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enyi112982
5242 32

[学术与投稿] 看!老板是如何教学生做research的 [推广有奖]

编辑管理员

大师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人》精品-邂逅经管大牛

会计与财务学习答疑文库

经管类求职招聘答疑与咨询文库

威望
16
论坛币
40333 个
通用积分
47426.2146
学术水平
4872 点
热心指数
5237 点
信用等级
4486 点
经验
1870676 点
帖子
2249
精华
90
在线时间
51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5
最后登录
2024-4-16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说明一下,这里的研究领域的大方向是计算机无线网络,这里只是总结一下这几年观察到的老板做研究的思路,作为以提醒和借鉴。 大道至简,同样适用于需要做研究的同学们!

如何找题目: 
1,首先很广泛的的看领域内的top conference的paper,或者看看这个领域的大牛写的survey paper。 
这一步可以称为“survey”阶段。这里你需要了解各个领域大概是在做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阶段只需要看paper的abstract,introduction,related work和conclusion。看完每篇paper后主要要弄清楚四个问题: 
(1)What is the topic?这个paper研究了一个什么样的研究课题 
(2)Why this topic?这个课题为什么有意义 
(3)What is the challenge?这个课题有什么难点,challenge 
(4)What is the key idea?这篇paper是从什么思路来解决这些challenge的,它与已有的工作相比有什么好的地方。 

2,具体深入到一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具体的细分领域,了解这个领域近几年的工作。 
这一步是对具体的细分领域的更细致的survey。 
这个阶段有点像在画一个表格。每个具体的细分领域中的问题都可以包含几个不同的维度。大多数paper都是着重解决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维度的,而对其他的维度不作考虑,或者放松了假设的条件。 
假设有这样一个大表格,y轴是所有的paper,x轴是所有可能的看问题的维度。看paper的时候,把每篇paper解决的维度勾上。我们甚至可以加上z轴,表示这个paper在这个维度上解决的效果,例如算法的效率,额外的开销之类。通过画表的方法,我们可以知道这个细分领域中,有哪些维度的组合的问题还没有被人解决过,以及解决的程度如何。 
这个阶段,仍然不需要太细看paper具体的“solution”,而是更深入的理解paper所解决的“problem”本身。 

3,找到具体的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 
到这一步,你算是找到你要做的具体的“topic”了。 
这个topic可以是表中空缺的地方,或者是别的paper都解决得不够好的地方。 

接下来就是要解决这个具体的问题了。 
首先你要有一个可能的“idea”,这个idea有希望能够解决前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它可以是从别的领域的方法借鉴来的,也可以完全是你自己的突发奇想。 

(当然,如果你先有了idea,找题目的顺序可以是1-->3-->2。) 

其次,你要“verify”你的这个idea,至少能用一个简单构造出来的“motivated example”来从直观上证明你的idea能比所有的方法做得更好。并且这种example是足够广泛的。也就说,大部分的情况下,你能做的更好。 

这个阶段,需要理解所看的paper的解法的细节。如果你的idea来自某一篇别人的paper,你得完全看懂paper中方法的实现细节。如果你的idea是某一类的数学工具或者模型,你得了解这种数学工具如何推导和正确使用。 

要注意的是,如果别的领域或者别的问题里面的方法,已经可以直接搬到你要解决的问题里面了。那么,你也不能算是在做research,只能说是在做课程project,因为你没有任何所谓的contribution。所以你需要找到你要解决的问题里面的与众不同的地方,所谓的“uniqueness”。并通过对原方法的改进,解决好这个uniqueness带来的新问题。 

3中的每一步一旦不顺利,你都可能需要重新回到2甚至是1。例如你可能发现你的idea实际上别人用过了,之前你survey不够细,没看到这样的paper。或者你发现你的idea根本不work,或者只是在很有限的例子中work。或者你发现你其实没法看懂所需要用到的数学工具。等等等等。 

如何写paper: 
1,想象你是一个推销员,你怎么介绍你的paper,从而使能够别人欣赏和认同你的工作。 
2,如果让你用中文说,你会怎么组织你的paper,从而让别人明白你具体做了什么。你的逻辑会是怎样的。 
3,英文的表述主要学习借鉴自己之前看到过的native speaker写的你觉得写得很好的paper。 

1,2其实是最重要的,实际上就是逻辑是最重要的。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你的论文组织都需要有条理。你首先得讲清楚你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比别人的好在哪里。为什么要让你的paper中。你得讲清楚你研究的是个什么问题。每一个section或者段落,你得有中心句让人一眼就看出来你要说什么。 

如果你用中文口语,能够清楚的推销你的paper,你就能用英语把paper写得明白易读。 

几个注意的点: 
1,从问题本身出发而不是通过工具套问题。 
我老板倾向于这个思路,当然也很多很好的别的学校的研究小组,他们的风格就是拿到一个好用的数学工具或者思路,然后尽可能的套到很多问题上面。 
2,做任何具体topic前都要问的问题:你的问题和已有paper中解决过的问题有什么不一样。 
3,在model问题的时候,如果解法需要加/减某个assumption,一定要问自己为什么可以这么假设。 
4,不要过度纠结于解法,要问自己为什么一定需要用某种方法来求解。 
5,看别人paper的时候,一定要critical thinking。只要写过paper就知道自己写的时候都会有很多的局限,所以别人的paper也不会是十全十美的。要做一个thinker而不是learner。批判要大于接收。抓住paper解决的问题本身,而不要被漂亮的解法亮瞎。从更大的背景上去将paper“庸俗化”而发现其中真正高明或者烂俗的地方。 

最后总结一下我个人认为的好的research的几个特征。 
大致按时间顺序排列是: 
1,interesting problem;2,reasonable formulation;3,beautiful solution;4,surprising results(最好是有别于常人的直观或极大推进现有的局限);5,excellent presentation。按照重要性,排序大概是1>2>4>3>5。但这几点是互相耦合的,牵一发动全身。做好的研究着实不容易。



(整理收集自豆瓣网Aimee的豆瓣小组,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post&action=newthread&fid=13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esearch Researc search ARCH ARC research 如何

已有 5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bxjjxly@126.com + 1 + 1 + 1 精彩帖子
我来学习了! + 1 + 1 + 1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回眸明天 + 100 + 3 + 3 精彩帖子
kychan + 10 + 1 + 1 + 1 精彩帖子
fin-qq + 80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9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8  热心指数 + 6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任何一种学习,就其本质而言,都是从提问开始的
爱问就有答案,酝酿好答案的感觉就像千年狐狸吐出内丹......
沙发
gaolengcha 发表于 2015-4-20 00:1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Make sense.

使用道具

藤椅
gaolengcha 发表于 2015-4-20 00:2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知易行难,做到这些着实不容易!Fighting~~

使用道具

板凳
sjing21 发表于 2015-4-20 04:0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实用,收藏,以后慢慢学习

使用道具

报纸
auirzxp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20 07:0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地板
auirzxp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20 07:0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7
forever610ly 发表于 2015-4-20 07:29: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理论上挺完美的,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数据获取太困难了。

使用道具

8
fin-qq 发表于 2015-4-20 08: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1,        从问题本身出发而不是通过工具套问题。这点很重要, 否则研究出来的结果就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

使用道具

9
cslee129 发表于 2015-4-20 08:30: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10
邢小鹿 发表于 2015-4-20 08:4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