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东京梦华
1277 0

[行情资讯] 中国最重要的四大风口将催生巨量财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讲师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693 个
通用积分
0.5019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32 点
经验
27163 点
帖子
4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9
最后登录
2015-7-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最重要的四大风口将催生巨量财富

      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鼓励下,在全民创业发展呼声的指引下,在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等互联网新宠的刺激下,发展“四新”经济(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逐渐成为我国各地政府转型升级、实现新经济增长的普遍做法,或者说正在成为继房地产之后新的经济“风口”。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上海在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低于全国,但经济增长的稳定性高于全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四新”经济成为本市经济发展新亮点。报告预测,经过努力,上海经济仍有可能达到7%左右的增速。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也会飞起来”。对经济发展趋势的研究表明,“四新”经济风生水起的源于几大发展趋势的推动。
  
      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以低要素成本、高资源消耗、高环境成本为代价的。这样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转变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最迫切的任务。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用“一大背景,两大战略”来概括当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一大背景,就是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几乎所有国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两大战略——改革创新和绿色增长。
  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所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已进入攻坚克难、力求实现突破的新阶段。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介绍说,“十二五”以来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竞争力明显提升,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产业结构中仍然存在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不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产品的档次和质量不够高,基础能力不强,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十分突出,生产要素传统比较优势日趋弱化,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招商引资内参指出,目前正在加速推进的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的驱动力来源于众多新兴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
  物质科学、能源资源科技、信息科技、材料科技、生命科学与生物科技、生态环保科技等领域正显现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迫切需要解决能源、环境、健康等重大问题;生物、新能源、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都将继续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以生物和新能源为主导,以信息和新材料等为支撑,在这些技术持续更迭演进的同时,与现有技术大量交叉融合,形成众多新应用和新领域,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发展方向。
  随着全球发展进入深度调整和深度变革的新时期,苏波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引发全球产业发展方式的变革。
  从产业形态看,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互联网+”成为产业发展新常态;从创新模式看,创新载体由单一企业向跨领域多主体的创新网络转变;从生产方式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不断深化,智能制造加快发展;从组织形态看,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特征日益突出。
  国际产业分工与竞争格局正在加快调整。从比较优势看,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继续深化,各国资源、能源、人力技术的生产要素正在发生变化,比较优势动态转换的特征日益明显,发达国家加紧重振制造业,发展中国家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制造业,推动工业化进程。
  值得重视的是,新一轮全球产业的深刻变革中,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各国更是注重将制造业创新作为驱动经济发展转型的核心力量,纷纷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2年德国提出了“工业4.0”计划。德国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应重点围绕智慧工厂和智能生产两大方向,巩固和提升其制造业的领先优势。
  为此,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这一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建设制造业强国的蓝图。苏波说,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
  当回归工业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共识,工业互联网正是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引擎。
  过去五年,中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生产线上数控装备比重已经达到30%。未来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的效率会提高大约20%,成本可以下降20%,节能减排可以下降10%左右。这些都是中国急需的改变,更是全球经济能量释放的发射井。
  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和更具体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将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并已设立400亿元引导基金来支持这一计划。
  据测算,如果工业互联网如同当今消费互联网那样得到充分应用,从现在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将可能为中国经济带来累计3万亿美元的GDP增量。未来,全球得益于工业互联网的GDP增量将达到1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目前整个美国的GDP总量。
  工业互联网不仅提振制造业,更将帮助消费互联网突破瓶颈,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进而搭建好未来的框架。
  GE掌门人伊梅尔特曾如此描述这种巨变:“也许你昨晚入睡前还是一个工业企业,今天一觉醒来却成了软件和数据分析公司”,工业互联网会让地球上的每个人意识到智慧的机器是如何发挥作用,更会帮助人类智慧从技术和资本的桎梏中解脱,抓住未来的真正机会。
  
       新技术带动产业业态创新
  
      中国经济在"长个子"的同时,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深入,我们必须迅速调整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特征,打破简单铺摊子、上项目的传统思路。
  新技术的多点突破和融合互动推动了新兴产业和业态的兴起,正在形成巨大的潜在市场,成为引领未来全球经济创新增长的主要动力。例如:
  大数据。据科学日报2013年的报道,全世界范围内所有数据的90%都是在过去两年中产生的。
  凡尔纳环球公司技术服务总监豪尔赫•巴尔塞尔斯指出,全球各地有25亿个互联网用户,在美国就有大约2.5亿个用户,特别是在过去的十年,用户的数量和水平呈现爆炸式增长。
  2012年的世界经济论坛,有一份《大数据、大影响》的报告,数据已经成为经济资产,2012年美国政府六个部门,启动了大数据的项目,他是强调学术界、工业界、产业界联合发展的模式,目标是在数据里面找到他的价值。
  随着大数据刚刚开始,美国开始做一个报告,美国一直在争夺中东的石油,他用石油来描述他对大数据的喜欢程度,开始的时候数据是在金融、医疗、制造管理。比如公共管理取得2500亿的利润,医疗是3000亿,来宣传大数据的价值。
  大数据它所具有的影响力,他的模式也不一样,它也影响我们国家的安全,带动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说数据相关的产业的发展,同时为各行各业带来了一些渗透。
  IDC2014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大数据技术及服务市场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31.7%,2016年收入将达238亿美元,其增速约为信息通信技术(ICT)市场整体增速的七倍之多。大数据每年可为美国的医疗服务业节省3000亿美元,可为欧洲公共部门管理节省2500亿欧元。
  物联网。随着大量传感器嵌入到移动终端、智能电表、汽车和工业机器等各种设备中,全球范围内的物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物联网硬件设备出货量将增长60%,市值达100亿美元,相应设备的衍生服务规模可达700亿美元。
  当前,全球经济正掀起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进一步融合,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据估计,全球物联网设备总数到今年底将达28亿件,硬件和连接相关收入今后将以10%至20%的年均增长率上升。而设备衍生服务的发展速度更快,如物联网专业咨询、数据分析和可穿戴医疗保健设备等的市场规模将以40%至50%的速度高速增长。
  麦肯锡甚至大胆预测,未来10年间,物联网将创造2.7万亿至6.2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生物技术。到2030年,生物技术对化工和其他工业产品领域的贡献将占到35%,对药品和诊断产品领域的贡献达到80%,对农业领域的贡献达到50%。
  环保节能。据统计,全球环保产业的市场规模已从1992年的2500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8%,远远超过全球经济增长率,成为各个国家十分重视的“朝阳产业”。2010-2020年,全球节能产业投资将达2万亿美元,未来10-15年全球纳米相关产品市场将超过1.3万亿美元。
  
