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东京梦华
1743 7

[行业内幕揭秘] 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创新催生新商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讲师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693 个
通用积分
0.5019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32 点
经验
27163 点
帖子
4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9
最后登录
2015-7-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创新催生新商机

        伴随电子商务一路走来,快递行业提供的是“门到门”服务,“最后一公里”环节的配送、收货是影响用户购物体验的重要因素。如今,电商平台、创业公司和快递企业,都开始从中寻觅商机,“最后一公里”市场的创新和裂变正在孕育之中。

  创新“最后一公里”服务

  目前,不少城市的写字楼、校园门口摆摊派送快件现象普遍。传统快递“路边摊”现象,不仅影响城市交通、市容,也给消费者取件带来不便,由此产生丢失、错拿包裹的情况,遇上恶劣天气,有些包裹还会受损。

  在这种形势下,智能快件箱应运而生、日益普及。智能快件箱主要投放在人员集中的写字楼、政府机关、居民区、大中院校等区域。消费者凭短信密码取包裹,避免快递送达时间不确定等情况,也能保护用户的隐私。

  据业内测试,按照目前传统的配送模式,每个快递员每天平均配送快递80至120件,使用智能快件箱后,能达到160至240件,效率能提升一倍。

  目前,市场上应用的智能快件箱有速递易、友宝、鸟箱等20多个品牌,基本是第三方公司安装。以江苏为例,已设置智能快件箱3658组,南京有8%至10%的快递通过智能快件箱送达。

  相比传统配送模式,由于缺少消费者签收环节,出现问题容易引发纠纷。有的快递员为省事,不经用户同意便将包裹投入智能快件箱中。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今年4月1日,江苏正式出台智能快件箱运营管理办法,将运营人纳入监管范围,确保包裹安全和信息安全。

  北京汉森世纪供应链总经理黄刚认为,消费者关注的是快递的服务质量,类似智能快件箱这类创新型服务产品,快递“最后一公里”市场正在裂变,由此衍生出更多的新业态。

  市场衍生更多新业态

  国内快递巨头顺丰去年高调推出“顺丰嘿客”店。和传统快递实体店不同,嘿客店提供平板电脑可供消费者现场下单,可以提供网上购物、代为支付以及店内自提服务。按照顺丰的计划,未来将在全国布局3万家嘿客店。无独有偶,圆通快递也推出“妈妈店”,计划未来将在全国每个小区和街道布局,着力于母婴用品细分市场。类似这种线下平台的创新,都将功能定位于服务社区,弥补末端配送短板,改善自提服务的消费者体验。

  众多企业纷纷抓住末端配送商机,在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上寻求创新。

  近日,中国邮政宣布向社会开放5000个电商包裹自提点。邮政国企和快递民企在“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展开合作,共享网络资源、创新盈利新模式。

  小麦公社是一家校园物流快递服务平台,自从2013年落户北京理工大学以来,业务量突飞猛进,目前已经覆盖全国438所高校的8000万人。作为第三方平台,小麦公社的定位不是快递企业,而是校园物流公司。通过整合多家快递资源,对快件进出校园统一管理、派送,以突破校园“最后一公里”。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平台有希望向封闭的社区进军,寻求尚未充分开发的蓝海。

  突破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不仅是城市,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也迎来盈利模式、产品服务的创新。通过邮政、快递企业的相互融合,向民营快递开放补建网点,缓解农村邮政成本支出巨大、网络使用率不高等问题,达到双方的共赢。

  在福建泉州,惠安县紫山镇的空白乡镇邮政补建网点与中通快递达成协议,负责全镇中通快件的投递服务。紫山镇网点负责人陈惠军介绍,自去年11月开始,该网点与中通快递开展业务合作,负责全镇各村的中通快件投递服务,每天派送快件200票左右。通过增加代理快递业务,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目前,该网点正与其他品牌快递企业对接,为更多品牌的快递企业提供有偿服务,实现综合配送。

  中央提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如今,我国快递量突破140亿件,问鼎世界第一。小快递服务大民生,小行业融合大产业。快递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蕴含并将持续释放巨大的潜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最后一公里 服务创新 新商机 北京理工大学 第三方公司 新商机 创新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xuezi2046 + 60 精彩帖子
zl89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5-4-22 09:35: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藤椅
lzguo56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4-22 14:4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lisong-1227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26 23:57: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mile]

使用道具

报纸
阿罐儿 发表于 2015-4-27 17:1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记得还在学校的时候有个同年级同学创业搞这个,但是毕业的时候发现那个柜子基本比较少用,各快递公司的人工送件员依然还在旁边给同学打电话、自取件。最后一公里替代人工的流程或许还有待进一步精细化、智能化、方便化。

使用道具

地板
郑先生、 发表于 2015-5-5 16:3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觉得表面看起来储物柜的设计很理想。但是实际情况暂时还不算理想。

使用道具

7
23pengpeng 发表于 2015-6-19 17:5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4小时便利店完全可以做这个呀。台北就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