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5656
852 2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从马克思到邓小平(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867 点
帖子
1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1
最后登录
2016-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

在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也能搞市场经济前,几百年来,市场经济一直是在资本主义的形式下持续自身的发展,市场经济也只有资本主义这一种发展形式。市场经济就是有别于简单商品经济的,以机器大生产为基础的商品经济。市场经济是和资本主义一起在机器大生产商品经济的基础上产生并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当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几十年的实践中得出的结论,是当代社会主义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失败后得出的结论,是邓小平同志最早认识到并明确提出的结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顾名思义就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本质的特征。能否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是能否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条件。这是我们至今也没能解决的重大问题,是至今我们也还不能说已经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原因。

市场经济天生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形态,从它产生之日起就一直是在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基础上发展。没有资本主义私有制就没有市场经济的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要搞市场经济,首先要找到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不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基础,要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不可能的。存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吗?这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私有制的基础上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点不会有争论。但也不是任何一种公有制形式都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去我们搞的那种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就不可能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对市场经济马克思早有深刻论述,它是以大机器生产为生产力基础,以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相互独立的商品生产者为前提,众多的商品生产者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下激烈竞争,从而推动生产力不断发展的经济形态。资本家私有制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一种所有制形式,它是保证市场上有众多的相互独立的资本家存在的基础,是保证资本家在市场上发生激烈竞争的基础,是保证这种竞争在推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要存在也只能是这样一种经济形态:它是以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相互独立的商品生产者为前提,众多的商品生产者在市场上激烈竞争,推动生产力不断发展的经济形态。从这一点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没有区别。没有竞争就没有市场经济,没有众多的相互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就没有竞争,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来说如此,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同样如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一个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这里可以进一步说,一个是以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一个是以商品生产者私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只有商品生产者公有制才是唯一即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又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它即保证了社会主义的公有制性质;又保证了市场经济存在众多的相互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商品生产者在市场上相互竞争,推动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基本性质。市场经济就是以商品生产者所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形态。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以资本家私有制为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定以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为基础。不建立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只是空谈。

商品生产者公有制是区别于资本家私有制的商品生产者所有制的另一种形式。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下,商品生产者就是占有全部生产资料的资本家或资本家集团,劳动者只是资本家购买的一种生产资料。众多的资本家或资本家集团分别占有生产各自商品的全部生产资料,由此成为市场上相互独立相互竞争的商品生产者。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商品生产者必然是占有全部生产资料的劳动者集体。众多的劳动者集体分别占有生产各自商品的全部生产资料,由此成为市场上相互独立相互竞争的商品生产者。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的基本形式就是劳动者集体所有制。这是唯一能够与市场经济相适应推动市场经济向前发展的公有制形式。

以前我们总幻想在原有的计划经济公有制的基础上直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根本没有想到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的公有制会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公有制。我国原有的公有制体制是按照计划经济的要求建立起来的。从没收官僚资本,对民族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时起,我们就以把生产资料掌握在国家手中,进而在此基础上建立计划经济体制为明确目标。国家掌握全部或大部生产资料是计划经济建立的基础。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只看到计划经济体制必须改革,而没有认识到与这种体制相适应的公有制体制必须改革。搞扩大企业自主权改革和缩小指令性计划引入市场调节改革时,没有触动原有的公有制体制。但这已经是开始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改革,公有制体制的不适应很快就暴露出来。企业要求自主生产,生产资料却归国家所有,结果必然是企业生产受到限制,国有资产遭受损失。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被迫开始了原有公有制体制的改革。实行股分制改革和抓大放小改革就是对原有公有制体制进行的改革。这是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让大量没有独立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具备独立商品生产者资格的改革。正是对原有公有制体制的改革,使我们基本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

