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兰花楹LYn
1126 0

[校园话题] 速录师_速录师就业领域_速录师与打字员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讲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1465 个
通用积分
0.0002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28 点
信用等级
24 点
经验
7374 点
帖子
229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9
最后登录
2021-11-6

兰花楹LYn 发表于 2015-4-25 14:15: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速录师 ,从事语音信息实时采集并生成电子文本的人员。要求从业者具备一定文化素质、心理素质、速度素质,同时遵守速录工作的职业道德。经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鉴定中心考试合格后颁发《速录师职业资格证书》。 速录师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打字员,他不仅要具有与语言同步的文字录入速度,还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和文化素养,是以记录有声语言即口语为主,要求对口语中的同音字词,多音字等能够准确判断和运用自如,同时还要掌握一些常用的英语缩略词,以适应报告会或国际中文论坛中涉及到的名词术语词汇如WTO、GDP等。本职业设三个等级,分别为:初级速录师、中级速录师和高级速录师。

速录师就业领域
目前速录师主要在以下几个领域发挥其特殊的记录本领:一是司法系统的庭审记录、询问记录;二是社会各界讨论会、研讨会的现场记录;三是政府部门、各行各业办公会议的现场记录;四是新闻发布会的网络直播;五是网站嘉宾访谈、网上的文字直播;六是外交、公务、商务谈判的全程记录;七是讲座、演讲、串讲的内容记录等等。工作范围相当广泛。
信息采集
(一)语音信息采集

1、能听懂新闻发布会、商务会和科技报告会等各种相关专业会议语音信息

2、能以平均不低于220字/分的速度进行语音信息现场实时采集、准确率不低于98%。

3、能采集同声传译的中文信息

4、能采集中文信息中出现的常用英语词汇及缩写

5、能够准确识别群体交互式语音信息源,并分别实时记录。

6、能边采集、边校对、边整理信息。

7、能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进行动态造词、制作词语临时略码。

8、能够从非语音信息(表情、手势等体态语及场景)中推测语义,并进行采集。相关知识(常用英语词汇及缩写知识、联词、消字、定字的基本知识。动态的造词的知识。观察、采集、准确表述各种非语言信息的知识。观察、采集准确表述各种非语言信息的知识。数学符号速录键盘的转换与操作知识、系列功能码的速录编码方法。)

(二)文本信息采集

1、能够正确识别规范的手写文稿。

2、能以不低于220字/分的速度进行文本信息采集。相关知识(手写文稿的识别知识)

(三)不同载体信息采集

1、能使用多种播放软件。

2、能通过Internet采集网络媒体语音信息相关知识(各种播放软件的操作方法、使用Internet的基本知识
信息处理
(一)版面编排

1、能够使用一种常用字处理软件对采集的信息进行较复杂排版。

2、能在文件中插入表格。 相关知识(版面分栏、多种字体、字形的变化与修饰知识、表格制作插入知识) (二)整理、输出、提交

1、能使用速录机功能键完成文本的同音字词查找与替换等操作

2、能用速录系统外挂进行同音字词的查找与替换操作

3、能通过电子邮件方式进行文本信息的编制接受和发送 相关知识(速录机键盘的功能使用知识、速录系统的外挂功能知识电子邮件的收发知识)

(三)意外处理

1、能在故障发生后找到速录系统软件保存的临时、中间备份文本。相关知识(速录系统软件文本恢复知识) 3.3 高级速录师 职业功能:
培训与指导
(一)教学培训

1、能制定培训计划

2、能编写培训讲义

3、能讲授本专业理论及技术知识。

4、能对速录员、速录师技能进行评判。

(二)指导操作

1、能指导速录员、速录师的实际操作,并能进行速录演示。

2、能带领并指导速录员、速录师完成不同形式速录任务相关知识(培训计划的制定方法、培训讲义的编写方法、速录的教学方法、速录训练的技巧、速录判卷系统的使用方法)。按照《速录师国家职业标准》,速录师分为三个等级,即速录员、速录师、高级速录师。速录员对语音信息的采集速度是每分钟不低于140字;速录师每分钟不低于180字;高级速录师则要求每分钟不低于220字,三个等级的准确率都必须达到95%以上。
速录师与打字员区别
(1)速记员与打字员的工作性质完全不同: 虽然他们都是用手指敲出文字。打字员一般用五笔输入法,使用的是普通PC键盘,具备五六十字的速度就可以了, 最快的打字员每分钟可以打130字左右。而速记员使用的则是一种小巧的速录机键盘或者专用的速录软件,每一次敲击就是两三个汉字,打字速度在200到400字之间,可以赶得上速度最快的播音员的播音速度。

(2)工作环境和所服务的对象也有所不同: 一名打字员往往是在办公室里对着一些现成的文稿敲,工作相对来说比较枯燥,也很难能够如实、准确地记录会议和嘉宾谈话的内容。而作为一名速录员,主要是记录一些大型会议,或者一些商务谈判、网站直播,听着演讲者的声音敲,在会议和访谈结束的同时,就能提供一份完整的文字记录,满足了会议和访谈组织者的需求。经常出入的是新闻媒体、酒店、会议厅等等场所,很有趣。

(3)职业发展的前景不同: 近年来各种会议越来越多,目前电脑速记主要应用于各种大型会议、嘉宾访谈现场,这也是速记服务兴起和不断发展的最主要源动力。但随着速记服务逐渐被人们认识和接受,速记员的工作领域也不再局限于会议和访谈现场,一些企业的内部会议以及法庭庭审和谈判现场,也都开始使用电脑速记

(4)收入差别也非常大: 由于电脑速记的服务收费不菲,大多数电脑速记服务公司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150到200元,会议收费是每天1200元左右。因此,速记员的收入比起打字员来也要高许多,1998年以前,电脑速记服务还没有被广泛的认可和应用,因此,那时的速记收费很低,甚至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些费用。1998年以后,速记服务的优点逐渐被认可,市场越来越大,速记服务的收费价格也开始一路攀升,熟练的速记员开始供不应求。就此比较,目前普通打字员的收入不过在两千元左右,而一名电脑速记员的月收入最少也要四千元以上,多则七八千元甚至更高。

(5)职业素质要求不一样: 作为一名速录员,不光要快,还要有一定的心理素质和知识水平,最好还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因为工作忙的时候,可能会经常奔波于各大会场,甚至是全国各地之间。更为重要的是做速记师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严密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速录师与打字员区别 速录师就业领域 速录师 打字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速录师 速录师就业领域 速录师与打字员区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