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烈火实验室
1626 3

[其他探讨] 【正信宗教与邪教的特征差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科带头人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995 个
通用积分
0.0095
学术水平
535 点
热心指数
531 点
信用等级
526 点
经验
45403 点
帖子
1786
精华
2
在线时间
6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3
最后登录
2016-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正信宗教与邪教的特征差异】
  
  1、最高教主或创立者的现实与非现实的差异,邪教中的教主往往是现实中尚在世的人,而宗教的最高精神领袖一般已不是现实中尚以有形身体显现的在世之人。
  2、现在的宗教领袖是否有绝对权威与能力,一般来说,正教、邪教的弟子,都会把自己现在尚在世,或自己直接的师父(可能在世,可能过世不久)描述的多少异开常人,关键在于正教的这些宗教领袖在世时,一般不会向弟子宣传自己有所谓的超人能力,并且会在公众场合表达出来;而邪教中的这些人往往采取承认、默认或无表态的方式。
  3、宗教创立者的清贫,一般来说,正教的创立者或精神导师,在非宗教教规要求或仪轨要求之外,就人世间有比较确定记录的人物,即使出身贵族中豪门,往往在个人生活的表现上也多是比较清贫,很少在生活上表现的象世俗人一样的物质丰富,哪怕是有能力拥有较丰富的物质财富与生活,一般不会出现个人使用的情况,其个人的私有财产往往极少,甚至没有。而邪教者,尤其是尚在世的精神领袖,往往个人财富极多,而且个人的生活上拥有较为富足的物质条件,多数达到享受级别,而且几乎都是在自己教派的教规要求或轨要求之外。
  4、宗教中,一般都允许有适当的理性逻辑分析,佛教允许对教主的质疑,其他宗教的教主一般是神,对神不能质疑,但对传教者所讲的内容一般允许逻辑考证与分析(有些也允许直接对当时传教者中地位最高者进行质疑),并且有相关和逻辑学与论证知识上的教育,而邪教中,无论对教主,还是当时的最高的传教者所讲的东西,都不允许进行理性逻辑分析与质疑,通俗讲,正教中对一切或部分可以质疑,而且是有严谨的逻辑过程的,并主动提供与其他非本宗教共识的逻辑知识;邪教中对一切本身的内容,都不允许理性逻辑质疑与考问,尤其不会提供与其他非本教的思想与知识所拥有的理性逻辑知识,但有可能会提供一些只有本宗教承认,但在其他思想界认为属于似是而非的一种自有逻辑。比如:基督教哲学中的逻辑知识是与哲学界共通的,佛教中的因明逻辑也是与印度外道及西方哲学界共通的。
  5、一般来说宗教是提供知识的,而邪教不会提供让人人都先成为知识丰富的人再来信仰自己。无知与知识面的狭窄,意味着在自己尚处于选择相信的思想过程中容易受骗。
  仅就表面的表述来说,正邪一般不太容易分清楚,邪教在表面的表述上,也会劝人向善,也会讲一些道貌岸然的合理理论;如果一种宗教,表述上都完全与一般世俗的善相背离,那么,它就不仅是邪的范畴,而极端于恶的范畴了,也就是邪恶,而不是单纯的邪教。关键在于语言背后的表现,与内在自我论证的逻辑自洽上,也就是一定的理性成份,任何正教一定是借理性来说明自身的,哪怕自身的根本是信仰性的,也会用理性说明这种信仰的正确与必要,但邪教往往是情感性的,先唤起人对自己的激情,再鼓动这种情绪,通过这种情绪的加强来让人增加对自己的信,而宗教在增加人的信的过程中,虽也会适当有情绪的渲染,但更多的偏于逻辑的理性方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督教哲学 物质财富 私有财产 西方哲学 似是而非 超人 能力

沙发
huolin1990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18 08:4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不是还可以加上政治态度,宗教多采取劝导或是让人们自省已达到个人的修养境界的提升,从而使人们在现世的痛苦中解脱出去,而邪教多半是利用人们对现实的不满,将人们鼓动起来,以对政权形成攻击。

使用道具

藤椅
huolin1990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18 08:4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的挺好,现在尤其是在中国的很多农村,宗教信仰问题变得极为世俗,因为信仰的出发点是为了让神保佑他,而不是处于一种精神的皈依,同时还有很多非法的组织和个人借着宗教的名义,对农村一些教育水平不高的人群实行精神控制。

使用道具

板凳
烈火实验室 发表于 2015-4-18 08:4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uolin1990 发表于 2015-4-18 08:42
是不是还可以加上政治态度,宗教多采取劝导或是让人们自省已达到个人的修养境界的提升,从而使人们在现世的 ...
  有一部分邪教会出现这种情况,但也不全是,有一些邪教教主主要是个人敛才为主,也不太偏重于和社会政治发生冲突。
  不过,可以这样说,与现实政治发生激烈冲突的,一定是邪教,但不发生冲突的的那些教派中,也有一部分是邪教。正教一般都追求比较温和的处理方式,哪怕现在人们多误解的伊斯兰教,其实其原来的行为状态与教义也是以尊重和宽容为核心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