        全球技术融合创新
  
       招商引资内参指出,全球正处于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和新一轮技术革命孕育阶段。
  技术创新渐趋活跃,数字通信、计算机技术已分别成为全球专利申请增幅最快和申请最多的领域,大数据、智能制造、3D打印、页岩气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智能机器人以及生物、材料等领域的新技术成为研发热点。
  根据全球顶级机构Gartner对全球技术发展的研究预测,物联网、可穿戴技术、加密货币、个人助手、联网家庭、智能机器人、无人车等都将在5-10年内达到生产高峰,语音识别、云计算、内容分析、企业3D打印等将在5年内进入成熟期。
  随着新技术的多点突破和融合互动将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未来二三十年间,全球可能会进入到大数据、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纳米技术以及新材料技术的革命时代。
  去年来自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发布的名为《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3——2014》的报告中就指出,技术进步贡献不足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趋缓原因之一,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技术进步的贡献率一直处于不高的水平,而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更抑制了经济增长中技术进步作用的发挥。
  作为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技术进步近来被高度重视,多项支持政策相继出台。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出台,就明确表明要同步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近些年来,中国在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少数产业领域,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其一,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中国拥有一批创新领先企业,建立起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移动通讯产业链条和通信网络。
  华为、中兴等已经进入通信设备领域技术创新的领跑者行列。
  2013年华为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商,拥有3万项专利技术,其中有40%是国际标准组织或欧美国家的专利。中兴通讯多次获得全球PCT专利申请量第一。
  而且,中国在无线移动通信领域的国际标准中已拥有话语权。
  其二,在能源领域,水力发电、超超临界发电等一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和装机容量也已走到世界前列。
  中国的水力发电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已成为超超临界机组最大的生产国、使用国。中国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研发和应用,在全球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体系。
  中国核电技术已具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并输出到英国等国家。中国在风机产量、风电装机容量、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能力都居世界第一。
  其三,在轨道交通领域,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
  通过瞄准世界铁路装备技术制高点,中国以掌握核心技术为目标,利用中国铁路的巨大市场,统一组织技术引进谈判,研究消化吸收机制,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了中国铁路装备产业的发展。
  其四,在互联网领域,中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较快,市值名列前茅,电子商务交易增长迅速。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专利申请量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在即时通讯、移动支付等领域的专利申请和创新实力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比肩甚至赶超国外企业。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约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
  其五,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国企业的基因测序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形成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模式。
  
       全球产业格局重组
  
       传统产业重组。一是发达国家反思过度“去工业化”、推动实体经济回归。“再工业化”并非简单的制造业回归,而是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加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实现服务业高端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
  二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工艺,通过新的技术力量的注入,传统产业再次换发新的活力。
  如中国也提出了自己的“互联网+”发展战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可以是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商贸,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政务等等,简单说就是一切传统形态的东西都可以与互联网进行互联。
  在通信领域,互联网+通信有了即时通信,现在几乎人人都在用即时通信App进行语音、文字甚至视频交流。然而传统运营商在面对微信这类即时通信App诞生时简直如临大敌,因为语音和短信收入大幅下滑,但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来自数据流量业务的收入已经大大超过语音收入的下滑,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出现并没有彻底颠覆通信行业,反而是促进了运营商进行相关业务的变革升级。
  在交通领域,过去没有移动互联网,车辆运输、运营市场不敢完全放开,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过去的交通监管方法受到很大的挑战。从国外的Uber、Lyft到国内的滴滴、快的,移动互联网催生了一批打车拼车专车软件,虽然它们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仍存在不同的争议,但它们通过把移动互联网和传统的交通出行相结合,改善了人们出行的方式,增加了车辆的使用率,推动了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发展,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排放,对环境保护也做出了贡献。
  在金融领域,余额宝横空出世的时候,银行觉得不可控,也有人怀疑二维码支付存在安全隐患,但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也越来越透彻,银联对二维码支付也出了标准,互联网金融得到了较为有序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
  在零售、电子商务等领域,过去这几年都可以看到和互联网的结合,正如马化腾所言,“它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不是颠覆掉传统行业。”在其中,又可以看到“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原有的传统行业起到了很大的升级换代的作用。”
  事实上,“互联网+”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生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最重要的 最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 中国制造2025 中国 财富 投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