋国青、卢峰等老师培养了一批宏观、债券投资方面人才;还有经济学院一脉,主要以金融系主任何小锋创办并教授的私募股权班为代表;光华管理学院一脉,主要以其金融硕士项目里培养出来的众多金融投资界校友为代表。

90年代时,北京大学相对于五道口来说,进入金融机构的并不是很多,但近十年来,整个光华管理学院的变革性发展,积累了大量金融机构的人才,特别是在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和商业银行,同时也提高了整个金融系在亚太区排名的地位。

而有意思的是,在基金投资公司的高管中,只要是高管了,几乎都或多或少有个北大的文凭,MBA或者EMBA等等,从这个意义上,也有人说“优秀的人才选择了北大” 。

进入新世纪的这十年高速发展的光华只是一个典型,培养金融人才方面北大还有著名的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以及汇丰商学院。

光华和CCER的有所不同,光华的学生活跃一些,经济中心的学生则勤奋些;在实务界,经济中心的投资债券的多一些,光华的学生投资股票、权益类的、行业研究的多一些。和CCER相比,一般认为光华毕业生的方向性更强。

汇丰商学院创建于2004年,和很多商学院相比,起步较晚,但如今在国内200多家商学院中,它无疑后来居上,位于最优秀之列。

这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商学院。

国际化代表了汇丰商学院的高度。在国内,它是最国际化的商学院之一,其中全日制硕士项目可以说无出其右。

这里像一个小“联合国”。如今,全职教师53名,其中外国教师24人,占总数的45%。外国学生120名,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在这个师生多元化的校园里,全日制硕士上课、提交作业、写论文等教学活动全部用英文,是全国独一家。

这里的学生与世界高校交流频繁。学院与世界各地74所知名高校建立了交换生项目,不用再交学费就可以去这些高校学习半年,体验留学生活,而且学分全额转换。

这里的管理正向世界一流靠近。EPAS(欧洲管理发展专业认证体系)认证已经通过,目前正全力冲刺全世界商学院最权威的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认证。教师聘任实行国际通行的终身教职制度。

这是一个特色鲜明的商学院。

“商界军校”是汇丰商学院最大的特色,国内其他商学院没有类似做法,更没有人提出这样的理念。

这里的素质拓展训练呈常态化。每周三上午,校园的操场上,数百位学生穿着军服,在教官响亮的口号下跑步,进行队列训练,做素质拓展游戏。这种独一无二的做法,旨在培养学生军人般的体魄、意志和团队精神。这里注重培养“商界领袖”的综合素质。汇丰与多所境外高校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双硕士项目;前一年半不准实习,让学生安心学习打好知识基础;日常表现纳入考评,注重对学生的严格教育和管理;举办礼仪培训和大型年会,培养学生的职场社交能力;强调诚信与道德,规定学生找工作不能违约,学院只给毕业生一次签约机会。

这里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越来越高。全日制硕士成为高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的首选,办学不到10年,汇丰成为“最难进”的商学院之一;首届毕业生平均年薪18.5万元,一炮打响,金融危机时就业率仍达百分之百,毕业生遍布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的大型金融机构。

这是一个以师生为本的商学院。

很多人说,在汇丰商学院,“学生与老师的地位最高”。

这里没有行政级别,没有官僚气息,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从院长到各个办公室,学院行政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学生与老师服务。从院长到老师和行政人员都高度重视学生,无论是课程设计、学院管理,还是生活服务,处处为学生考虑,时时为学生着想。这里的学习条件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充分的自习与交流空间,让学生们深感在这里学习“很幸福”。

这里的教授是学院的主人,重大决策都有教授们参与,由各个委员会把关,学术委员会、招聘委员会、课程委员会、国际委员会,以及生活品质委员会等,都行使它们各自的义务与权利。

这是一个有使命感的商学院。

使命感是北大的基因,流淌在汇丰商学院的血脉之中。

这里的创业者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海闻从中学起就养成了家国情怀,立志报效国家。汇丰商学院的宏伟事业凝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他们志在办出一流商学院,培养有责任感的商界精英,在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大业中发挥作用。

