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各有天地
10650 3

[经济学基础] 挤出效应_挤出效应简介_挤出效应影响因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0408 个
通用积分
2.1805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78 点
信用等级
57 点
经验
44395 点
帖子
431
精华
4
在线时间
1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9
最后登录
2020-12-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挤出效应_挤出效应简介_挤出效应影响因素



   挤出效应(Crowding Out Effect)指一个相对平面的市场上,由于供应、需求有新的增加,导致部分资金从原来的预支中挤出,而流入到新的商品中。 挤出效应:指ZF支出增加所引起的私人消费或投资降低的效果。
 
简介
   一、ZF通过在公开市场上出售ZF债券来为其支出筹资。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货币供给不变,ZF出售债券相当于收回流通中的部分资金,则市场上资金减少,从而利率升高,贷款利率上升减少了私人投资,引起了挤出效应,而挤出效应的大小取决于投资的利率弹性,投资的利率弹性大则挤出效应大。
   二、ZF通过增加税收来为其支出筹资。在这种情况下,增税减少了私人收入,使私人消费与投资减少,引起了挤出效应,而挤出效应的大小取决于边际消费倾向,边际消费倾向大,则税收引起的私人消费减少多。
   三、在实现了充分就业的情况下,ZF支出增加引起了价格水平的上升,这种价格水平的上升也会减少私人消费与投资,引起挤出效应。
   四、ZF支出会以下列方式挤出私人投资:由于ZF支出增加,物价就会上涨,商品市场上购买产品和劳务的竞争会加剧,在名义货币供给量不变的条件下,实际货币供给量会因价格上涨而减少,进而使投机需求的货币量减少。结果,债券就会下跌,利率上升,从而私人投资减少。
   五、在开放经济中当实行固定汇率制时,ZF支出增加引起价格上升削弱了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从而出口减少,私人投资减少。
影响因素
   投资需求的利率弹性,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是影响挤出效应大小的主要因素。根据IS-LM模型的理论,影响挤出效应的因素有:支出乘数的大小、投资需求对利率的敏感程度、货币需求对产出水平的敏感程度以及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等。其中,支出乘数、货币需求对产出水平的敏感程度及投资需求时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与挤出效应成正比,而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的敏感程度则与挤出效应成反比。在这四因素中,支出乘数主要决定于边际消费倾向,而边际消费倾向一般较稳定,货币需求对产出水平的敏感程度主要取决于支付习惯,也较稳定,因而,影响挤出效应的决定性因素是货币需求及投资需求对利率的敏感程度。
支出乘数的大小
   ZF支出增加会使利率上升,乘数越大,利率提高使投资减少所引起的国民收入减少也越多,挤出效应越大。
产出水平的敏感程度
   货币需求函数L=ky-hr中k的大小,k越大,ZF支出增加引起的一定量产出水平增加所导致的对货币的交易需求增加越大,使利率上升的越多,挤出效应越大。
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
   即货币求函数中h的大小,h越小,货币需求稍有所变动,就会引起利率的大幅度变动,因此当ZF支出增加引起货币需求增加所导致的利率上升就越多,因而挤占效应越多;反之,h越大,挤出效应越小。
   投资需求对利率变动敏感程度越高,一定量利率水平的变动对投资水平的影响就越大,因而挤出效应就越大;反之越小。
   这四个因素中,支出乘数主要取决于边际消费倾向,而它一般被认为是稳定的;货币需求对产出水平的敏感程度k取决于支付习惯和制度,一般认为也较稳定,因而挤出效应的决定性因素为货币需求及投资需求对利率敏感程度。
   在凯恩斯主义极端情况下,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的弹性无限大,而投资需求的利率弹性为0,因而ZF支出的挤出效应为0,财政政策效果极大;在流动性陷阱中运行。
   在古典主义极端情况下,货币需求对利率变动的弹性为0,而投资需求的利率弹性极大,因而财政政策毫无效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挤出效应 影响因素 Crowding IS-LM模型 边际消费倾向 挤出效应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dxxs 发表于 2015-4-25 13:1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顶一个,辛苦

使用道具

藤椅
各有天地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25 13:4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xxs 发表于 2015-4-25 13:10
不错,顶一个,辛苦
谢谢好人

使用道具

板凳
0ivan 发表于 2018-12-4 12:29: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各有天地 发表于 2015-4-25 12:36
挤出效应_挤出效应简介_挤出效应影响因素

   挤出效应(Crowding Out Effect)指一个相对平面的市场上, ...
非常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