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各有天地
2403 0

[经济学基础] 宏观经济学部分超纲知识点总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0408 个
通用积分
2.1805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78 点
信用等级
57 点
经验
44365 点
帖子
431
精华
4
在线时间
1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9
最后登录
2020-12-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宏观经济学部分超纲知识点总结

索罗模型的基本结论
   1稳态中的产量增长率由外生变量n决定,独立于储蓄率s。(不 考虑技术进步);
   2没有技术进步人均产出就会收敛到一个稳态值;
   3储蓄率变化不影响稳态增长率,但会通过改变资本产出比,增加了稳态中的收入水平,对消费的影响是不确定的;
   4如果两个国家有相同的人口增长率和折旧率,以及相同的储蓄率和技术,那么最终会达到相同的收入水平。
人均产出增长率 :  =总产出增长率-人口增长率  
内生增长理论:90年代初期形成的“新经济学”即内生增长理论则认为,长期增长率是由 内生因素解释的,也就是说,在劳动投入过程中包含着因正规教育、培训、在职学习等等而形成的人力资本,在物质资本积累过程中包含着因研究与开发、发明、创新等活动而形成的技术进步,从而把技术进步等要素内生化,得到因技术进步的存在要素收益会递增而长期增长率是正的结论。
   一个简单的模型:内生增长模型  1、基本假定 资本的边际产量不变; 生产中只使用资本,没有人口增加,没有折旧.
                                                   2、公式Y=aK  ⊿Y/Y=⊿K/K=sa  
有条件的趋同:是对储蓄率或人口增长率不同的经济所作的预测;即根据索洛增长图形的 预测,稳态收入会不同,但增长率最终将相等。  
增长政策:高储蓄,低人口增长,外向型导向以及可预测的经济环境。一、人口政策,贫困 陷阱  二、提高储蓄率的政策,
不稳定的均衡:即一旦价格偏离原来的均衡点,则越偏越远。在图形中表现为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同为负斜率曲线,且供给曲线斜率的绝对值小于需求曲线。
绝对趋同:新古典增长理论预言,具有相同的储蓄率,相同的人口增长率并能得到相同技 术的各个经济会出现绝对趋同。
稳态均衡:人均GDP和人均资本结合在经济保持静止状态之处。▲经济处于长期均衡状 态▲人均经济变量保持不变▲经济总量按照人口增长率增加⊿Y/Y=⊿K/K=⊿N/N=n  

稳态均衡的影响因素:1、储蓄率对稳态均衡的影响   ▲不影响稳态时的经济增长率▲ 改变了稳态时的人均资本量和人均产出▲说明资本积累不能解释持续的经济增长   2、人口增长对稳态均衡的影响    ▲改变了稳态时的经济增长率 ▲改变了稳态时的人均资本和人均产出。
资本与劳动之外的要素:自然资源;人力资本。  
新古典增长理论: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应该会收敛,所有的国家的经 济增长率应该最后都等同于人口增长率。新古典增长理论的结论来自于所有国家所用的技术是外生给定的,而且是相同的假定,按照这个理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水平的差异来自于人均资本拥有量的差异。新增长理论保留了新古典增长理论中所有国家所用的技术是相同的假定,但是放弃了技术是外生给定的假定,认为技术是内生的,是投资的结果。为什么新古典增长理论被放弃掉,因为在二次大战以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并没有像新古典增长理论所预测的那样收敛,而是差距越来越大,而且,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也高于其人口增长率。新增长理论并不是建立在新古典理论的基础上的,而是改变了新古典增长理论的前提、假设。按新增长理论,发达国家增长速度高于人口增长的速度是因为发达国家对技术创新不断进行投资的结果,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人均收入差距的扩大,则是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创新的投入上低于发达国家造成的。  
影响人均资本变化的两个因素:A 投资、折旧、人口增长;B生产函数的边界报酬递 减性质使得人均资本不会无限增长下去,而是趋于一个稳定状态。
劳动供给函数: 西方经济学认为,劳动给劳动者带来不舒适或痛苦,这种不舒适或痛苦就 是劳动的边际负效用。工资的作用就是克服劳动的边际负效用。这样,假设劳动的供给者已和参加经济活动的其他人一样,具有完全的信息,不存在货币错觉,这时,劳动的供给就决定于实际工资,是实际工资的函数。如果以等号左边的N,表示劳动供给总量,等号右边的N,表示函数关系,W/P表示实际工资,则劳动供给函数可以表示为N.=N,(W/P)。劳动供给 是实际工资的增函数。实际工资低时,劳动的供给量小;实际工资高时,劳动的供给量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超纲知识点 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 经济学 知识点 宏观经济学 超纲知识点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