目前,改革碰到的最大问题是,对计划经济公有制体制的改革并没有向着建立市场经济公有制体制的方向发展,出现了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大问题。股分制改革和抓大放小改革基本上是变公为私的改革,大量的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变成了私有资产,在这些企业里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基本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但远没有完成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三十年的改革,走市场经济的路给中国带来了繁荣富强。经济飞跃发展,综合国力大增,人民富裕安康,社会幸福稳定,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三十年的实践证明了中国必须走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然而,三十年来,伴随着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的问题。贫富差距拉大,腐败丛生,精神堕落,信仰缺失,等等,所有根源于私有制的问题无不泛滥成灾。根本原因不在于改革开放,不在于发展市场经济,而是在于出现了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问题,出现了偏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右派”们只看重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认为没必要去争论姓“资”姓“社”,只要能发展经济,强盛国家,即使走资本主义道路又何乐而不为。他们只看到资本主义能够发展市场经济的一面,而忘记了马克思早就分析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存在的各种弊病,做出了用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科学结论。他们依然在要走资本主义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而要断送更好更快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道路。他们彻底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左”派们只看到改革开放后出现的各种问题,正确认识到正在出现的偏离社会主义的倾向。但却幻想着抛弃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回到搞计划经济的过去。他们根本不了解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的必经阶段,不了解马克思事实上对资本主义的灭亡做了两种设想,不了解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还是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

                四

在公有制的基础上发展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离开了公有制搞市场经济必然滑向资本主义。中国的“右派”们不相信在公有制的基础上能发展市场经济,从对计划经济的公有制体制进行改革时起就开始了以私有制蚕食公有制的进程,以现成的资本主义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引领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进程。他们已经取得了成功,在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已经不可逆转。按照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二种设想,资本主义在走到尽头前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走资本主义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依然可以取得如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取得的成就甚至更大。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可以发展,在一定时期甚至可以非常迅速的发展。这也是一条现成的,资本主义已经用它发展了几百年,并且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道路。这就是“右派”们至今居于上风的根本原因。然而,切莫忘记,这是一条马克思早就揭示的已经弊病百出,布满棘陷井的发展道路,是要牺牲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给生产力带来巨大破坏的道路,是将要葬送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葬送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的“左派”们看到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巨大危险,满怀热情的捍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愤怒谴责“右派”们的恶行。但是却丝毫阻挡不了滑向资本主义的势头。只靠朴素的阶级感情不行,只靠愤怒的声讨漫骂更解决不了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左派”们至今不承认我国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看不到必须在公有制的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看不到关键在于要通过改革,在原有计划经济公有制的基础上重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体制。是在公有制的基础上发展市场经济,还是在私有制的基础上发展市场经济,是我国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分水岭。

回顾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有两点我们必须牢记,第一,不改革死路一条。历史已经证明不充分发展市场经济就搞计划经济是根本行不通的,前苏联东欧各国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倒向资本主义,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放弃原有的计划经济道路走上发展市场经济道路,都证明了在现阶段必须发展市场经济。第二,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一条死路。现在有不少人在幻想,一个发展经济,一个共产党的领导,有这两条就够了。这是在为倒向资本主义辩护。资本主义就能发展经济,至今还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唯一道路,发展经济搞资本主义不就行了吗?但真到了那时,共产党要是不变质,资本主义是容不得它来领导的。目前已经出现的削弱公有制,滑向资本主义的倾向,完全背离了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初衷和本意。小平同志多次强调“一个公有制,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从对原有的计划经济的公有制体制进行改革时起,我们就开始背离了这一原则。股分制改革和抓大放小改革,一开始就是把公有制变为私有制的改革,它不是要把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原来的公有制体制改革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体制,而是要改革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私有制体制,不是要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是要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私有制基础上建立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到现在,加上外来资本的大量侵入,加上私人资本的飞速发展,加上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的私有化,一个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私有制基础已经形成,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不管我们是看到了还是装着没有看到,在我国已经开始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我们期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然未现曙光。

                         2012年4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学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 科学社会 邓小平 马克思 社会主义 马克思 邓小平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5-4-25 11:2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楼主到底懂不懂什么是:社主义?懂不懂什么是“市场经济”?懂不懂什么是“资本主义”?

这种指鹿为马的文章楼主自己能说服自己吗?

使用道具

藤椅
有风5656 发表于 2015-4-25 22:2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怎么就会扣帽子?会认真分析一个问题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