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gpzhbin
1127 3

[考研外校] 想一想关于考研究生的我们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4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235 点
帖子
2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17
最后登录
2023-9-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前一直在这里发一些资料,这几天观察很多院校信息,感触很多。
先说明我是一名普通二本的学生,也很想通过考研提升自己,这次在这里发帖,和诸位同仁分享一下自己的感触。

一直很想写一写关于考研的字,今天终于在键盘敲出来了。
我在去年年末开始关注人大BBS和一些与考研有关的论坛,包括加了一些考研的群,遇到的人,看到的帖子都让我感触很多。
看到很多很多普通二本的学生,刻苦努力希望通过考研,到达自己梦想的彼岸,但是其中大部分人都成为了炮灰。其实,这中间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复习习惯不好,没有坚持下去;复习方向有偏差,特别关于专业课;本科基础不是很稳,复习难度大;学习环境不好,容易受到影响;本科背景不好,复试容易被刷,等等等等很多问题,但是,大部分人都会把问题归结于院校对于自身院校背景的歧视,抱怨起来其中的不公平。其实,这都是徒劳的,本身来说普通二本的学生在学术方面的造诣就与985、211 有一定的差距,周围的学术环境并不理想,如果自身不是很努力,那么,这方面的欠缺基本是必然的了。院校在考虑招生时候,如果真的对本科背景有所歧视,那其中的道理也很明白,层次更高的学校培养的成功率也越高,换位思考一下,其中并不存在不合理性,就像光华与道口,它们目标是培养商界精英,如果你本科背景有不足,那么你自身是很难达到这个层次的,再者,本身本科时期也是一个融入社会圈子的起点,那么起点也是有所不同的。近期看到复旦的拟录取名单,很明显的背景分,这的确很诚实,不会背后玩阴的,但是它是伤害了许多普二的学生的心啊,所有在抱怨这个背景分的都是普通二本的学生,在普二学生考研这条路上压力是很大的。
在社会发展的潮流下,研究生的普及率越来越高,考研究生虽然不像高考一样那样强的必要性,但也是大势所趋,所以,大家都在积极参与其中,大家都想考个好的学校,在跟风追热的影响下,都去选光华道口等大热,都去奔着金融这样的热手专业,但是其中有多少人考虑过这个院校是否真的适合你,这个专业是否适合你。在我看来,向往好的名校是很正常的一种心态,但是如果你在其中能考虑到院校的风格和个人是否适合,院校所在城市是否适合个人发展,所选专业是否适合个人兴趣爱好与发展方向,我认为在此基础上选择好的院校才是最合理的,即使你综合分析之后发现光华最适合你,那么你全力以赴去考,你对自己的信心也是有保证的,这是因为你内心真正的渴望。
一个大学生,不是有个文凭才能证明自己的学历心里程度,大学四年肯定不是为了拿这个毕业证,也不是为了考名校研究生,应该是努力成为一个会并且敢独立思考的人,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的。跟风之下,最后成功的几率很小,并且你葬送的是自己的青春,在考研之初,热血的口号与激情的斗志下,你一定不是理智的,因为你自身并没有真的考虑过你想要什么,你需要什么,只是父母老师周围在催着你考研究生,但是,你真的想过自己适合考研吗?自己真的想考研吗?这次考研能够给你带来什么?它对于你的人生有什么意义?除了考研究生,成功的路有很多,CPA,工作的经验,创业等等........总之,过你自己想要的人生才是你真的需要做的吧。
我不是在这里为普二学生说话,我想表达的是:如果你的本科出身不足,那么你有很多的机会去弥补、去提升,不一定只能通过考研;如果你真的想考研,那么你是否能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考?普二学子考研的道路是很艰难的,它其中伴随着许多不可预估的因素,你真的想考,那么你真真切切的拿出想考的勇气与决心,不需要你当年高考的那股劲儿,也不需要父母老师周围的影响,它源自于你内心的渴望,那就真的和那些985、211的学生拼一拼,让院校看到你身上的闪光点,你这次的拼搏不再是为了别人的眼光,不再是因为名校虚荣心的诱惑,那真的是源于你想要走到更高的平台,发展自己,成就自己,那么,无论你的结果是怎样的,你在这过程中很大的几率都是能找到自己想走的路的。
最后,感谢那些给我经验的人,无论他们成功与否,都祝福他们未来的道路能顺利一些。
考研究生这条路,是很多人都要面临的选择,我看过那篇《我知道,你终将闪耀》,感触很深,读了很多遍,由最初的不是很稳定的斗志,到后来,慢慢的理解与感受:生命里是有一些东西,它很值得你去坚持,你为它的付出会让你感到幸福,当汗水流过脸颊,当泪水滴落,你内心却充满了幸福感,而不是一些诸如抱怨一般的负面情绪,那么,你一定走在一条自己最想走的路上。
我们曾经都有过失败与成功的起起伏伏,自小到大,大部分人一定都是有很多起伏的,其中也伴随着成长,真的希望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那个在梦里发光发热的人。希望你爱你的生活,爱你周围你一切,成为幸福的自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研究生 名校研究生 不合理性 独立思考 大学四年 本科 院校

沙发
tiger000 发表于 2015-4-19 11:0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能成功。
祝好运!

使用道具

藤椅
ygpzhbin 发表于 2015-4-19 15:29: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iger000 发表于 2015-4-19 11:00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能成功。
祝好运!
也祝你一切顺利

使用道具

板凳
ygpzhbin 发表于 2015-4-25 10:20: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大家都来交流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