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各有天地
2015 6

[其他] 部分会计名词解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0408 个
通用积分
2.1805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78 点
信用等级
57 点
经验
44425 点
帖子
431
精华
4
在线时间
1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9
最后登录
2020-12-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部分会计名词解释

1.会计目标——是人们通过会计工作所预期达到的目的。
2.会计核算——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对生产经营活动或者预算执行过程进行连续、系统、全面地记录、计算和定期编制并提供财务会计报告等会计活动的全过程。
3.会计对象——是指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能够用货币计量的经济活动,或者说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
4.会计的职能——是指会计所具有的功能。
5.会计的反映职能——是指会计通过核算工作,提供会计数据,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活动和成果,反映行政和事业单位预算资金的收支和节余情况。
6.会计的监督职能——是指会计在其核算过程中队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所实施的监督。
7.会计方法——是指履行会计职能所采用的方法,包括会计核算的方法、会计监督的方法和会计分析的方法。
8.会计确认——就是依据一定的标准,确认某经济业务事项,应记入会计账簿,并列入会计报告的过程,包括要素项目确认和时间确认。
9.会计计量——是指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对各项财产物资都须以某种尺度为标准确定它的量。
10.会计记录——是指各项经济业务经过确认、计量后,采用一定方法在账户中加以记录的过程,包括以原始凭证为依据编制记账凭证,在以记账凭证为依据登记账簿。
11.会计报告——又称财务会计报告。是指以账簿记录为依据,采用表格和文字形式,将会计数据提供给信息使用者的书面报告。
12.会计——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尺度,对经济活动进行连续、系统和综合的核算,提供以财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既为外部有关各方的投资、信贷决策服务,也为内部强化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服务,是一个生成和提供财务信息并用于管理的系统。会计要素——就是对会计内容的基本分类,即将会计内容分解而成若干个要素,统称为会计要素。
14.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15.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内或者在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耗用的资产。
16.长期投资——是指不准备随时变现、持有时间在一年以上的股票、债券投资和超过一年的其他投资。
17.固定资产——是指持有期限一年以上,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其原有实物形态不变的资产。
18.无形资产——是指能够长期使用、不具有实物形态、能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资产。
19.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20.流动负债——是指应在一年内或者在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
21.长期负债——是指应在一年以上,或者在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偿还的债务。
22.所有者权益——是指所有者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其金额为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
23.收入——是指企业由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24.费用——是指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所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出。
25.成本——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种耗费。
26.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的经营成果,是企业的收入扣除成本和费用后的金额。
27.会计等式——是指在会计核算中反映各个会计要素数量关系的等式。又称会计方程式或28.账户——就是在会计内容划分会计要素的基础上,按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一步分类,以分门别类地记录和汇集经济业务数据的工具。
29.会计科目——会计科目是会计要素进一步分类的项目,也是账户的名称。
30.复式记账法——就是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所引起的会计要素及其项目的增减变动,都以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中相互联系地进行登记的记账方法。
31.借贷记账法——是以“借”、“贷”二字作为记账符号的一种记账方法。
32.会计分录——就是根据经济业务的内容,确定账户、金额和记账方位(即借方或贷方)的记录。
33.简单会计分录——是只涉及两个账户的会计分录。
34.复合会计分录——是涉及两个以上账户的会计分录。
35.过账——是指在会计核算中根据会计分录记入有关账户。
36.账户的用途——是指设置和运用账户的目的,即通过账户记录提供什么核算指标。
37.账户的结构——是指在账户中如何登记经济业务,即“借方”登记什么,“贷方”登记什么,期末是否有余额,余额在哪一方,表示什么内容。
38.盘存账户——盘存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各项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的增减变动及其实际结存数的账户。
39.结算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与其他单位和个人之间债权、债务结算情况的账户。
40.资本和资本增值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所有者权益的增减变动及其结余情况的账户。
41.集合分配账户——是用来归集和分配生产经营中某个阶段所发生的应由多个成本计算对象共同负担的某种费用的账户。
42.跨期摊提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应由几个会计期间共同负担的费用,并将这些费用在各个会计期间进行分摊和预提的账户。
43.成本计算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某一阶段所发生的,应计入成本的全部费用,并确定各个成本计算对象的实际成本的账户。
44.收入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所取得的各种收入和利得的账户。
45.费用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所发生的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各种费用的账户。
46.财务成果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全部生产经营活动的最终成果,并据以确定企业利润或亏损数额的账户。
47.调整账户——是用来调整被调整账户的账面余额,以便计算被调整账户的实际余额的账户。调整账户按照其调整方式的不同,可进一步分为备抵账户、附加账户和备抵附加账户三类。
48.会计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发生和完成情况,明确经济责任,并作为记账依据的书面证明。
49.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记录和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情况,明确经济责任,并作为记账原始依据的一种会计凭证。
50.外来原始凭证——是指在同外单位发生经济往来事项时,从外单位取得的凭证。
51.自制原始凭证——是指在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或完成时,由本单位内部经办部门或人员填制的凭证。
52.记账凭证——是对经济业务事项按其性质加以归类,确定会计分录,并据以登记会计账簿的凭证。
53.收款凭证——是用来记录现金和银行存款收入业务的记账凭证。
54.付款凭证——是用来记录现金和银行存款付出业务的记账凭证。
55.转账凭证——是用来记录与现金、银行存款无关的转账业务的凭证。
56.会计账簿——是由具有—定格式、相互联系的账页所组成,用来序时、分类地全面记录一个企业、单位经济业务事项的会计簿籍。
57.序时账簿——也称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经济业务的账簿。
58.普通日记账——是用来登记各单位全部经济业务的日记账。
59.特种日记账——是用来登记某一类经济业务发生情况的日记账。
60.分类账簿——是对全部经济业务进行分类登记的账簿。
61.总分类账——简称总账,是根据总分类科目开设账户,用来登记全部经济业务,进行总分类核算,提供总括核算资料的分类账簿。
62.明细分类账——简称明细账,是根据明细分类科目开设账户,用来登记某—类经济业务,进行明细分类核算,提供明细核算资料的分类账簿。
63.备查账簿——是对某些在日记账簿和分类账簿中未能记载或记载不全的经济业务进行补充登记的账簿。
64.订本式账簿——简称订本账,是在启用前将编有顺序页码的—定数量账页装订成册的账簿。
65.活页式账簿——简称活页账,是将一定数量的账页置于活页夹内,可根据记账内容的变化而随时增加或减少部分账页的账簿。
66.卡片式账簿——简称卡片账,是将一定数量的卡片式账页存放于专设的卡片箱中,账页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增添的账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名词解释 会计分析的方法 其他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收入 所有者权益 会计 名词解释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hllolyl 发表于 2015-4-26 10:4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简单明了

使用道具

藤椅
各有天地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1 08:5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llolyl 发表于 2015-4-26 10:44
简单明了

使用道具

板凳
benny_mak 发表于 2015-5-2 07:39: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各有天地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5 00:1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enny_mak 发表于 2015-5-2 07:39

使用道具

地板
猫空落白 发表于 2015-5-6 10:5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道是否有英文版的?

使用道具

7
各有天地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9 09:4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猫空落白 发表于 2015-5-6 10:53
不知道是否有英文版的?
嗯 我会找找看的 谢谢建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4:42