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1560 1

[企业创新个案] 日本第二大超商LAWSON的绕道突围学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5055 个
通用积分
27565.5772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430 点
帖子
13933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本第二大超商LAWSON的绕道突围学


打败第一名不是靠模仿,而要和他不一样!



日本便利商店品牌LAWSON2002年时由于经营陷入瓶颈,找来美国哈佛经营研究所出身的新浪刚史空降担任集团CEO。刚上任时,新浪如此和员工激励:「我们跟7-ELEVEN一样,都是便利商店对吧?那么,就以7-ELEVEN为标竿,开始学习他们的优点。」

不过不久之后,这个策略马上喊停,因为新浪召见的每一位员工都丧失自信。毕竟7-ELEVEN是业界领头羊,LAWSON只是追随者,规模与实力差距之大,根本不可能逆转胜。就算上司说,「我又不是交代你们多困难的任务,只要模仿7-ELEVEN就好,为何7-ELEVEN办得到,你们却做不到?」但事实上,7-ELEVEN是便利商店的创始祖,就算只是模仿形式,还是无法超越,更不用讲成功了;而且在苦心模仿的同时,7-ELEVEN又往前迈出一大步,只能一直在后面追赶,现实如此残酷,残酷到让所有员工都充满无力感。

所以新浪说再多「模仿7-ELEVEN」,也得不到任何好的回应。

当新浪看穿「LAWSON再怎样努力,都注定无法成为7-ELEVEN」后,他决定改变策略:「LAWSON看似弱点的部分,其实是潜在的优势」,因为7-ELEVEN早已占据各大都市中的最有利据点,而LAWSON的店许多都位于乡村,「所以就尽量在乡村展店吧!思考当地居民对于连锁商店的需求是什么?」

因为新浪发现,「如果隔壁有7-ELEVEN的话,客人一定会去7-ELEVEN,但如果能够凸显差异性的话,那么,就会吸引一些客人来LAWSON!」

这是因为传统便利商店具有「均质性」的特质,就像你在乡下或国外等不熟悉的地方看到便利商店,一定会很安心,因为你知道你一定买得到食品、饮料和基本生活杂货,这就是7-ELEVEN的优势印象,而新浪正是要颠覆这点,「如果每个地方的便利商店,能展售当地才有的家常菜或糕点,一定会给人惊喜『居然有卖这种东西!』『这样的服务真好!』,一旦有了惊喜,就有差别化服务。」

所以新浪专为女性消费者成立只卖天然有机食品的「NATURAL LAWSON」(天然罗森);贩卖生鲜食品的百元商店「LAWSON STORE 100」(罗森商店100);附设处方药局的「Qo1药局」;兼卖生鲜蔬果、宛如小型超市的复合型商店;在山形县、兵库县推出「银发族专用店」,店内有按摩区和休息区,让老人家来聊天聚会;在横滨推出「HAPPY LAWSON」(快乐罗森),定位在「育儿好帮手店」,设立儿童游戏区和休息区,还准备了泡牛奶的热开水、提供哺乳领巾租借服务;在日本东北开出「寒冷地区特殊店」;在人口稀少的广岛县乡下,则有行动贩卖车行驶各区域,变成「外出送货店」。

这种做法,不只反转了LAWSOM在各地的竞争劣势,更大大激励全体员工,让所有人不再有「LAWSON永远赢不了7-ELEVEN」的潜在自卑,激发起内部各种勇于创新的活力和点子,在各地开创属于LAWSON特色,甚至不同门市还采用不同颜色招牌,不在全国统一。如今,LAWSON不只是日本仅次于7-ELEVEN的第二大便利商店,更是唯一在全日本各县市都有店的超商品牌。

小故事,大启示


想要赢过强大的对手,就不要成为「对手的山寨版」,而要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自己的劣势,也可能刚好就是对手没有顾及到的地方。例如LAWSON店铺多数在乡下,看起来是因为打不过7-ELEVEN,只能拿到次级开店地点,但思考地方民众需求,打破由7-ELEVEN建立起来的「便利超商都要长一样」既定常识,反而因此反转劣势,变成自身独特优点。

又例如在日本,「御饭团就是7-ELEVEN又便宜又棒」是常识,但新浪在2002年,却针对这个业界与民众的既有想法,找来完全没有商品开发经验的第一线人员组成团队,因此推出比一般便利商店贵约一倍的「越光米厚肉鲑鱼饭团」,以超美味口感,用「高价但最好吃」走出自己的特色,结果推出后两个月大卖1亿颗,供不应求,让LAWSON在饭团产品上走出自己的能见度。(本文取材自《这样做生意才赚钱》,巨思文化出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Lawson laws son law Natural 日本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沙发
fjr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4-22 11:2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fin-qq + 4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