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北大小伙儿
1752 3

[论文指导] 毕业论文写作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影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9 点
帖子
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2
最后登录
2015-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撰写毕业论文是高校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在提高教学质量中占有重要地位。那么,撰写本科毕业论文对于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会产生哪些影响呢第一,撰写毕业论文可以全面检验本科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和能力,了解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效果。通过撰写毕业论文,学校可以了解学生的理论基础是否扎实、书本知识掌握得是否牢固、观察

众所周知,本科毕业论文是对本科生在大学期间所学知识的全面检验,是对学生所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一次总测试,可以促进学生全面地总结自己四年来的学习效果,找到成功与不足,从而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目标和方向。这样做,无论是对于本科生本人,还是对于其所就读的专业与学校,都具有重要意义。和分析问题是否有深度,并从中总结学校本科教育方面的成功与不足,从而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诚然,本科生在大学学习期间,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学完了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及选修课,且每门课程都要经过考试或考查。但是这种考核往往是以单科进行,主要考查学生对某一门课程所讲授知识的记忆程度和理解程度。毕业论文则不同,它跳出了仅仅考核单一课程的局限,重在考查学生运用大学期间所学的理论与知识对某一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的能力。要写好一篇毕业论文,学生既要系统地掌握和运用专业理论与专业知识,还要有较宽的知识面和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此外还要有较强的写作能力。也就是说,要求学生既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又要具备比较深厚的综合知识和文字表达能力,一句话,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和综合素养。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水平的高低,往往是上述知识与能力的直接反映,也是其所在学校或专业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的折光。通过写作毕业论文,学生和学校都可以从中看到成功与不足,找到经验或教训,并切实加以发扬或采取补救措施加以纠正。这无疑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第二,撰写毕业论文,可以提高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参加科研工作打下基础。做好这项工作,可以明显地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所谓科学研究,是指利用科研手段和装备,对一些现象或问题经过调查研究、试制验证、讨论及思维,然后进行推论、分析和综合,来获得客观结论的过程。科学研究的一般程序可分为五个阶段选择研究课题阶段、研究设计阶段、搜集资料试制验证阶段、整理分析阶段、得出结果阶段。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就是探索、认识未知,它可以为创造发明新产品和新技术提供理论依据。开展科学研究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主要途径,也是提升研究者理论水平、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最重要途径。

撰写本科毕业论文的过程,实际上是教师引导本科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通过撰写毕业论文,可以使学生系统了解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可以使学生学会如何收集、整理和利用材料,如何进行社会调查和做样本分析,如何检索和利用图书资料,如何操作仪器设备等研究手段。这些学习与研究本身,属于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地位与课堂教学同等重要。学生可以从中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如学会认识和分析问题,掌握社会调查方法,掌握收集、整理、运用各类资料的方法,学会撰写毕业论文和其它理论文章,等等。一句话,通过撰写毕业论文,可以促使学生系统掌握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为今后开展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撰写毕业论文,是大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教学环节。

第三,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是大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现实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深人分析认识的过程。通过撰写毕业论文,可以锻炼与提高大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教育最根本的一点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要把精力集中在培养训练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这是毛泽东教育思想的重要观点。

众所周知,一切思维都是从问题开始的,一切创造也开始于问题。李政道教授说过“对于科学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己会不会提出问题。”著名物理学家海森堡指出“提出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美国哈佛大学流行这样一句话“教育的真正目的是让人们不断地提出问题和思考问题。”

大学是为国家培养现在和将来急需的创造性人才的。教育的任务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承,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造能力。这个任务要通过一系列教育环节来逐步实现,而撰写毕业论文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前面说过,撰写毕业论文是学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过程。在撰写毕业论文过程中,学生要系统回顾和总结近年来所学的专业理论和知识,并运用它们来分析和认识现实生活中的某个社会现象或者科学技术中的某个重要问题,得出正确的结论,或者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大学生认识社会、分析与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也是学校教育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过程。通过撰写毕业论文,大学生认识问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自然也就可以得到明显的提升。

第四,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是学生将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表述出来的过程。这是一个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反复提炼、反复修改、不断提高其写作质量的过程。通过撰写毕业论文,可以明显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提高写作能力,对于文科各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自明,对于理工科各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同样显得十分重要。中国科学院前院长、我国著名科学家卢嘉锡院士指出“表达是很重要的。一个只会创造不会表达的人,不能算一个合格的科学工作者。”图我国近代桥梁工程奠基人、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则将文字写作能力与科技发明能力相提并论,认为,“文字写作有技能”的重要性,与“科学技术有发明一样”。图由于提高写作能力对于人们成才具有重要作用,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原子弹之父”的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先生曾多次大声疾呼“我希望现在的和未来的科技工作者能够切切实实地增强科技写作能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撰写毕业论文是提高各学科、各专业大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尽管大学开设的基础写作、应用写作等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学到许多写作理论和方法,学生可以学到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的写作要领,但是它们往往偏重于记事、

议论或说明某一事物的性状,带有研究内容的非专业性、表现对象的单一性和表现手法的单一性,学生所能学到的写作能力,多少会受到一些局限。毕业论文虽然也属于议论文,但它与一般的议论文不同,它是大学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认识和分析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领域的某一现实问题并得出应有结论的文章,是既有理论性、专业性,又有系统性和深度的学术文章,其写作难度要明显大于一般议论文,也要大于一般的记叙文和说明文。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擅长于写作记叙文、说明文或一般的议论文,却不会写毕业论文或学术论文的道理。大学生通过撰写毕业论文,可以学到撰写学术论文的方法与技巧,拓宽写作领域,进一步提高写作能力。而写作能力的高低,是衡量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大学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因此,撰写毕业论文对于整个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论文转自于“论文百科”lunwen10000.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毕业论文写作 论文写作 毕业论文 教学质量 本科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 本科毕业 本科生 教学 影响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华中大学子 + 2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Hold不住的青春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25 00:55: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北大小伙儿 发表于 2015-4-24 16:26
撰写毕业论文是高校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在提高教学质量中占有重要地位。那么,撰写本科毕业论文对于 ...
☆☆☆☆☆☆☆☆☆☆☆

使用道具

藤椅
征夷大将军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25 11:11: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413/07/7691952_462795944.shtml
http://www.paperrater.net/20150424/5748.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