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依草若薰
3336 21

[考研外校] 你的专业是适合考研还是就业? [推广有奖]

  • 4关注
  • 12粉丝

副教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95 个
通用积分
0.0173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84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10412 点
帖子
77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4
最后登录
2020-2-10

依草若薰 发表于 2015-4-25 15:27: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任何的教育投资都是为了以后获得更好的回报,读研也是如此。可以仔细考虑下自己到底想从事什么工作,这类工作需要什么样的学历、技能、知识结构,有的放矢。以下专业的学生,坚毅重点考虑读研:

根据历年报考人数、报录比统计,十大考研热门专业为工商管理、金融学、法律硕士(非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材料科学与工程、会计学、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

这些专业有以下三个特点:学科有一定的研究性质,需要比较长时间进行研习;研究能力要求较高,用人单位对高学历有偏好;需求人数比较少,专业性、技术性、独创性的要求比较高。而这些专业的输出方向很大程度上对接的是“就业热门”,故而成为跨考大军的主力。根据这三个特点,可总结出适合在校考研的专业类型

(1)      自然基础学科类专业

基础学科相关专业是培养学生理论水平和科学研究方法的,所学的课程偏重基础理论。基础学科的相关专业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等一集分支学科。这些专业在名称上都带有“学”字。这些学科方向的专业,适合做精做深,通过考研积累深厚的知识基础。报考这类学科方向的有实力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名校或名师。

(2)      人文学科专业方向

人文学科专业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文化产物的学科,即通常所说的文(文学、语言学)、史(历史学、考古学)、哲(哲学、逻辑学、美学、宗教学)等,都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积累,这方面的文献资料浩如烟海,选择考研会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3)      与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密切联系的相关学科专业

国家先后制定了“863”“973”等一系列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涉及能源、电子、航空航天、生命与遗传等方面。相关专业虽然目前不吃香,但从长远看是国家需要和支持的学科与专业。

以下专业的同学,在获得工作机会的前提下,建议你重点考虑“先就业,再读研”:

(1)      工科类专业

工科是培养学生技术和工艺水平的操作性很强的专业,工科的专业名称往往不带“学”字,而是多以“技术”“工程”以及“科学”为后缀或直接以技术名称命名。如计算机技术、通信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材料科学、机械、电机、电子、自动化、建筑工程、石油化工等。工科各种专业是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所设,这个行业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背景,因此不太适合立即选择考研,可考虑先到实践中磨练数年后,再返回到研究生的课程中。

(2)      教育类专业

教育类专业以培养教师尤其是培养中小学教师为主要目标。教师职业是一项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不但需要教师具备专业的基础知识,而且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获取一线教学经验。

本科阶段学习教育类专业的学生,最后能在获取一定的教学经验后再选择考研。在国内,既有一线教学经验,又有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的人才比较稀缺。根据针对许多中小学包括一些著名中小学开展的调查,在许多的学校,教学一线的教师的教学水平很高,但理论研究水平却很低;另一类则恰恰相反,在高校里的研究生、教授们,教学理论水平很高,但却离实际教学十分遥远,所写的教育论著对现金的教育教学常常是“隔靴挠痒”。于是形成了从事教学的人不搞科研,而那些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人却又往往不搞教学的局面,致使在教育领域教学与科研严重脱节,而真正能做到两者兼而有之的则是凤毛麟角。

(3)      语言文学类中某些侧重实践性的专业

如新闻系专业、外语类等专业,需要到实践中去学习锻炼。在党刊党报这样的传统媒体中,研究生学历比较受重视;而在更多的市场化的媒体中,用人单位更看重其能力,对新闻类这类专业应先到社会中实践,锻炼几年后再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决定是否考研,这样才能够将实践和理论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当然,外语类同样,因为语言作为一种工具,总是要不停的使用,才能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还是就业 适合考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材料科学与工程 教育科学研究 就业 专业

西瓜太郎xoxo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25 19:29: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英语专业,,,班上考研的很少。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依草若薰 + 1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经济类的 班上30多个人 考了6个研究生 还挺多的

使用道具

还和个人想法和追求有关

使用道具

时间有毒123 发表于 2015-4-25 22:00
经济类的 班上30多个人 考了6个研究生 还挺多的
我们也是经济类的专业,班上大多数都考研,但是今年考上的却很少。

使用道具

伍月123 发表于 2015-5-4 13:41: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就读的专业是经济类的,每年都有好多考研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依草若薰 + 1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伍月123 发表于 2015-5-4 13:42: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然,这些专业也是二战、三战的重灾区,像今年本科毕业考取的人数就很少。

使用道具

个人还是倾向于考研,因为本科院校是一所不出名的院校,所以……

使用道具

伍月123 发表于 2015-5-4 13:42
当然,这些专业也是二战、三战的重灾区,像今年本科毕业考取的人数就很少。
战友or盟友,我也是,不过运气好一些……

使用道具

伍月123 发表于 2015-5-4 13:42
当然,这些专业也是二战、三战的重灾区,像今年本科毕业考取的人数就很少。
今年一位运气不怎么好的战友说了一句经典: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确实是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