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jpld
2243 0

[学习资料] 北大@Coursera 医学统计学与SPSS软件 第一周 医学统计学基本概念和方法 [推广有奖]

  • 2关注
  • 50粉丝

讲师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68 个
通用积分
2.1233
学术水平
120 点
热心指数
120 点
信用等级
99 点
经验
1249 点
帖子
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9
最后登录
2022-3-1

jpld 发表于 2015-4-24 23:33: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统计学(statistics

运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的一门学科。将统计学应用于医学领域,则称为医学统计学。


1.       总体:

总体是根据研究目的确定的同质观察单位的全体,更确切地说,是同质的所有观察单位某种变量值的集合。

2.       样本:

样本是从总体中随机抽取部分观察单位,其实测值的集合。随机抽样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偏性,使样本对总体有代表性。

随机抽样......减少偏性,使样本对总体有代表性

随机抽样的目的:用样本信息来推断总体特征

3.       概率:

概率是描述随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的数值,常用P表示。随机事件的概率在0与1之间。P越接近1,表明某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大, P越接近0,表示某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越小。

小概率事件:当一个事件的概率P≤0.05或 P≤0.01时,称为小概率事件。小概率事件表示某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在一次试验中基本上是不会发生的。

资料的类型

(1)      数值变量(Numerical Variable)又称 为定量资料或计量资料,其变量值是定量的,表现 为数值大小,一般有度量衡单位。例:血压,身高,体重等测量指标

(2)      分类变量(Categorical Variable)又 称为定性资料,其变量值是定性的,表现为互不相 容的类别或属性。有两种情况:

无序分类(Nominal Variable)又称为名义变 量。包括变量值取无等级顺序的二项分类或多项分 类。 例:性别、血型等分类指标。

有序分类(Ordinal Variable)又称为等级资 料,各类之间有程度的差别,给人以“半定量”的概念,即定性变量的变量值取有等级顺序的几类。例:临床疗效可以分为痊愈、显效、好转、无效、恶化。


不同类型的资料,统计方法不同

数值变量      t检验、方差分析、回归与相关

无序分类变量  卡方检验

有序分类变量  秩和检验


各种类型的 资料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误差:

(1)抽样误差

(2)随机测量误差

(3)系统误差

(4)过失误差

抽样误差和随机测量误差是不能避免的,但可控制。系统误差和过失误差是可以避免的。

统计工作的基本步骤

(1)设计

(2)搜集资料

(3)整理资料

(4)分析资料

SPSS软件基本数据管理功能

排序 分割 描述 计算变量 赋值 重新编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医学统计学与SPSS coursera spss软件 Course 医学统计学 统计学 软件 医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