这里把培养学生的使命感视为重要责任。无论是全日制硕士,还是MBA(工商管理硕士)、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新生,开学都会上一堂叫“北大历史与北大精神”的课,该课旨在让学生了解北大历史,增强自豪感、责任感,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对世界有担当的人。这种理想与责任教育,贯穿学生在校学习的始终。

创业为何如此成功。

汇丰商学院是平地起高楼一点点盖起来的,我们在书中能看到它从零开始的创业史。它是成功的商业案例,其故事让人感动,给人启发。

这里的创业者善于创新,勇于开拓。

要干出一流的事业,就不能简单重复别人,要走出新路,开拓新天地。

海闻在这方面有特殊的能力和胆识,他干事海阔天空地想,常能突破常规,另辟蹊径。从推出“双硕士”项目到提出“商界军校”理念,从建立班会制到规定前一年半不准实习,从整建制收编社会培训机构到院下面不设“系”,从实行终身教职制管理到院内彻底去行政化,我们都能看到创业者在不断开拓,大胆创新,很多做法前无先例。这是汇丰商学院能够办出特色、脱颖而出的关键。

这里的发展定位高远,思路清晰。

要干出一流事业,就要有一流的眼光、一流的追求、一流的定位。

汇丰商学院刚创办时,海闻就提出:“我们只做一流,不做二流,而且要争做世界一流。”话语铿锵有力,志存高远做一流,这是北大人的风格。海闻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要定位高,如果一开始就定位二流,很难再到一流。这就像做饭“夹生”了,后面用再大的火来煮,味道也不对了。目标定位决定思路举措,注重国际化,强调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汇丰商学院一开始就方向明确,路径清晰。

这里的团队水平一流,务实敬业。

要干出一流的事业,必须打造一流的团队,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成就辉煌。

在团队建设上,汇丰商学院标准高、要求严。在国内率先到国际专业平台上大规模招聘师资,这些具有麻省理工、哈佛、耶鲁、康奈尔、加州伯克利、沃顿商学院、牛津、柏林洪堡等世界一流高校博士学位的教师,视野开阔,富有职业精神。他们不仅英文好,而且带来了国际最前沿的学术成果,成为学院推进国际化建设的生力军。

这里的人面对困难能够迎难而上,坚持不懈。

要干出一流的事业,肯定会遇到不一般的困难,面对困难需要的是永不放弃的精神。

创业之路坎坷不平,与现有体制之间某些方面的不协调,国际化过程中带来的多元文化冲突,还有从创办开始就有极少数人因为各种原因处处掣肘,都给这个学院的发展带来重重障碍。对海闻来说,一个人离开北京来深圳创业,吃在食堂,住在宿舍,离家别舍,常年奔波,需要舍去和忍受的东西太多。当遭遇困难甚至是阻挠时,他们勇敢面对,坚持不懈,用智慧去解决一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投资 学院派 国家发展研究院 光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硕士 金融投资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xujingtang + 40 精彩帖子
zl89 + 60 精彩帖子
静水深流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jing21 发表于 2015-4-9 07:4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长见识了

使用道具

藤椅
隐途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4-9 08:28: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篇汇丰的软文啊……

使用道具

板凳
逛超市 发表于 2015-4-9 10:0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不对题啊。

使用道具

报纸
mtmk 发表于 2015-4-9 11:5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逛超市 发表于 2015-4-9 10:04
文不对题啊。
怎么了?

使用道具

地板
逛超市 发表于 2015-4-9 13:3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tmk 发表于 2015-4-9 11:55
怎么了?
是你自己写的?

使用道具

7
mtmk 发表于 2015-4-9 16:0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逛超市 发表于 2015-4-9 13:38
是你自己写的?
这重要吗?

使用道具

8
逛超市 发表于 2015-4-9 18:3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tmk 发表于 2015-4-9 16:08
这重要吗?
肯定是剪刀加浆糊

使用道具

9
司马小光 发表于 2015-4-9 20:5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抄袭,鉴定完毕。

使用道具

10
开门大吉 发表于 2015-4-9 21:5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不是《商界军校》的前言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